过去未去 未来已来

过去未去 未来已来
2023年02月10日 09:51 媒体滚动

  春节假期,我沐浴着旭日暖阳,捧着散发出浓浓墨香的浩瀚大作,开启了一段科技和未来的思想之旅。

  邵春堡先生的新著——《未来引擎:从科技革命到全新世界》日前由中信出版集团出版,为政策制定者、科技和产业工作者、工商业管理人士和数字时代的民众带来新的参考。新著用宏观、微观、生命、地下、能源材料和数字六个科技世界,向人们展示了科技带给社会的突破性成就,以及对现今和未来的积极影响。这让70多年来的全球科技发展历程不再晦涩难懂,读起来饶有兴致。

  2000年以来,“数字化生活、数字化治理和数字化运营”驱动的社会数字化转型正在加速,比特文明与原子文明共同驱动着这次历史性转型。从第三次工业革命迈向千倍于以往生产力效能的新工业革命,相信会有许多不可能变成可能,也将产生许多奇迹。

  过去未去,让我们连续地认识科技和社会的发展。邵先生以其研究的新科技革命为火把,为读者回顾了全球科技发展带动人类文明发展的艰辛之路和关键性技术与历史性事件。今天的许多科技成果来自几十年乃至一个世纪前的人类理想,许多数字科技、生物科技、航天科技历经迭代走到今天,但是它们仍然摆脱不了渗透在其中的历史缘由。比如,今天的互联网已经发展到第二代,正向着第三代前行,它们仍脱离不了互联网最早的原理;20世纪中期的虚拟现实等技术,虽然已应用多年,反而在今天扩大了应用场景,甚至要融合到代表未来的元宇宙的集成技术之中,让过去名不见经传的VR有了今天的盛名。从20世纪以来产生的崭新科技到今天大量的产品开发,以及广泛的社会应用,其中不少科技已经沉淀为一种文化,厚积着文明的基础,历史在升华,社会在进步。

  未来已来,人类现在就担负着塑造未来的责任。数字科技已经从专有技术发展成人人皆可使用、人人都会使用、人人都应使用的通用技术,数字科技可以和许多科技融合,发挥广泛的作用。与未来同行,科技将助力每个人的梦想变成现实。未来并不遥远,我们向前踏出的每一步都预示着未来。比如,元宇宙本来还属于未来的世界,距离成熟还有很长时间,但它已经成了今天人们探讨乃至实践的热点。再如,对月球、火星的深度探索,过去总觉得遥远,其实再次登临月球,甚至飞向火星的计划已经从议程变为行程。

  每个人都参与共享。科技曾经给人们创造了惊喜,虽然掌握它的国家和人并不是太多,但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飞速发展,正通过一项项技术的融合和迭代成为数字智能技术,它的通用性和传播性将把新一轮科技成就迅速传遍全球,成为普惠性的科技,尤其是由技术、网络、数据支撑的各种平台发展,正在惠及更多的人。正如邵先生所写,华为RuralStar普惠连接方案已在全球60个国家和地区实施、帮助5000万人接入网络,包括腾讯会议、全球微生物资源数据共享平台等12个国际合作代表性精品项目,都生动展示了构建网络空间进行交流合作的成绩。

  每个人都有发展机会。邵先生在书中写,科技让人们变得更好的方式,在于它给每个人提供的机会。面向不确定的未来世界,面对芸芸众生奔赴迷茫的未来,作者依据现有和正在萌芽的科技,除了论述科技革命对产业、生活、社会和文化的影响外,还将生产力变革作为社会和个人发展的最大动力,将科技打造成共享发展的基座,并勾勒出一条既保护现状又开辟未来的链轨,这就是以资源性、信息性、智能性为标志的数字化,以全球性、外太空、网络性为特色的空间化,以资本性、虚拟性、延展性、太空性为特点的时间化,以自动性、感知性、能动性为标志的智能化。这些都启发人们,走向未来充满了机会,脚下会走出理想之路。

  每个人都有获得感。在传统IT、CT和OT技术向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交互技术、引擎、超级移动宽带、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数字技术的快速演进推动下,下一代互联网发展新主场呼之欲出,元宇宙来到我们身边。这场正在展开的数字革命是颠覆式的还是包容性的?科技创新是强化了法律法规和道德伦理,还是会导致数字时代的新混沌丛林?邵先生在书中给出了将科技“能够的”与伦理“应该的”统一起来的主张和路径,让人耳目一新,不禁拍案叫绝。

  从全球Web 1.0和Web 2.0发展的范式看,科技革命并不只是一个产品,而是一个生产力工具,其成功的关键在于工具的使用者,也就是普通消费者、千行百业和政府机构。如何用好最重要的发展引擎,让科技极大地释放生产力红利,促进全球数字化生活、数字化运营和数字化治理完成跃迁,是避免科技对未来发展不平衡影响的关键所在。

  邵先生在给出未来引擎发展路径牵引的同时,也对以美国力主科技脱钩,阻碍技术、数据、资金、市场、人力等方面的自由流动现象给出判断:我们应当坚持科学无国界,走开放和国际化的路子;科学是对客观规律的认识,真理只有一个,不存在东方科学或是西方科学,确实振聋发聩、发人深省。

  伟大的公司定义需求,守旧的公司定义技术。未来10到15年的历史性变化非常值得期待和观察。当然最欣喜的是我们此时此刻正身处其中。作家斯蒂芬·茨威格在《人类群星闪耀时》里写,历史是一切时代以来最伟大的作家和演员,我们或许会羡慕她,但她并非持续不断地保持着创造力。在以科技为核心引擎的人类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大考面前,期待每一位读者都能从此书中找到属于自己的答案。

  (作者系北京邮电大学经管学院兼职教授)

火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