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爆发近10年最大规模罢工!30万教师参与,数百万学生无法正常上课

英国爆发近10年最大规模罢工!30万教师参与,数百万学生无法正常上课
2023年02月02日 19:09 红星新闻

当地时间2月1日,英国多达50万人因薪资问题举行罢工,抗议加薪比不上通货膨胀的速度,同时表达对英国养老金、恶劣工作环境等问题的不满。

据悉,此次罢工导致交通网络瘫痪、多地学校停课。这是英国大约10年来举行的最大规模罢工,参与者中包括30万名教师和10万名公务员。

↑罢工现场↑罢工现场

为何罢工?

工资低、环境差、反对新法案

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办公室的数据,在去年8月至10月期间,公共部门不包括奖金的平均工资增长了2.7%,但与此同时,通货膨胀率超过10%,达到40年来的最高水平。在截至今年1月22日的4周内,英国食品价格通胀率达到了创纪录的16.7%。多个数据意味着,英国民众的生活质量下降,职业满意度下滑。

英国全国教育工会秘书长玛丽·布斯特德告诉媒体,工会的教师认为他们别无选择,只能罢工。在布斯特德看来,工资下降意味着很多人选择离开教育行业,而留下来的人会面临更难的处境。“在过去的12年里,他们的工资出现了灾难性的长期下降。”她说,“我们必须改变。” 

罢工现场

据英格兰和威尔士的教师称,自2010年以来,教师的实际工资削减了23%或更多。参加游行的32岁小学教师汉娜·赖斯说,她希望这次行动的规模能够向政府发出强烈的信息,“这个政府应该为他们的管理方式感到羞耻……很明显人们不开心,很明显需要改变。”

此外,许多罢工者认为,他们的工作环境恶劣,人员严重短缺,这使他们的工作变得危险。“这使病人的生命受到威胁。”一位医护人员称。 

举行此次大规模罢工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英国下议院本周二通过的一项法案。该法案要求卫生服务、消防和救援服务、教育、交通等行业的从业者在罢工日也需要维持基本服务,否则可能会被解雇。对此,英国的众多工会回应称,这是“错误的、不可行的,而且几乎肯定是非法的”。英国政府发言人于本周三解释称,这只是一个“广泛的应急计划”,旨在减轻罢工行动带来的负面影响。 

约2.3万所公立学校被迫关闭

家长边工作边照顾孩子,“压力很大”

参与罢工的人中,有多达30万名的教师,导致约2.3万所公立学校被迫关闭,数百万学生无法正常上课。

英国首相苏纳克对此进行了谴责。他说,“我们孩子的教育是宝贵的,他们今天应该在学校接受教育。”英国教育大臣基冈也称,她对教师们的离开感到“失望”。

孩子无法正常上课,给家长也带来了困扰。“英格兰和威尔士85%的学校全部或部分关闭,家长们都被迫居家工作、照顾孩子。”44岁的米兰达·埃文斯是南威尔士的一名政策和项目经理,她说她支持罢工,但由于3个孩子没办法上学,她在家工作的同时还要照顾孩子,十分辛苦。“当我发送电子邮件时,他们都待在我身边,压力很大。” 

据悉,下周,护士、救护人员、护理人员、紧急呼叫处理人员和其他医护人员将举行更多罢工,而本周消防员也会进行罢工。英国一家工会的秘书长马克·塞尔沃特卡认为,如果政府不采取行动,英国罢工会愈发频繁,而且越来越多的工会加入进来。“我们现在需要钱。”他补充说。

苏纳克政府对工会的行为采取了强硬态度,认为屈服于大幅提高工资的要求将进一步加剧英国的通货膨胀问题,还告诉人们要为“重大破坏”做好准备。

据估计,近8个月以来,英国罢工造成的损失约为17亿英镑,约占英国经济的 0.1%。此外,教师罢工的影响约为每天 2000万英镑。有分析人士称,此次罢工可能会对苏纳克政府产生政治影响。他领导的保守党在民意调查中落后反对党工党多达25个百分点。调查显示,公众认为政府对罢工的处理不力。

红星新闻记者 王雅林 实习记者 梁宏

责编 冯玲玲 编辑 张莉

英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