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返乡置业需求渐露暖意

春节返乡置业需求渐露暖意
2023年02月04日 03:45 贝果财经

转自: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余燕明 北京报道

今年春节,在深圳从事了六年程序员工作的李超(化名),又回到了安徽老家陪父母一起过年。

跟过往三年相比,李超在今年春节期间的探亲访友终于走得更远了。趁着正月初四在省会合肥给亲戚拜年的机会,他也在当地看了看房子。

作为2020年以来首个不再就地过年的春节,像李超这样选择回老家过年的年轻人数以亿计,三四线城市乃至小县城又迎来了返乡置业的巨大需求。

根据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的调研,其中32.5%的受访者有在春节期间购房的打算;48.3%的受访者计划利用春节假期去看看房子,但不一定购买;还有19.2%的受访者计划春节过后再去看房。也就是说,超过80%的受访者,有在春节期间去购房看房的打算。

不过,由于探亲访友、旅游过年等出行需求集中释放,2023年春节期间楼市成交显得较为冷清。尤其是今年多数一二线城市春节期间人们离城返乡,楼市活跃度相比节前出现了明显下滑。

2023年春节期间,克而瑞研究中心调研了35个城市热销项目情况,96个热销项目中有63个位于三四线城市,占比高达66%,这些三四线城市的楼市成交在今年春节期间逆势翻红,返乡置业需求渐露暖意。

“2023年春节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节日,全国各地再度迎来返乡潮,返乡置业也迎来转机。”克而瑞研究中心的一位分析师表示,“尽管今年春节期间消费者置业需求低迷,观望情绪浓厚,但购房意愿仍然存在。消费者短期购房意愿较去年有明显提升,恢复到了2021年的水平。”

一位返乡置业的年轻人

今年春节期间,李超用了一上午时间,在合肥看了4个楼盘。到了售楼处,李超发现偌大的大厅虽然布置得红火喜庆,但没有看房的客户,显得空空荡荡,只有两三个留守的销售人员负责接待。

这些楼盘在春节期间都选择了“不打烊”,节日里正常开门迎客,并且纷纷推出了多重优惠活动,包括首付分期、总价立减、特价好房、推荐成交享受佣金奖励、买房送车位等。

“正月在合肥看过的这几个楼盘,虽然都有优惠活动,但是房价并没有降下来多少,所以还得再看看,多比较一下。”李超告诉记者,“春节过后,我关注到郑州、天津、厦门、福州等一些城市的房贷利率还在下调,也许合肥的房贷利率也有下降的空间,再等等吧。”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春节过后,全国不少城市的首套房贷利率迎来了下调高峰。到今年1月底,贝壳研究院监测的103个城市里,首套房贷利率低于4.1%的城市已有30个,而在春节之前则只有19个。

今年1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首次下调的有15个城市,包括厦门、郑州、南宁、福州、太原等省会城市及惠州、中山、珠海等大湾区城市。另有15个城市延续了2022年的低利率水平,其中石家庄、贵阳、济宁等城市从2023年开始首套房贷利率短暂地恢复到了4.1%,春节过后又重新下调到2022年10月执行的3.8%~3.95%的利率水平。

尽管对合肥的房价、房贷利率还在观望,但李超也说,自己最终应该还是会选择在合肥买房安家。

刚毕业工作后的两年,父母资助李超在县城买了一套房,这就占了他首套的名额。在深圳,二套房七成的首付比例,再加上动辄四五万元的单价,让已经工作了六年的李超对买房还是感到力不从心。

马上就年满30岁了,李超谈了个女朋友,成家立业、结婚生子也提上了日程,就得考虑在哪个城市买房、工作的问题了。

“深圳的房子买不起了,就要选择个以后工作和生活的城市。”李超告诉记者,“老家县城没什么工作机会,其他城市又太陌生。折中的话,可能家乡省会城市合肥相对适合,房价不像深圳那么高,也有不错的企业。”

现在到合肥买房的话,李超也还是算二套。目前,合肥各大商业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按4.1%执行,二套房贷利率按4.9%执行,而对于名下有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要求的二套房首付比例为五成。

“相比深圳,合肥的工作机会要少很多,尤其是互联网行业。但是现在合肥的一些产业发展得也很不错。当然,选择回到合肥买房,最重要的是考虑到离老家近,房价比深圳便宜,买房首付和还贷压力都要小很多。”李超说,“从深圳到合肥,先要找到一份工作,把购房资格问题解决,稳定下来,然后才是买房。”

