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回损失800余万!成都青羊警方破获特大诈骗案

挽回损失800余万!成都青羊警方破获特大诈骗案
2023年02月09日 12:10 红星新闻

2月8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公安局获悉,目前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区分局破获一起特大诈骗案。据悉,这是一起以虚设投资项目、夸大项目收益为幌子,设圈杀“熟”诈骗的典型案例。

此次案件中,以任某为首的诈骗团中,公安抓获5名涉案人员,追回被骗金额800余万元。

一次报案,牵出惊天诈骗大案

时间回溯到2021年12月21日,当日18时50分许,一名神态焦虑的中年男子来到青羊区蔡桥派出所报警:“警官,我被骗了!我的老乡徐某给我说他们在搞一个大项目让我投资,说能挣大钱!我从2019年开始已经给他们投1千多万,结果到现在,项目没有一点消息,他们也没人接我电话回我信息…….”

由于该案案情复杂,涉案金额巨大,分局刑警大队联合蔡桥派出所立即组织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周密细致的侦查工作。

老乡设局,千万巨款被骗

经过缜密的走访调查,专案组民警发现一个以冒充国家公职人员、虚构“红盾”网约车计划为由实施诈骗的团伙浮出水面。

2016年,受害人曾某(48岁,巴中市人)在成都“偶遇”其老乡徐某,徐某自称是国家公职人员,后经徐某介绍认识同样自称“国家公职人员”的任某。2019年,徐某、任某向曾某介绍他们正在运作的红盾网约车项目,如果其想参与经营成都地区的业务,需要缴纳1400万元的手续办理费,另外还需收取30万元的差旅费。

▲抓获嫌疑人▲抓获嫌疑人

2020年11月后,徐某、任某带曾某先后多次前往广州面见“合作伙伴”叶某、简某夫妇。在该诈骗团伙的合力诱骗下,曾某相信了所谓红盾网约车计划,并先后转了4次钱给任某。2021年3月,曾某见红盾网约车等事情还没有消息,找到徐某询问未果后感觉自己被骗,于是坚决要求徐某等人退钱,但是徐某等人互相推诿,对其避而不见。其间,曾某共计被诈骗1千余万元。

循线追踪,诈骗团伙落网

2022年初,专案组民警先后五次飞赴广州开展调查取证,在明确嫌疑人和线索后,全面布控,在成都、广州两地先后将任某、徐某、叶某、简某、劳某实施抓捕。现该五名团伙成员全部被分局采取强制措施,并为受害人追回800余万赃款。任某现已被青羊法院判决有期徒刑14年,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曾某赠送锦旗▲曾某赠送锦旗

2023年1月13日,曾某将“破案神速 热心为民”的锦旗送至青羊分局刑警大队,对该案专案组民警表示由衷的感谢。

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编辑 柴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