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00家宠物医院,能否撑起新瑞鹏赴美上市梦

近2000家宠物医院,能否撑起新瑞鹏赴美上市梦
2023年02月04日 17:31 红星新闻

“宁愿自己省吃俭用,也要给宠物更好的生活条件。”这是当下不少养宠人士的内心独白。

1月24日,新瑞鹏宠物医疗集团(以下简称“新瑞鹏”)正式递交IPO招股书,寻求纳斯达克上市。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新瑞鹏为宠物医疗龙头企业。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按医院数量和宠物护理服务收入计算,新瑞鹏是全球第二大宠物护理平台。截至2022年9月30日,新瑞鹏拥有23个宠物医院品牌和1942家宠物医院,在中国114个城市开展业务。

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中国的宠物医疗行业,将是宠物行业中保持最快增速的子行业,其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200亿元增至2021年的54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8.2%。预计将于2026年增至1356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0.0%,高于中国宠物行业的整体增长率。

作为中国最大的宠物护理平台,新瑞鹏招股书透露出哪些行业信息?企业的发展状况又究竟如何?

↑资料配图 图据图虫创意↑资料配图 图据图虫创意

(一)

拆解新瑞鹏营收结构

从新瑞鹏的营收规模及增速来看,企业整体保持较快发展。招股书显示,2020年、2021年以及2022年前三季度(报告期),分别实现营收30.08亿元、47.84亿、43.15亿。其中2021年营收同比增长59%,2022年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6.9%。

从营收结构看,企业收入主要由三部分组成。首先是宠物护理服务,包括宠物医疗、驱虫、疫苗接种、体检、绝育以及专科护理等业务;其次是供应链服务,包括向第三方宠物医院、宠物诊所和宠物商店销售食品、药品、医疗设备等;最后是本地生活服务,即通过线上平台及线下渠道向个人客户销售宠物产品。

↑来源:招股书、红星资本局↑来源:招股书、红星资本局

三块业务中,宠物医疗服务是新瑞鹏最大的营收来源,不过目前该业务增速有所下滑。

招股书显示,2021年该业务营收为29.7亿元,同比增长44.8%;2022年前三季度,该业务营收为22.8亿元,同比增长6.4%。

宠物医疗服务收入增速下滑,与门店扩张速度放缓有关。招股书显示,2021年公司医院数量1887家,同比增长54.1%;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医院数量1942家,同比增长7.2%。这说明医院收入的上涨,主要依赖医院数量的增加,而非单个医院收入的上涨。

这背后的原因,与目前激烈的市场竞争等因素有关。根据华经产北研究院数据,2018年中国宠物医疗机构数量约1万家,截至2021年末中国宠物医疗机构已增至约1.8万家。

不过好消息是,虽然企业宠物医疗服务业务收入略显疲态,但企业在供应链收入增速较快,成为企业的第二营收来源。

招股书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新瑞鹏供应链收入实现15.7亿,同比增长78.6%,占总营收比为36.5%

同时招股书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新瑞鹏的供应链服务网络覆盖全国超100个主要城市,向全国超过4.5万家宠物商店、医院、诊所及其他场所提供服务。依靠供应链的稳定以及价格优势,企业供应链业务已经与全国38%的宠物医院、宠物诊所合作。

最后是本地生活服务,招股书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本地服务收入实现4.6亿,同比增长23.2%,占总营收比为10.6%,营收贡献有所下降。

总的来说,目前本地服务规模不大,同时竞争较为激烈;不过,本地生活直接面向消费者,优势在于更容易与医疗业务形成协同效应,增加用户粘性。根据招股书,新瑞鹏的本地生活服务主要通过线上O2O平台“阿闻宠物”、“极宠家”线下门店等品牌提供服务。

(二)

持续亏损陷入“规模不经济”

营收增加的同时,新瑞鹏不得不面对持续亏损的问题。

招股书显示,在非通用会计准则下,新瑞鹏2020年、2021年的经调整净利润分别为-6.15亿、-8.52亿元。而2022年前三季度,新瑞鹏的经调整净利润则为-7.49亿元,2021年同期为-5.17亿元。 

