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瓴资本创始合伙人李良毕业于清华 被张磊激情感染跟随他转行创业

高瓴资本创始合伙人李良毕业于清华 被张磊激情感染跟随他转行创业
2023年02月06日 14:15 运营商财经网

运营商财经 杨杨/文

去年,高瓴资本将投资方向由过去侧重的成熟期项目,即A、B、C轮次和上市前的Pre-IPO投资、资本并购进行了一个“转向”,即开始转而大力支持和注重投资早期、前期乃至种子期的项目,李良作为负责人,引发好奇,运营商财经便试图揭秘他的过往经历。

李良毕业于清华大学,他本科读的是自动化系的信息与模式识别专业,相当于现在的人工智能,主要做人工神经元网络的调优;之后研究生是在清华的经管学院,读的是系统工程专业。

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回想当年你的岁月时,满脑子尽是在学校主楼的后厅里、小型机的终端前,熬夜调参数的场景。

而李良和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的渊源也挺深,1999年左右,李良和张磊都在互联网行业创业,两人一直都有交流,2003年,张磊去了南非一个最深的金矿考察,可能在地底下三千多米,上来之后张磊给李良给了一封很长的邮件,激烈地讨论这个行业和商业模式,当时李良就对张磊颇为佩服。

2005年,张磊说要创业,他的激情感染了李良,即便李良并不太懂投资,但依旧加入了他这个团队,在高瓴资本的前十年时间里,李良主要是做VC、PE方向的投资,从2015年下半年起,他的精力就从“投前”转到了“投后”,并且百丽国际可以说是李良从业史中的一个闪光点。

2017年百丽陷入企业低谷期,女鞋业务连续十几个季度同比下滑,彼时高瓴成为了大股东,当年李良带领着120多位技术和运营专家进入百丽,推动百丽完成数字化改造,目前,退市5年的百丽正在准备二次重新上市。

如今,李良亲自领衔种子期的投资业务,也是颇受业内人士关注,高瓴资本宣布未来3年,将投100家种子期企业,后续运营商财经也会持续跟进,看高瓴资本能否按期甚至提前完成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李良在高瓴的日子应该是很充实的,他曾称十多年的收获是好奇心得到了极大满足,好像每天都是新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