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核心赛道与技术,是德科技发布2023年前沿趋势预测(下篇)

聚焦核心赛道与技术,是德科技发布2023年前沿趋势预测(下篇)
2023年02月03日 15:37 电子产品世界

是德科技密切关注行业发展新动向,于近期发布了2023年主要技术趋势预测,内容涵盖软件开发、测试自动化、量子计算、电动汽车、6G、云经济、数字孪生、人工智能以及网络安全等领域。此次关于趋势预测的文章共分为上下两篇,下篇重点围绕量子计算、电动汽车、6G以及数字孪生和人工智能等科技热点进行了深入探讨和解读,以把脉趋势、洞见未来。

本文引用地址:

趋势一:量子计算

1.量子技术蓄势待发,加速简化设计过程

在航空业,为了发明一种能让飞机更省油、更耐高温的新型聚合物,花上 25 年的时间也不罕见。量子技术可以极大地加快该材料及其他材料科学的设计进度。员工不必再把整个职业生涯都搭在一个设计周期上,短短几年之内便可完成这一过程。

2.应对气候变化,量子技术潜力巨大

一旦量子技术展示出其优势,它将越来越多地被用于帮助应对气候变化。例如,通过复杂的建模和预测来改进决策,并且确保符合排放标准。

3.降低飓风等天气事件的影响

在下一个十年结束之前,量子技术将使气象学家能够更好地预测飓风、冬季风暴等天气事件的轨迹。社区可以消除猜测、更科学地做出规划,准确决定需要强制撤离,还是就地提供避难场所。因此,由飓风或其他自然灾害造成的生命损失将会显著减少。

4.量子导航将照亮偏远地区

量子技术可以用最小的卫星覆盖促进偏远地区的导航,但目前在成本方面还存在障碍。随着量子技术越来越普遍、越来越经济,这一点将开始有所改变。相信,在未来十年内救援车辆就会配备量子传感器,家用汽车也会跟进。

5.欧洲:量子技术追赶美国

目前,美国在量子计算行业处于领先地位,但到这个十年结束时,欧洲将达到同等水平。不断出台的隐私法规是驱动该技术在欧洲发展的一个主要因素,在该地区拥有量子计算能力可使遵守这些法规变得相对容易一些。此外,欧洲的量子公司见证了规模庞大的风险投资,整个欧洲大陆的众多大学源源不断地培养了大量人才,这为发现新的量子机遇和普及更多用例提供了保障。因此,为了保持其竞争优势,美国的量子产业将感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

6.夯实基础,迎接量子技术新时代

在围绕量子计算和量子系统进行了数十年的宣传之后,该行业开始意识到量子技术的巨大潜力——它在网络安全、材料创造、金融分析和军事接收机等领域将会带来无数的创造新机会。一些有远见的公司将开始投资量子技术,并通过与大学合作、开展黑客马拉松和其他项目,在下一代员工中培养量子人才。这将推动 DEI (多样性、公平性和包容性)计划,从而培养出亟需的技术人员,增强科技行业的员工多样性。最近的研究显示,74% 的公司认为,如果不采用量子技术,他们就会落后。因此,许多企业正在转变观念,意识到量子科技是一种不容错过的技术。他们开始积极将其用于应对财务资源和运营等方面的关键挑战,并希望在 2026 年之前(甚至更早)开发出真正采用量子技术的企业级应用。

趋势二:电动汽车的未来

1.电动汽车推动更融合、更智能的能源消耗

未来十年,无论是在路上还是在家里,电动汽车(EV)都将成为用户的电力储存库。智能 app会根据日历来确定第二天行驶所需的电量,以便车主将剩余电量用于满足家用需求。预计到 2025 年,电力供应商将会意识到这种可能性,并且发现电动汽车已对当前的静态电网基础设施构成了明显威胁。

2.电动汽车助力建筑业走向环保

迄今为止,电动汽车一直与关心气候变化的消费者联系在一起;但到 2025 年,电动汽车将会进入一些很难想到的行业。例如,建筑业也会因为电动汽车而受益。电动汽车多余的电量可以为重型机械提供动力,在此之前,它们要有笨重的发电机或大量线缆才能工作。

3.汽车革命

伴随着电动汽车(EV)和自动驾驶汽车(AV)的飞速创新,汽车产业革命开始重塑我们的世界。不过为了提高续航里程和节省成本,电动汽车在大规模充电、充电基础设施和电池技术方面的进步仍然面临重重挑战。例如:

●   除非单次充电可以达到300英里以上的续航里程,并且在 10 分钟内即可完成快速充电,否则续航里程的焦虑将持续存在。问题解决之前,商用汽车还会以燃油车为主。

●   电动汽车需要整个生态系统采用统一标准,才能成为全球主流。

●   为了扫清普及电动汽车的障碍,需要进行电池创新,如硅阳极和固态电池。

趋势三:6G

1.奥运会新面貌:元宇宙

2028 年夏季奥运会到来之时,6G 将登上全球舞台。作为全球奥运会合作伙伴,三星预计将于2028年开始 6G的商业化部署,这将是观众欣赏奥运的一个关键亮点。譬如,观众将看到两个开幕式,其中一个就在元宇宙。

