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视的叙利亚震区:内战叠加强震带来双重危机,“人们已筋疲力尽”

被忽视的叙利亚震区:内战叠加强震带来双重危机,“人们已筋疲力尽”
2023年02月07日 18:59 红星新闻

土耳其2月6日发生7.8级强震后,土耳其和叙利亚总计4000多人死亡。据叙利亚卫生部2月7日消息,在叙利亚政府控制的阿勒颇、拉塔基亚、哈马、塔尔图斯等省,地震已造成812人遇难、1449人受伤。另据救援人员表示,在反政府武装控制地区,地震已造成超过790人遇难、约2200人受伤。据称“伤亡数字可能还会急剧上升”。

叙利亚北部地区的居民和援助团体描述了灾难性的场景:倒塌的建筑物、拥挤的医院、绝望的父母抱着昏迷的孩子、救援人员疯狂挖掘废墟……而此前,在叙利亚近12年的战火中,特别是在该国反政府武装控制的西北部,这种场景已成为“常见的景象”。

↑居民们救出一名受伤的男子

当地医生:

地震发生时,还以为又是打仗

在叙利亚西北部,公寓楼、商店、甚至整个社区都在几秒钟内被地震摧毁,这些场景对这个被多年内战破坏的地区来说“太熟悉了”。当地医生奥萨马·萨卢姆说:“我们一直在仰望天空,寻找喷气式飞机。我的思想在作怪,告诉我这又是一场战争。”

只是这次不再是空袭或炮击,而是一种自然现象造成的。身在土耳其加济安泰普的叙利亚救援人员乔马·卡西姆说,灾难是“叙利亚人民最不需要的东西”。自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无休止的灾难困扰着叙利亚北部地区——数以千计的平民死亡、大量的基础设施被损坏、水和电的短缺、新冠疫情和霍乱的蔓延——卡西姆将这些描述为“重重危机”。“人们已经筋疲力尽了。”他说。

地震发生数小时后,余震仍在继续,居民被建议不要返回受损的房屋,直到救援队检查完建筑物的结构完整性。然而,受灾居民如果呆在室外,寒冷的天气也会带来痛苦。天气预报估计当地晚上的温度将低至零度以下。叙利亚民防组织负责人拉伊德·萨利赫说:“我们现在正处于绝望的顶峰。”

内战叠加地震:

“他们只想活下去”

这次地震带来的灾难是空前的。叙利亚没有足够的机器和救援设备来帮助大量被困在废墟中的人,网上发布的视频显示,当地人赤手空拳地挖掘废墟,想拯救家人和邻居。

第一次地震后受损的建筑物不断在余震中倒塌。目击建筑物倒塌的叙利亚人说,不够结实的建筑物,就算是新建的,也已经倒了。拥有一家制药厂的叙利亚人齐亚德·乌巴里说:“我仍然听到这里和那里的建筑正在倒塌,旧的建筑,甚至新的建筑。”他补充道:“每过一小时我都听到有人说,过去一小时内可能有40栋建筑倒塌了。”

↑地震中倒塌的房屋↑地震中倒塌的房屋

齐亚德·乌巴里说,当第一次地震在凌晨发生后,冰冷的街道上到处都是穿着睡衣的惊恐的居民,“他们只想活下去”。在一段视频中,妇女们抱着她们的孩子在一条街道上,一名男子反复大喊,接着第一栋、第二栋建筑突然倒下,整条街道扬起灰尘。

此外,震后叙利亚医院的景象与内战高峰期的医院景象有着相似的场景:病房里满是共用床位的病人,医生在每个角落为受害者治疗。萨卢姆医生说,地震发生后不久,他就接到了一个紧急电话,要求他去一家战争时期挖的地下医院报到。到医院后,他看到“尸体堆积在大厅里”,医院走廊上至少有50具尸体。“每一刻都有新的尸体被送进来,其中许多是儿童。”

有协会呼吁:

解除对叙制裁,以便提供援助

自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美国已对叙利亚政府、企业和个人实施了一系列制裁。地震发生后,总部位于美国的阿拉伯裔美国人反歧视协会(ADC)呼吁美国“立即”解除对叙利亚的制裁,以便向叙利亚提供援助。ADC执行董事阿贝德·阿尤布在一份声明中说:“解除制裁将为补充援助打开大门,这些援助将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及时的救济。”

据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6日回应称,美国不会改变其与非政府伙伴合作帮助叙利亚人民的政策。

↑救援人员从废墟中救出一名男孩↑救援人员从废墟中救出一名男孩

叙利亚问题延宕十余年,美国等对叙进行非法军事干预的国家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据人民日报报道,叙利亚外交部今年1月曾致信联合国表示,美军及其支持的武装已给叙造成259亿美元的直接损失。叙利亚外交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军及其支持的武装造成叙利亚石油、天然气和矿产被盗损失达198亿美元。此外,油气、矿产领域减产给叙利亚造成的间接损失超过860亿美元。

此外,据联合国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11年3月至2021年3月,美国的军事介入已造成超过35万叙利亚人死亡,其中包括26727名妇女、27126名儿童。仅2016年至2019年间,叙利亚就有3833人直接死于以美国为首的联军的轰炸。叙政治分析人士乌萨马·达努拉谴责说:“空袭造成的平民流离失所和伤亡是美国在叙利亚侵犯人权的罪证,但美国仅仅将这称为‘附带损失’。”

红星新闻记者 王雅林 实习记者 邓纾怡

编辑 何先锋 责编 官莉

叙利亚地震美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