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财报|*ST凯乐终成兔年退市第一股!*ST金洲股民怒了:宣布退市都比人家慢

V观财报|*ST凯乐终成兔年退市第一股!*ST金洲股民怒了:宣布退市都比人家慢
2023年02月02日 21:2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2月2日电 A股“兔年退市第一股”,因*ST凯乐的“弯道超车”,最终落定!

  连日来,*ST凯乐和*ST金洲因被锁定“兔年退市第一股”的候选公司而备受关注。2日晚间,两家公司均公告了退市相关事宜,在股吧里投资者也“大打出手”。

  由于*ST凯乐发布公告时间早于*ST金洲,并且*ST凯乐已经收到了上交所对其股票作出终止上市决定的事先告知书,就有股民吐槽*ST金洲称,“宣布退市都比人家慢,让我说什么好”“被凯乐抢了先,就不是兔年第一”。

来源:股吧来源:股吧

  不过,也有投资者表示:*ST金洲还可以是深市“兔年退市第一股”。

  值得关注的是,即便不是因为面值退市,*ST金洲和*ST凯乐的基本面情况也不容乐观。

*ST凯乐:曾虚增营收超五百亿

  具体来看,2日盘后,*ST凯乐率先公告称,截至2023年2月2日,公司股票收盘价为0.47元/股,已连续20个交易日(2022年12月29日-2023年2月2日)低于1元,已触及《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1月修订)》交易类退市指标

来源:*ST凯乐公告来源:*ST凯乐公告

  公告称,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自2023年2月3日(周五) 开市起停牌,上交所将在公司触及交易类退市情形之后5个交易日内,向公司发出拟终止其股票上市的事先告知书。

  这条公告发完没两个小时,*ST凯乐再发公告称,收到上交所下发的《关于拟终止湖北凯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的事先告知书》,其中称,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9.1.10条、第9.2.7 条等规定,对*ST凯乐股票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

  这也意味着,*ST凯乐最终成为了“兔年退市第一股”。

来源:*ST凯乐公告来源:*ST凯乐公告

  此前在1月14日,*ST凯乐还发布2022年业绩预亏公告称,预计2022年度期末净资产为亏损21.54亿元至23.22亿元,2021年期末净资产为亏损18.15亿元。同时,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8亿元到-5.07亿元。2022年年报披露后,将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而被终止上市。

  对于业绩预亏的原因,*ST凯乐曾分析称,为子公司提供担保,计提预计负债0.47亿元左右;计提税收滞纳金1.37亿元。

  此外,*ST凯乐还曾卷入“专网通信”骗局。在2022年12月3日,*ST凯乐公告称,其在2016年至2020年期间累计虚增营业收入超500亿元,虚增营业成本超400亿元,虚增利润总额近60亿元。

  中新经纬注意到,*ST凯乐也曾推动破产重整。但在2022年12月29日,*ST凯乐公告称,收到荆州中院送达的《民事裁定书》,荆州中院裁定准许债权人湖北鑫轻塑化有限公司沙市分公司撤回对公司的预重整申请,公司预重整程序终结。

  官网显示,湖北凯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大通信产业闭环及互联网领域的高科技企业,为信息化产业高端通信设备软硬件制造服务商。2000年7月,*ST凯乐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现有员工3000多人。

  截至三季度末,*ST凯乐总股东户数为69942户。

  股价方面,近年来*ST凯乐也在“跌跌不休”。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与其2018年3月13日盘中25.29元历史最高价相比,*ST凯乐近5年时间股价累计跌幅超98%。

*ST金洲:董事长提前“跑路”

  在*ST凯乐公告披露完成后,*ST金洲直至2日晚间近21点时才发布了公告。

  *ST金洲称,截至2月2日,公司股价收盘价格为0.72元,公司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2022年12月29日-2023年2月2日),已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 年修订)》的交易类退市规定。根据相关规则,公司股票自2023年2月3日起(周五)开市起停牌,公司股票交易存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来源:*ST金洲公告来源:*ST金洲公告

  中新经纬注意到,在宣布退市之前,*ST金洲就已公告董事长辞职。

来源:*ST金洲公告来源:*ST金洲公告

  具体来看,*ST金洲1月31日公告称,董事会近日收到李晓鹏的书面辞职报告。李晓鹏因个人原因向公司董事会提出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的任何职务。

  而在业绩方面,1月15日晚*ST金洲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预计报告期内净利润亏损6000万元至9000万元,上年同期亏损15.25亿元;实现扣非净利润6700万元至9700万元,上年同期亏损27.53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03元至0.04元,上年同期亏损0.72元。

  与*ST凯乐一样,即便不是因面值退市,目前*ST金洲也面临着多重麻烦。

  在2022年11月14日,*ST金洲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根据《告知书》查明涉嫌违法的事实,如果*ST金洲2019年末、2020年末净资产经追溯调整后为负,进而可能导致2020年末、2021年末连续两年净资产为负。根据相关规定,*ST金洲股票可能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在此之前,因为*ST金洲2021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并且2021年年度经审计后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2021年度*ST金洲还被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公司股票交易因此自2022年5月7日起已经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公告显示,如果*ST金洲2022年度公司经审计的净资产仍为负值、或公司2022年年度经审计后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或公司2022年审计报告为非标准的审计意见,那么公司的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天眼查APP显示,金洲慈航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位于黑龙江省伊春市,是一家以从事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为主的企业。

  截至三季度末,*ST金洲总股东户数为28993户

  二级市场方面,*ST金洲自年初至今跌幅已超两成。不过,在1月13日至1月18日期间,*ST金洲曾经连续4个交易日呈现出涨停走势。(中新经纬APP)

退市*ST金洲股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