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全国有3次冷空气,西南地区干旱可能持续,四川等地森林火险等级高

2月全国有3次冷空气,西南地区干旱可能持续,四川等地森林火险等级高
2023年02月03日 19:13 红星新闻

2月3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近日,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会同自然资源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气象局、能源局、林草局等部门单位召开会商会,对2月份全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会商研判。

据介绍,经综合分析,2月份有3次冷空气影响我国,华北、西北等部分地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风险较高;西南部分地区干旱可能持续发展,局地森林火险等级高;西北、华南局地地质灾害风险较高。

↑资料配图 据视觉中国↑资料配图 据视觉中国

2月份全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具体如下:

一是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风险。据气象部门预测,2月份有3次冷空气过程影响我国,影响时段为上旬前期(中等)、上旬后期(偏弱)、下旬后期(中等)。华北西部、内蒙古南部、华南中西部、西南东南部、西藏西北部、西北东部、新疆西南部等地降水偏多。华北、西北等部分地区阶段性低温雨雪灾害风险较高,需防范对交通运输、能源供应、设施农业和畜牧业等的不利影响。

二是干旱灾害风险。预计2月,全国大部气温接近常年到偏高,辽宁、吉林东部、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北部、江西北部、山东南部、河南东南部、湖北东部、四川西南部、云南西部降水偏少2-5成。西南部分地区前期降水偏少,土壤存在中度以上缺墒,加之未来气温偏高,干旱可能持续发展,有关地区需加强冬春农业生产指导,加大抗旱保丰收力度。

三是森林火灾风险。预计2月,北京西部、河北西部、山西东部、山东东南部、河南东南部、安徽南部、浙江西部、江西北部、福建北部、湖北东南部、湖南北部、四川西部、贵州西部、云南中北部、西藏东部等地森林火险等级较高,其中,四川西部、云南西北部、西藏东南部的局部地区可能会出现高火险等级时段。

四是地质灾害风险。预计2月,受局地强降水和冻融等因素影响,山西西部、湖南中南部、广东西部、广西北部和东部、陕西东部和西部、甘肃东部、青海东部等局部地区发生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

此外,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黑龙江、嫩江、松花江等河流仍处于稳定封河期;黄河宁夏段、内蒙古段部分河段可能于2月底开河,需加强凌情监测。我国近海海域可能出现1次灾害性温带风暴潮过程,3-4次灾害性海浪过程。新疆、西藏部分地区还需关注山区道路、旅游景区等雪崩灾害风险。

红星新闻记者 张炎良 北京报道

编辑 何先锋 责编 官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