近年来,新瑞鹏以投资并购等方式与全国知名的连锁宠物医院达成合作。招股书显示,自2019年起,公司已经收购超过1290家宠物医院。

一般情况下,随着连锁门店数量的增加,规模效应下会让企业的成本有所降低。但新瑞鹏疯狂“买买买”,却未能给企业带来规模效应,医疗服务毛利率持续降低。

2015年,新瑞鹏曾登陆新三板,当时公司宠物医疗服务毛利率在30%以上,但2020年与2021年医疗服务毛利率已经降至4%左右。

这主要是由于当下宠物医疗服务属于非标准业务并且服务品类庞杂,业务覆盖美容、内科、肿瘤学、眼科、皮肤科和心脏病等等,非标服务在扩张中反而有可能导致人效下降的情况。

从人均创收来看,财报及招股书数据显示,自2015年到2021年,新瑞鹏人均创收下降了12%;可见并购整合的策略,使企业面临管理整合挑战。

其次,由于宠物医疗行业对人力依赖程度较高,因此人才资源是市场核心资源,但目前行业长期面临专业型、管理型宠物医生人才不足的困境。为了留住人才,宠物医疗机构也会加大工资与福利水平。人工成本急剧上升,也是导致其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

根据新瑞鹏的招股书与财报,兽医、医疗助理和美容师等人工成本,在公司宠物医疗服务成本中占比最高,报告期内占比分别为52.8%、54.0%、55.1%,而这一数据在新三板上市期间仅为22%左右。

目前,国内宠物医疗行业,尚处于发展不规范的早期阶段,新瑞鹏规模越大,所付出的额外成本越多,越不利于利润增长,陷入了“规模不经济”的陷阱。

长期来看,随着市场发展,这一局面或许会有所改善。但短期而言,企业面临的压力无疑较大。

(三)

高速发展下的行业挑战

事实上,虽然宠物医院有一定医疗技术壁垒,但行业整体依旧面临门槛较低、行业标准不健全等问题。比如,宠物医疗行业的收费不透明,医疗水平与服务质量良莠不齐等诸多问题就亟待解决。

新瑞鹏业务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不规范问题,并受到多次行政处罚。在2022年,仅美联众合动物医院这一个品牌旗下的宠物医院,就得到至少7次行政处罚。原因包括将人用药品用于动物、未按照许可证的规定从事射线装置使用活动、进口兽药的使用情况未被合规记录等。

此外,宠物医疗行业集中度较低,业务较分散,对新瑞鹏同样是不小的挑战。

招股书显示,2021年中国收入最大的市场参与者占据了9.8%的宠物护理市场份额,前十名参与者的收入不到15%。相比之下,在美国,最大的市场参与者在2021的收入方面占据了20%的市场份额,而排名前十的参与者在收入方面占据大约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

这意味着,即便是第一的新瑞鹏,市场话语权也不足,在提高市占率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从募资用途来看,宠物医疗服务也是大头项目。新瑞鹏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将把募集到的资金约35%用于扩大在中国的宠物医院网络,进一步升级宠物护理服务;约20%用于提高供应链服务和本地生活服务能力;约20%用于探索上下游业务合作机会和全球化扩张;约15%用于研发加强数字化和技术;约10%用于运营资金和其他一般事项。

如何提高市场占有率、如何掌握核心医生资源并有效管理、如何降本增效、如何解决行业不规范事件……这一些列问题都是当下新瑞鹏需面对的行业挑战。

小结

事实上,一方面宠物经济市场庞大且资本聚焦,另一方面市场尚待成熟。两者之间已经出现断层。

从长期视角看,新瑞鹏当下的亏损只是企业最表面的隐患,真正的挑战在于企业能否带领这个野蛮生长的行业走向成熟。

红星新闻记者 刘谧

编辑 杨程

医疗服务供应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