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543”产业体系构建 江苏无锡突出重大产业项目招引

围绕“543”产业体系构建 江苏无锡突出重大产业项目招引
2023年02月03日 01:43 媒体滚动

  来源:科技日报

  ◎柳 鑫  章溟潇  本报记者 过国忠

  1月27日,大年初六,记者来到无锡滨湖区时,该区正在召开“新春第一会”——2023太湖湾科创带滨湖产业发展暨招商动员大会。

  会上,滨湖“招商靶向图”“投资热力图”两张图发布,滨湖区发改委主要负责人解读了《滨湖区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推进企业“五上”发展行动方案》,还推出激发活力促“上量”、引优育强促“上规”、数智赋能促“上云”、金融护航促“上市”、创先引领促“上榜”5个方面15条重点举措。

  “今年对于滨湖区来说,月月都将是‘产业发展月’、周周都是‘项目推进周’、天天都是‘招商引资日’。”滨湖区委书记孙海东说,“我们将突出重大产业项目的招引,不断扩大投资规模、投资力度、投资效益,掀起一轮强过一轮的招商攻势,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蓄澎湃动能。”

  在去年的滨湖区产业发展大会上,该区面对发展新赛道,确立了重点构建“543”产业体系。这既厘清和明晰了产业发展的主战略,也有了产业发展的主路径和主抓手。2022年,滨湖区生产总值达到1057.87亿元、增长3.8%,居无锡市第二,再次登上千亿台阶,占全市比重再创新高。

  今年,滨湖区将围绕“一产一策”深耕升级,进一步增强优势产业支撑力、特色产业影响力、未来产业爆发力;围绕“两类项目”重点攻坚,全力招引规模型、战略型、科技型、成长型项目,以国际视野拓展项目信息,以链式思维开展精准招商,以闭环思维推动项目落地;围绕“三种人才”打造矩阵,打造领军人才“荟萃之地”,腰部人才“集聚之地”,青年人才“向往之地”。

  在太湖湾科创带滨湖创新大会上,国内首个量子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揭牌,揭开了滨湖谋发展、开新局的新篇章。

  2023年元旦以来,围绕加速构建滨湖“543”产业体系,滨湖区各职能部门、重点板块的专班专人将工作排满日程表。这些“全权代表”“招引大使”一面主动“飞出去”,密集奔赴香港、澳门、上海等地,积极拜访企业,主动洽谈项目;一面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召开迎春洽谈会倾听企业声音,持续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目前,滨湖区在物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软件与服务外包、大数据、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领域,新增一批高端项目快速落地。

  “面向未来,我们更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下一步,滨湖既要在产业政策、项目服务、园区基础、生活设施、融资支持、营商环境等六项配套上,实现卓越提升。同时,要围绕组织体系、招引机制、数据支持、环境氛围等,建立强有力的工作保障措施,汇聚顶尖科技、引领未来发展的产业,全力占据产业发展‘制高点’。”孙海东表示。

产业项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