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湿地“精灵”会说话

如果湿地“精灵”会说话
2023年02月03日 09:49 重庆晚报

荷叶铁线蕨 科属 铁线蕨科 铁线蕨属 因为长出的叶片颇似荷叶、柄似铁线,所以我们被叫做“荷叶铁线蕨”。 别看我和伙伴们只有5-20厘米高,我们可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

柳兰 科属 柳叶菜科 柳叶菜属 每年6-9月,我们就是山地林缘、沼泽和草甸上最美的风景之一。 一朵朵粉红、紫红、稀白色的花朵随风摇摆,招来不少人跟我们合影。

莼菜 科属 莼菜科 莼菜属 作为多年生水生宿根草本植物,我们不是浮生在水面,就是潜在水中。 水源充足,水质优良,清洁无污染的湿地是我们最喜欢的“家”。

多纹泥炭藓 科属 泥炭藓科 泥炭藓属 我有独特储水细胞,储水能力是其他藓类的数倍,喜欢生活在山地湿润地区和沼泽里。 我有不少别名,大泥炭藓、水藓、水苔、地毛衣都是我!

圆叶茅膏菜 科属 茅膏菜科茅膏菜属 我长得像一颗美丽的红宝石,叶缘腺毛顶端布满了红色的腺体。 能分泌吸引昆虫的蜜汁与黏液,趁机粘住贪吃的昆虫,将其拿下!

黄嘴潜鸟 科属 潜鸟科 潜鸟属 我是潜鸟家族里的“大个子”,体长达到76-94厘米。 作为游泳健将,我和伙伴们主要在北极区淡水湿地繁殖,冬季南迁至北纬50°附近海域“度假越冬”。

红嘴鸥 科属 鸥科 鸥属 我身上的羽毛多是白灰色的,很多人把我错认成鸽兄,给我取了个“水鸽子”的外号。 每年冬季,我们都从北方居家迁徙到东部及北纬32°以南湿地过冬。

普通翠鸟 科属 翠鸟科 翠鸟属 我生来个子娇小却五彩斑斓,虽然伙伴遍布欧亚大陆,我却喜欢过孤独的生活。 常常一个人居住在近水边的树枝或岩石上,伺机猎食小鱼和昆虫。

白肩雕 科属 鹰科 雕属 如果你看到一群黑色猛禽正飞越城市上空,那说不定就是我和我的伙伴。 我们喜欢生活在海拔2000米以下的山地森林,经常在湿地之间往返飞行。

重庆观鸟会会长危骞:

环境清幽、水质良好,是湿地吸引候鸟的必要条件。近年来,观鸟会经常在一些湿地水域观察到中华秋沙鸭、黄嘴潜鸟等过去难得一见的珍稀候鸟,从一定程度上说明,湿地保护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重庆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西南大学教授邓洪平:

团队在野外调查中发现,近年来湿地生境持续恢复,荷叶铁线蕨等珍稀危野生植物种群实现恢复性增长,物种濒危程度有效缓解。

重庆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主任曾丽:

近年来,重庆市在湿地公园实施植被恢复、鸟类栖息地恢复、退化湿地修复等工程,进一步增强了湿地生态功能,丰富了生物多样性,湿地公园已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意空间。

据新华社

重庆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