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环境、抓项目、拼经济 长三角各地“新春第一会”备战开门红

优环境、抓项目、拼经济 长三角各地“新春第一会”备战开门红
2023年02月04日 03:24 贝果财经

转自: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方超 张家振 上海报道本报记者 方超 张家振 上海报道

“努力到没有遗憾、拼搏到毫无保留”“热火朝天干起来、热血沸腾拼起来”……在日前密集召开的“新春第一会”上,长三角各地群雄并起,正发出全力优环境、抓项目、拼经济的“最强音”。

2023年1月28日,江苏省扬州市召开“全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暨作风建设大会”,并现场发布了《2023年扬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任务清单》。扬州市表示,要让“好地方、事好办”政务服务环境成为扬州最具吸引力的“金字招牌”。

“这是扬州市连续第三年召开的‘新春第一会’,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为主题,市‘2号文件’已连续10年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扬州市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汤志荣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记者梳理发现,除浙江省、安徽省等在省级层面召开“新春第一会”外,杭州市、南京市、常州市和芜湖市等城市也先后召开“新春第一会”,聚焦营商环境优化、重大项目建设动员等方面。

“新年伊始,多地政府陆续召开‘新年第一会’部署新一年的重点工作,传递出取得一季度‘开门红’的强烈政策诉求。”天风证券孙彬彬团队分析认为。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江北新区研究院执行院长、江苏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丁宏也向记者直言,长三角多地推出一系列“拼经济”政策,牵住了推进经济整体运行好转和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

“夺取开门红,打好翻身仗”

在长三角多地密集召开的“新春第一会”上,部分城市喊出了“打好经济翻身仗”、“‘新春第一会’上兑现惠企奖补资金”等话题也频频引发外界关注。

例如,在2023年1月28日召开的“新春第一会”上,浙江省提出要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等三大工程。安徽省强调,要“用争先进位的排名说话”“用实实在在的数据说话”“用真金白银的项目说话”。上海市则连续第六年为优化营商环境“划重点”。

记者梳理发现,在沪苏浙皖省级层面召开“新春第一会”的同时,长三角多城也先后召开了类似会议,掀起了全力“拼经济”的阵阵热潮。

2023年1月28日,南京市召开“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争当示范引领动员会”,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五拼五比晒五榜勠力同心促发展”竞赛活动,通过“亮晒评比”鼓励先进、鞭策落后。

无独有偶,2023年1月28日下午,在杭州市委组织召开的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刘捷强调,要“努力到没有遗憾、拼搏到毫无保留”,以过硬作风夺取开门红,打好翻身仗。

值得注意的是,各地在召开“新春第一会”的同时也密集发布了诸多重磅政策文件。例如,2023年1月28日,上海市印发了《上海市加强集成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扬州市也于同日发布了《2023年扬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任务清单》。

在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多地组织召开“新春第一会”,发出“拼经济”强烈信号的原因何在?在丁宏看来,2022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2023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

“各地政府在此关键时刻抢抓机遇,密集出台‘扩投资、促消费、稳增长’的集成性‘拼经济’政策,正是为了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恢复发展预期和市场信心,牵住了推进经济整体运行好转的‘牛鼻子’。”丁宏表示。

“营商环境差一等,发展就慢一步”

在长三角多地召开的“新春第一会”中,改善营商环境牢牢占据了“C位”。

“先进地区、周边城市的成功实践时刻提醒我们:营商环境差一等,发展就慢一步;干部作风退一格,工作就弱一档。”在2023年1月28日召开的扬州市“新春第一会”上,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指出,从区域竞争的新动向看,区域竞争就是一场比学赶超的“接力赛”,本质上也是一场营商环境和干部作风的“擂台赛”。

记者从扬州市发改委获悉,当地印发的《2023年扬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任务清单》指出,宝应、高邮、仪征、江都、邗江5个县(市、区)在全省63个县市区考核中,进入前20名,并强调各县(市、区)、功能区要全面完成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下达的指标任务。

“江苏省非常重视营商环境,每年由省发改委牵头进行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对13个设区市的一些重点指标进行打分排名。”扬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扬州市每年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具体内容虽然都有变化,“但主要目的还是为企业服务,围绕企业发展周期出台一些文件,比如减少审批环节等。”

除扬州市外,浙江省台州市也将“新春第一会”的主题聚焦在了改善营商环境上。

记者梳理发现,2023年1月29日,台州市“实干争先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这是当地连续第三年在“新春第一会”上部署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上述会议提出,要不断擦亮“民营经济看台州、投资创业到台州、富民乐业在台州”的“金字招牌”。

此外,在上海市召开的“新春第一会”上,提出“要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上海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而浙江省则强调,实现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大突破,让浙江成为贸易投资最便利、政府服务最高效、干部作为最担当、法治保障最有力、经济生态最健康的营商环境最优省。

为更好地体现对企业、企业家的重视,安徽省铜陵市等地更是让当地企业家坐上了主席台。2023年1月29日,铜陵市召开“全市重大项目突破年暨作风建设深化年动员大会”,荣获2022年度特别重大贡献奖、重大贡献奖等奖项的企业家应邀在主席台就座。

“营商环境也是另一种方式的招商引资。”一位长三角地方政府人士向记者表示,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底气和生命线。“只有营商环境好了,企业才会过来投资发展,所以营商环境改善也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

丁宏则分析认为,此前拼人口红利、土地成本、环境代价的竞争模式已经过时,能否吸引并留住好的产业和企业,公平、透明、可持续的一流营商环境正成为起决定性作用的影响因素。

“发动大招商,突破大项目”

除改善营商环境外,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如何进一步推进重大项目招商引资也备受各地关注。

2023年1月30日下午,江苏省宿迁市“招商引资暨重大项目建设动员大会”召开。会议指出:“深刻认识到发动大招商,突破大项目是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的迫切需要,是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实现跨越赶超的迫切需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就在2023年1月30日上午,宿迁市分别举行了2023年一季度全市重大产业项目和中心城市建设重点工程项目启动建设活动,132个重大产业项目、58个中心城市建设重点工程开工建设。

和宿迁市类似,安徽省滁州市也在“新春第一会”举行当日组织了重大项目开工。据了解,2023年1月29日上午,滁州市“双招双引暨深化‘一改两为’工作动员大会”在滁州市召开,而在会前,当地在滁州经开区举行了全市招商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滁州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开工仪式。

记者梳理发现,在“新春第一会”召开前后组织重大项目签约的还有苏州市、常州市和金华市等长三角地区城市。2023年1月28日,在常州市召开的“全市新能源之都建设推进大会”上,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管委会完成了新年“第一签”,总投资超百亿元的两个项目签约落地。该产业园管委会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未来还会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不仅如此,江苏省镇江市则连续第三年聚焦产业强市主题,坚定不移地实施产业强市“一号战略”,着力推动重大项目攻坚。江苏省靖江市“新春第一会”同样已连续三年聚焦开发区和项目建设。

“重大项目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等鲜明特征,是扩大有效投资、保证经济稳定增长的关键力量。”丁宏分析认为,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各地发展就有了“定星盘”和“压舱石”,对于补短板、强弱项、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结构优化有着突出的推动作用。

丁宏同时指出,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既要积极主动,又要谨慎稳妥,做到适度超前,统筹布局,既要发挥重大项目的牵引、撬动作用,又要防止脱离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造成政府债务过快上升等问题。同时要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形成推动经济整体好转的强大合力。

扬州市长三角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