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结构仿生金属陶瓷问世

贝壳结构仿生金属陶瓷问世
2023年02月09日 06:25 中国科学报
图片来源:pixabay图片来源:pixabay

本报讯(记者沈春蕾)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刘增乾、张哲峰团队与国内外科研团队合作,发明出一种新型镁-MAX(M代表过渡金属元素、A代表主族元素、X代表碳或氮)相仿生金属陶瓷,该材料具有仿生材料优异的轻质、高强韧、高阻尼性能。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今日材料》。

据了解,轻质、高强韧、高阻尼材料对于促进结构减重、保障安全服役,以及提升减振、吸能、降噪等功能至关重要,在航空航天、精密仪器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前景。由金属和陶瓷组成的复合材料,又称金属陶瓷,有望综合陶瓷和金属的性能优势,同时获得轻质、高强韧、高阻尼性能。

研究发现,自然界中的贝壳、骨骼等天然生物材料各组成相在三维空间均保持连续并且相互贯穿,以此实现不同性能优势的高效结合。

受此启发,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科研人员选用兼具金属和陶瓷特性并与镁界面润湿性良好的MAX相陶瓷作为组元,利用含氧气氛下的可控球磨工艺将MAX相剥离成亚微米尺度薄片,进而利用真空抽滤实现陶瓷薄片的择优定向排列,最后将镁熔体浸渗入部分烧结的多孔陶瓷骨架中,研制了具有超细尺度三维互穿类贝壳结构的新型镁-MAX相仿生金属陶瓷材料。该仿生设计思路可为开发新型高性能金属陶瓷材料提供有益启示。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21203/rs.3.rs-1896279/v1

高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