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账虽复杂 但确有算清楚的必要

人情账虽复杂 但确有算清楚的必要
2023年02月03日 00:32 新快报

新春洞察

■新快报记者 刘艳爽(负责上市公司新闻)

农历新年假期,各种走亲戚活动纷纷登场,家家户户都要购买各种礼品,以保证自己不会空手登门。今年,我家主动到7户亲戚家拜年,每家需要准备3样礼物,若有老人孩子还需另备红包,粗略算了一下,过年走亲戚至少用掉3000元,这还不算一些“冷门的”亲戚。

曾经,我觉得这种互相买礼品是完全的浪费时间和金钱。这种精细的人情账算起来非常复杂且无聊,无疑是一种精神内耗。但近些年来,我的观念逐步改变,发现其中的人情账对一个农村家庭来说大有用处。

今年过年,父母到另一个村并不太熟的表大爷家拜年,准备了4大包不同礼品,还附带了一些家里的土特产。这与去年夏季的一场未打起来的官司有关。

去年家中因土地纠纷和村里产生了矛盾,当时我父母决定去法院起诉,但这对于普通农民来说却是件难事,何处起诉,要准备什么?远在外地的我帮不上什么忙。后来,母亲获得表大爷做律师的女儿帮助,事情才一步步推进,全程没有花费太多。后来,问题还是选择调解私了,但母亲很是感慨,关键时刻没有人确实不行。

“有人”是农村人的终极信仰,虽然人脉对于任何一个群体都很重要,但对以亲属关系为纽带建立关系网的农村人来说要更重要一些,因为这是村里人处理他们知识范围外事情的完全依靠,这是我这种常年在外,习惯于在规则之内按部就班行事的人所不了解的。

以最常见的农用土地租赁来说,由于至今没有规范化的土地交易市场,对于有租赁土地需求的农民,需要通过自己的亲戚关系网络寻找合适的地块,并以尽量低的价格达成租赁合同。

除此之外,很多小事均需用到亲戚关系网,例如购买一年需要的猪苗、秋季粮食收割时找到合适的收割机器……这些人情均需在过年期间“算总账”。

今年过年,已经步入社会的我,也开始逐步投入到这种复杂礼品经济的精打细算中。

过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