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手机的36小时

懒坝,没有手机的36小时让大家收获放松。 懒坝,没有手机的36小时让大家收获放松。
金刚碑,大家度过了愉快的36小时。 金刚碑,大家度过了愉快的36小时。

出门遗忘手机,我们总会感到严重的“不安全感”。倘若让你主动放下手机,和一群陌生人共同度过36个小时,你敢不敢试试?

最近,重庆就有这样一群年轻人——“如果青年”,他们发起了“36小时联结实验室”活动,组织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陌生人放下手机聚会,找到一个适合拖延症和社恐人的放松场所,轻松社交,治愈疲惫。

寻找工作日以外的喘息

“36小时联结实验室”是“如果青年”的活动之一。这个活动常常会选择一个周末,找一个民宿或是旅游度假地,为参与者带来工作日以外的喘息机会。

每一场活动主题不一,如勇气、理想与现实、爱与被爱等,活动中还有创新即兴戏剧、深度沟通等环节。两天一夜的时间,甚至会让参与者从陌生人变成朋友。

社交活动中的“天花板”

志愿者之一益贞告诉记者,他是从2021年秋天第一次接触并参与到“36小时联结实验室”项目活动中。

“我们那次活动是在仙女山上举办的。没有手机的36个小时看起来很长,但其实过得很快,很充足。一起静心打坐、即兴表演话剧、用肢体表达心里话等,方式很新颖,全程都很开心,没人中途退出。我还结识到很好的朋友,活动后还经常一起看展、吃饭。”

益贞很有感慨。他说,活动参与者有人是社恐,也有人曾经接受过心理治疗,但通过两天一夜的活动,大家脸上又都重拾笑容,他认为这个项目是社交活动中的“天花板”。

仙丹是从2020年12月开始关注并参与活动。“‘如果青年’给人的感觉就是团体疗愈的地方。”她说,“其实很多人都不是‘社牛’而是社恐,而‘如果青年’就为大家建立了联系,建设了另一个空间让我们说心里话,为我们带来心理上的疗愈。”

参加活动先要面试

活动负责人阿彬介绍,“‘如果青年’项目成立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多认识朋友。”阿彬告诉记者,“城市中,年轻人不可避免地成为了‘孤独的群体’,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把一群有意思的人汇聚在一起,找到更多的快乐和自由。”

和我们常见的聚会不一样,“如果青年”举办的活动,会对参与者进行筛选。

阿彬介绍,一场活动一般只能容纳十几人,可报名人数常超出预期。为了能保证参与者们“合拍”,必要时会进行一场语音面试,大概半小时,会从是否有同理心、经历是否有趣、是否有分享欲这三点对参与者进行筛选。

社交小贴士

陌生人相聚

如何缓解尴尬

和一群陌生人相聚,如何缓解尴尬?阿彬为大家支几个小妙招。

1.少聊事实多聊感受。比如聊聊这杯饮料味道如何等,拉近双方距离。

2.不要太过着急表达内心。可以试着先倾听,反而会给他人带来好奇和好感。

3.玩点“破冰”游戏,互相建立联系,缓解尴尬。

4.一群人一起“逛街”。一群人相聚,逛街走路是个很好的缓解尴尬的过程。因为走路的过程,即使不说话也不会尴尬,而且大家会自然而然成团。

重庆晚报-厢遇记者 张月 受访者供图

阿彬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