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新增“减退缓免”税费超过4.2万亿元

2022年新增“减退缓免”税费超过4.2万亿元
2023年02月04日 02:03 贝果财经

转自: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杜丽娟 北京报道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2022年,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和一揽子稳经济举措,强化了宏观政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功能。

国家税务总局消息显示,2022年全年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过4.2万亿元,为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发挥了关键作用。

国家税务总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道树在2023年1月3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2年,税务部门坚持依法依规征税收费,进一步健全完善税费收入质量监控分析机制,坚决守住不收“过头税费”的底线,在落实落细大规模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政策的同时,全年组织税费收入31.7万亿元,其中,税收收入16.1万亿元(未扣除出口退税),社保费收入7.4万亿元,圆满完成了收入任务,为国家治理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制造业受益最明显

“2022年,制造业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近1.5万亿元,占比35%左右,是受益最明显的行业。”王道树介绍。

与此同时,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受疫情影响较重的服务业,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8700亿元,这帮助市场主体有效渡过了难关。

来自国家税务总局的统计显示,2022年,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4.2万亿元,主要包括三部分:一是累计退到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2.46万亿元,超过2021年全年办理留抵退税规模的3.8倍;二是新增减税降费超1万亿元,其中新增减税超8000亿元,新增降费超2000亿元;三是办理缓税缓费超7500亿元。

王道树表示,从企业规模看,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受益主体,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1.7万亿元,占总规模的比重约四成。此外,近八成的个体工商户在2022年无须缴纳税款。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税务部门还将研究完善和落实落细税费支持政策,为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税费政策环境。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2022年,税务部门按要求推动建立健全“政府牵头、部门协作、税务主责”工作机制,并在各地逐级建立政府领导牵头的专项工作机制,统筹推进政策落实。

此外,财政部、税务总局、人民银行还逐级建立会商机制,协调解决库款调度、政策口径、大额退税等难题,保障退税资金及时到位。

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荣海楼表示,为高效确保红利直达快享,推动留抵退税款应退尽退,税务部门建立了符合条件纳税人清册,提前摸清退税底数,逐户帮助纳税人算清退税金额。

相关统计显示,目前纳税人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自动预填85%以上的申请数据,同时,企业退税资金从申请到入账平均用时同比压缩40%,其中制造业增量留抵退税平均用时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

荣海楼在2023年1月3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2年,在财政、人民银行、公安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税务部门采取“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工作策略,将政策红利精准快捷送到纳税人缴费人手中,确保了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地见效。

企业反映减负效果明显

伴随一系列税费支持政策的落地,市场主体的税费负担和资金压力得到缓解。国家统计局2022年曾对工业企业进行三次留抵退税政策成效调查,结果显示,已享受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红利的企业普遍反映减负效果十分明显。

以留抵退税政策为例,享受留抵退税政策的制造业企业购进金额同比增长8.2%,比没有享受留抵退税政策的制造业企业高4.5个百分点。

国家税务总局对10万户重点税源企业调查表明,2022年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税费负担下降2.7%,其中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业、住宿餐饮业分别下降15.4%和14.2%,负担显著减轻。

荣海楼介绍,2022年,全国制造业重点税源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税费负担同比下降3.4%,这帮助企业轻装上阵。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制造业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1%,比全部企业高1.9个百分点。

各项税费支持政策相继落地后,税收营商环境也进一步优化。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新办涉税市场主体1315万户,截至2022年末,全国涉税市场主体总量达到8407万户,较2021年末增长6.9%。

全国工商联组织的2022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结论显示,企业对税费支持政策落实的满意度位居前列,税费缴纳便利度连续3年成为政务环境评价中满意度最高的事项。

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沈新国表示,今年1月份以来,税务部门对延续优化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优惠等多项涉及市场主体面广量大的税费支持政策,及时明确执行口径,加大政策精准推送和辅导力度,确保纳税人更好享受政策红利和办税便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