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狂飙”(中)丨犯轴的安欣和投机的高启强,徘徊在你我之间

兔年“狂飙”(中)丨犯轴的安欣和投机的高启强,徘徊在你我之间
2023年02月02日 17:20 红星新闻

当类型剧角色塑造由性格比较单一、突出、鲜明的扁平人物转向复杂性格特征的圆形人物时,我们会不由自主地被人物呈现的弧光所吸引,被遥远的相似性所迷惑,这大概是安欣被敬佩的理由,高启强被共情的原因 

《狂飙》收官,全网刷屏。

问题随之而来,我们为何如此追捧《狂飙》?仅仅是好看吗?背后还藏着什么更深层次的原因?

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大概在于它戳痛了我们内心最柔软的部分,模糊了现实与剧作的边界,让我们在众多角色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一部优秀的影视剧,剧情结构精巧,情节引人入胜,台词耐心寻味,已是不可或缺的“标配”。除此之外,《狂飙》更在人物塑造上,丰满独特,直抵人心。特别是对一正一反两大主角安欣和高启强的塑造,尤为深刻,超越了类型剧的俗套。他们似乎离我们并不遥远,是如我们一般的“小人物”,和我们有一样的纠结与无奈。

这也是《狂飙》创作者们的大胆之处,敢于揪住复杂的人性大起底,如手术刀解剖一般直面现实,抽丝剥茧,层层叠叠,爱恨交织,让人欲罢不能。

↑海报据@狂飙官微↑海报据@狂飙官微

一黑一白,在人性的闪光处和迷离时切换

影视作品是一种展现人性的艺术。人性,通过人物塑造来体现。《狂飙》中的安欣和高启强,一正一邪,一黑一白,是两个具有鲜明立场的人物。但不同于以往电视剧中的警察和黑恶势力,安欣和高启强都摆脱了脸谱化特征,立体丰满、有血有肉,常在人性的闪光处和迷离时切换。

作为正面的警察形象,安欣有他的坚守,为正义而战,为真相奔走。但执法时,也会逾越规则。以他和高启强的相识为例,在听到高启强的悲惨身世和不平遭遇后,安欣愤怒又同情,违反规定带着高启强的弟弟妹妹进入公安局。在抓捕杨健期间,明知孟钰可能对其下毒陷害他,安欣赴约并制造机会。在这里,他也有自己的小心思,为查案,又何尝不是在赌自己在孟钰心中的分量。在他身上,有规则模糊之处,也有儿女情长牵扯之时。

作为黑恶势力,高启强心狠手辣又重情重义。为了钱,他陷入徐雷案,与徐江结仇;为了自保,他袭警、杀人,投奔泰叔上位后,更是不择手段,视人命如草芥。但面对亲人,他始终尽力保护,从不让妹妹介入集团事务,在预感自己可能无法翻身时,还提出让安欣带妹妹远走高飞。挚爱陈书婷去世,他在管教养子时深情诉说,“因为你是你妈妈在这个世界上唯一的孩子。我只有在管你的时候,才觉得你妈没离开过我”。

正是这些超出常规的不确定性情节,充满人情味的细节,让人物不再只是影视剧中的悬浮形象,而是生活中具体的“身边人。这种人物塑造的鲜活性,就是小说家福斯特在《小说面面观》中提到的圆形人物。当类型剧角色塑造由性格比较单一、突出、鲜明的扁平人物转向复杂性格特征的圆形人物时,我们会不由自主地被人物呈现的弧光所吸引,被遥远的相似性所迷惑,这大概是安欣被敬佩的理由,高启强被共情的原因。 

不完美的人物身上,也有对职业的信仰

人生是道选择题,有人选择向左走,有人选择向右走。

面对黑恶势力,安欣选择正面对决,高启强则在夹缝中异化。一个坚定如磐,一个见缝插针,走向了截然相反的人生。但泾渭分明之前,选择并不那么坚决,高启强也有过动摇。和徐江对抗后,高启强有想过回头,但咨询律师后,他终究不愿接受牢狱之灾的惩罚,也没能抵住权势和金钱的诱惑,滑入了人性的深渊。

《狂飙》正是通过两个人的不同选择,让我们看到人性的极限拉扯。

如果你是高启强,会为了钱而与唐家兄弟同流合污,陷入杀人的困境吗?会为了上位,甘愿成为泰叔的义子吗?