元宇宙还将带来全新的用户体验,使粉丝能够参加一些奥运赛事。我们会看到一些特殊的体育项目,例如可能会看到实际的电竞比赛会在 6G 元宇宙奥运会上同步举办,并且在元宇宙中至少颁发一枚奖牌。随着各大品牌从奥运会中汲取灵感,在 2028 年可能将出现 6G 用例激增的情况。

2.6G的到来为美国新的移动网络运营商打开了大门

美国的一级移动网络运营商拥有相对稳定的市场,但随着 6G 到来,这一趋势将发生变化。与谷歌光纤(Google Fiber)打入 ISP 领域类似,人们将看到亚马逊、微软、或是其他科技巨头可能会抓住 6G 风口,成为新的一级移动网络运营商。

3.95后和更年轻的一代是6G的主要目标

曾经用过黑莓手机吗?如果有,那么 6G 并非为您而来。它的建设和设置主要是面向目前 25 岁及以下的群体。他们是数字土著,热衷于参与虚拟团体或在线分享一切。在 2023 年及以后,围绕这些年轻人在 6G 时代的消费偏好将会出现更多讨论。

4.6G 将建立一个更具地域包容性的世界——但也会付出成本

6G 更强的连通性将使农村地区和偏远地区的行业(如铁路、海上钻井或采矿业)受益匪浅。此外,网络的超低时延将进一步加快高速金融的实现。但 6G 的所有优势也是有代价的,因为它将远比前几代技术更加昂贵。考虑到这一点,6G 的普及可能会存在差异。

5.频谱问题制约着进一步的网络创新

6G 即将到来,尽管要发挥它的潜力还有很多工作要完成,但我们有足够的带宽来实现。不过,可用的频谱已不多,这最终将成为未来技术发展的障碍。因此,预计到本世纪 30 年代,人们将不得不专注于解决频谱难题,以使未来的网络创新得以继续蓬勃发展。

6.对于 6G(以及部分 5G )来说——2023 将会发生什么呢:

●   大型展会将会变得更加精彩。2025 年大阪世博会作为 6G 的展示机会,日本政府会让它更有看头。在 2028 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可能会有美国的某家大型运营商获准使用 6G 雷达频谱。

●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 对 6G(和 5G)频谱的讨论将更加激烈——无论是采用 NPRM 还是 NOI 体系,关于 12GHz 频段的冲突,都将随着行业对未来十年频谱管理方式的争论而加剧。

●   5G——随着 Rel-16 的部署增多和 Rel-17 功能投入早期部署,当前对 5G 未达预期的批评有望开始缓和。上述进展将促使最初的 5G 愿景得到全面实现。

●   作为国际电信联盟无线电通信部门5D工作组(ITU-R WP-5D) 6G 愿景工作的一部分,国际电信联盟(ITU) 将发布 6G 的无线性能指标。这将为行业设定必须达到的目标奠定基础,以期符合 IMT-2030 标准。

●   5G FR2/mmWave 将会增多,但是步伐会慢一些,这是因为:相关标准仍需进行更多改进,还要降低部署成本。

7. 对于 6G(以及部分 5G )来说——2023哪些事情不会立即发生:

●   有关 6G 标准方面的工作不会启动。即使到 2024 年,也不太可能开始。这并不算糟糕——6G 还在研究之中,在 6G 的第一个研究项目开始之前,还有大量的 5G 标准工作需要完成。

●   针对 6G 的终极用例不会达成一致。

●   中国分配 FR2 频谱至少要等到 2024 年。

趋势四:利用数字孪生和人工智能进行产品开发

量子计算、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电动和自动驾驶汽车、以及 5G 和 6G 等技术飞速发展,为各行各业带来了无穷无尽的灵感和创新。

其中,数字孪生和人工智能是有望让世界发生巨变的颠覆性技术。虽然人们对这些技术并不陌生,但真实用例足以证明其颠覆性,比如:

●   数字孪生可以扮演虚拟护工/虚拟伴侣的角色,协助老年人做到生活自理,并在需要时寻求帮助和服务。

●   数字孪生能够通过建模来观察我们的决策对生态系统的影响,然后从可持续性发展的角度为我们提供调整建议。

趋势五:产品召回率将上升

1.2023 年至 2026 年,产品召回率将上升

早在新冠疫情引发全球大规模停产潮之前,被压抑的 5G 新产品市场需求就已经给开发商造成巨大压力。随后的供应链问题导致大量零部件短缺,需要用替代零部件快速进行重新设计,但其中许多都没有遵循同一规范。预计,随着这一波产品的上市,产品故障将会增加。

2.DIY 数字孪生将导致产品召回数量的攀升

随着 5G 继续向前推进,市场对一些相关复杂技术的需求和期望也在日渐增长,譬如自动驾驶、新的分布式物联网应用和元宇宙功能的推出。此类极其复杂的产品需要满足更多的合规性和连接标准,它们通常需要在更多的未知条件下运行,还要能够向后兼容支持尚未上市的其他系统。因此相较于直接购买数字孪生技术,产品开发人员会更倾向于自己动手创建(DIY)。而那些走 DIY 捷径的人将会造成产品召回数量的激增。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