返乡置业需求明显回升

今年春节期间,三四线城市的返乡置业需求已经初见端倪。

根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2023年春节期间重点监测的15个城市新房成交量为386套,较2022年下降58.4%。再加上部分城市如北京等网签系统暂停,数据有所缺失,不少城市在今年春节期间的新房成交量“挂零”。

分城市来看,一线城市深圳、广州、北京均零成交,仅有上海实现新房成交16套,较去年春节下降96.8%。

二线城市中,大连、南宁、青岛、济南、扬州的新房成交情况好于去年春节,其中南宁作为广西的省会城市,也受到回乡置业的带动,新房成交120套,显著高于去年同期;大连涨幅位居第二,春节假期新房成交13套,较去年同期上涨225%。

春节期间,青岛新房成交34套,较去年春节上涨54.5%;济南、扬州也均有良好表现,分别实现新房成交62和23套,打破了去年春节的零成交。

2023年春节返乡置业的购房者开始增加,不仅是三四线城市,像南宁、济南这样的省会城市,返乡置业需求也在增加。在疫情影响消退后,一些意向置业的购房者将目标瞄准了家乡的省会。

另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其重点监测40个城市在春节期间的成交量仅为35.7万平方米,环比下降75%,同比下降14%,与疫情尚未开始的2019年同期相比降幅也达到了32%。

其中,一线城市购房需求相对坚挺,虽然春节期间成交量同比下降72%,但仍显著好于2021年、2019年同期;二线城市表现略显逊色,9个典型城市春节期间成交量仅为7.1万平方米,环比下降86%,同比降幅也达到了28%。

二线城市里,仅青岛、南宁、兰州、合肥等少数城市在今年春节期间的成交量同比增长,不过除青岛外,与疫情前的2019年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三四线城市逆势翻红,返乡置业初见端倪,28个三四线城市环比下降61%,同比上涨13%,东南沿海城市诸如温州、东莞、中山、珠海等涨幅显著,均超过50%。

在苏北、川渝等三四线城市,迎来了返乡置业高潮,叠加部分开发商以低首付、特价房、大折扣等多重优惠让利购房者,促使多个项目在春节期间的去化数量达到了10套以上。

尽管苏北三四线城市折扣和让利幅度不及川渝,多以抽奖、红包雨、送年货、送车位优惠券等为主,但像徐州等城市在售项目在春节期间的到访量和认购量普遍上升,刚需购房者回归楼市意愿明显。

近期,克而瑞研究中心对人们的返乡置业需求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大家在春节期间的置业需求低迷,其中有春节置业计划的客户占比不及两成,占比仅为15%,返乡潮并未带来春节置业潮的明显回暖。

调查显示,房价仍有下降空间、收入降低是客户不买房的两大主要原因,占比分别为31%及30%,预期不佳使得受访者对返乡置业的决策更为谨慎。

不过,人们在短期内购房的意愿较去年有明显提升,今年计划买房的受访者占比接近一半,较去年整体提升了9个百分点。其中,返乡置业需求占比约为三分之一,有21%的受访者会选择家乡城市,还有12%的受访者会选择家乡所在的省会城市。

随着返乡限制不再,催生出了更多的新的返乡置业需求,占比已经超过了因疫情搁置至今的返乡置业需求,达到了56%。

帮助家人改善居住条件、回乡养老需求成为人们返乡置业的主因,占比分别达到了33%、24%,返乡客群普遍希望能够在家乡为父母妻儿搭建一处安宁温暖的港湾。像李超一样觉得工作生活城市房价过高而选择返乡置业的受访者,占比也达到了20%。

在返乡置业的众多因素里,唯独房地产投资前景不再,人们的投资观念日渐式微,受访者占比仅为7%,同比下降了12个百分点。

“从春节期间的楼市成交来看,在传统购房淡季以及出游人数激增的干扰下,尚未展现出明显回温迹象。在疫情防控全面放开的背景下,加上今年政策环境延续宽松态势,前几年积压的购房需求有望陆续释放。”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的一位分析师说,“随着经济复苏步伐加快,各行各业迎来利好,居民收入预期提升,2023年楼市回稳值得期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