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电子烟监管影响逐渐兑现 思摩尔2022财年预估营收净利承压

国内电子烟监管影响逐渐兑现 思摩尔2022财年预估营收净利承压
2023年02月03日 21:1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骆轶琪 广州报道

随着国内市场对电子烟监管举措的逐步完善,其影响随之体现在公司业绩中体现。

近日,电子雾化设备生产公司思摩尔发布业绩预告显示,预估2022年度实现收益总额23.05-28.17亿元,同比下滑46.7%-56.4%;经调整的净利为23.85-28.97亿元,同比下滑46.8-56.2%。

在电子烟市场,中国厂商在全球都具备一定竞争力,这也是中国制造能力向外输出的典型行业之一。只是不同国家和经济体对电子烟的看法不同,欧洲对电子烟持相对宽松态度,中国和美国则有相对严格的管理。

2022年是国内对电子烟市场规范完善的一年。行业观点普遍认为,国内关于管理办法、牌照发放、征税等政策的落地,将进一步规范电子烟市场,这将令电子烟公司的业绩在短期内出现压力,由此也推动行业集中度提升。 

短期承压

随着国内征税举措的落地,基本意味着国内对电子烟政策的完善,也逐渐兑现到短期内相关公司的业绩表现。

思摩尔公告显示,2022年业绩承压的原因包括四方面:财年内来自中国和美国市场的收入下降;对个别大客户下调了产品价格,毛利率同比下降,同时毛利率较低的一次性雾化业务占整体比重有所上升;针对医疗、健康等新增长领域的研发投入同比大幅增加,也在强化雾化技术基础研究;为提升管理和营销能力对信息系统、组织流程、渠道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

此前国内对电子烟口味进行规范限定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头部公司为代表都在积极推动对烟草口味的产品迭代。由此接下来国内市场对口味调整的接受程度和转化进展,无疑将影响到竞争格局。

当然由于欧洲市场并没有对口味有严格限定,因此厂商此前在水果口味电子烟的积累,其实依然可以落地在出海业务中。而中国市场一直都仅占据电子烟产业公司收入的一部分。

以2022中期业绩为例,期内中国、美国、欧洲和其他三大市场,分别对思摩尔销售收入的贡献占比大约均为1/3,这已经是受不同区域市场监管政策调整影响后的结果。在2021年中期,三大市场分别比例约为41%:35%:18%。

除了换弹式产品,在2022年内海外市场对一次性电子烟的需求大增,也对思摩尔带来收入增加。但如公告中所说,该部分业务的毛利率偏低,短期内会对公司整体毛利和利润带来一定影响。不过根据公司高管此前阐释,随着自动化工艺水平提高和出货规模增长,将有利于进一步控制该部分业务的成本和毛利。

开源证券指出,国内市场方面,随着相关法律法规依次颁布,我国电子烟行业全流程监管体系逐步搭建完成,市场回归烟草口味+减害化为必然趋势;口味及产品功能研发或为行业公司发展重点,研发及成本压力将加速市场出清,赛道龙头或从中受益。由此预估将令产业公司2023年终端销售承压。欧洲市场的监管条例较为宽松,因此预计该区域收入将稳中向好。

第二曲线

作为电子雾化产品制造类公司,思摩尔的下游业务想象空间不止于电子烟,也可以拓展到更多有雾化需求的场景中,这在思摩尔此前的财报和业绩交流中都有体现。

2022中期业绩报告显示,思摩尔在近期将尽快完成第一代医疗雾化器产品的注册和上市审批等工作,并推向市场。近期该集团已经与全球最大的药物制造公司之一达成协议,开发治疗哮喘和慢阻肺的雾化药物,如顺利获批将在未来几年上市。预计2024-2025年该业务将进入收获期。

在此前的业绩交流会期间,公司高管曾介绍,思摩尔对健康和医疗领域在2020年左右开始布局,遵从少说多做原则,其兑现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作为电子烟之外的另一条成长曲线,无疑近年内对该领域加大研发投入成为一种必然,且该市场处在持续培养阶段,无论是器具、材料、介质研究等多方面都需投入。

浙商证券认为,预计思摩尔的医疗产品将在2023年底至2024年有望进入量产贡献业绩阶段。整体来看,国内税收方案落地后,思摩尔或将通过价格谈判分摊部分影响,国内事业部的毛利率预期将下行;一次性产品毛利率将在结构上拉低公司整体毛利率;判断公司实际研发费用率不到10%,2023年仍将高度重视研发。综合预计2023年思摩尔利润率结构下行,但幅度有限。

(作者:骆轶琪 编辑:林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