如果你是安欣,会为了抓“内鬼”,逼迫李响说出地址吗?会在敬重的师傅去世后,冒着破坏其“烈士”名誉的风险,一再坚持重启调查吗?

强烈的代入感意味着,我们并非局外的看客,要接受是非的审判,也要面对情感的考验。这也是为何李响能被赵立冬拉拢,张彪能被高启强收买,杨健能成为高启强的同伙。但我们更要看到,在这些不完美的人物身上,也有对职业的信仰,对正义的追求。所以,李响迷途知返,走上了和谭思言一样的举报路;杨健在被抓捕归案时,也能站出来大喊一声“到”。

不是谁都有胆量不顾一切,有些人只有妥协;不是谁都能拒绝金钱诱惑,有些人只有沉沦。我们都在努力地活着,与剧中人物某些时刻的共性让我们得以读懂人心的纠结,人性的复杂。

当所有的“选择”被一一梳理后,人的渺小与伟大一览无余。至此,人们才能看到并理解扫黑除恶的艰巨性、复杂性、残酷性,才能理解导演徐纪周所说的,结局可能不会是爽剧,是惨胜。

这种“不爽”,恰恰对应我们现实生活中的各种痛感,它或许不如《狂飙》那么惊心动魄,但足以让人心神难安。

互为镜像,他们最熟悉彼此的“陌生人”

有比较才有鉴别。多重对比之下,安欣才显得难能可贵。

尽管反面人物高启强呈现出他的人格魅力,但终究是“恶魔”般的存在。人们或许一时共情于他的经历、被他的魅力折服,但不能长久的凝视。一个连弟弟之死都能利用的人,还能期待他什么?

安欣是一个理想的化身,高启强何尝不是另一个向度的理想呢?他们互为镜像,身上有着诸多共性,是最熟悉彼此的“陌生人”——同在13岁成为孤儿,情感上有缺失;都懂拿捏人心,擅长化敌为友;都能为达目的不顾一切,悬置亲情或爱情。但一个因善步步坚守,一个为恶步步失守,将他们置于矛盾对立面,因而形成巨大的戏剧张力,人们的情感天平也在二者的对抗中不断游离。

当正邪力量的焦灼对抗升华为一种美学时,就指向了崇高的审美感受。这是人对自身“尊严和价值”的一种体验,它激发出生命的能动性,是人性的升华、智慧的创造、自我的突破。这种崇高的情感,来源于相对弱小但代表正义的力量与强大敌对势力抗争过程中,人所展现出来的精神力量。与黑恶势力对抗了二十年的安欣说过,“如果抓不到高启强,我敢跟他耗一辈子,我的命不值钱。”何其悲壮,何其惨烈。他以无畏、无我的精神,给人以心灵震撼。

正与邪的较量,或许因权力、金钱而起,但其根本还是在于个体灵魂深处的追求,自我实现的需要,我之为我的认同。这也是为何在被抓捕时,已经持枪准备跑路的杨健,在被点名时依旧动容的原因。在这个精心设计的场景里,每个人都心潮澎湃,都在杨健曾经为民除害的荣耀中,在过去对真相的追寻中,激发我们对崇高精神的向往,对公平正义的追求,对人生境界的提升。这就是最高级最直接的价值传递,无需言语,直入人心。

《狂飙》已结,但其人性之深刻,场景之精彩,境界之深远,或将长久地照见我们的内心,影响我们的选择,改变我们的人生。这也是这部剧的意义所在。

红星新闻评论员 黄静

编辑 汪垠涛

红星评论投稿邮箱:hxpl2020@qq.com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