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加快建设完善全国性二手车信息查询平台,让老百姓买二手车像买新车一样放心

商务部:加快建设完善全国性二手车信息查询平台,让老百姓买二手车像买新车一样放心
2023年02月02日 17:07 红星新闻

2月2日,国新办就2022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

会上,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1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对消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商务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延续好春节期间消费呈现的良好势头。商务部现在立足一季度、着眼全年,加强工作统筹谋划。

↑发布会现场↑发布会现场

据介绍,主要工作着力点为三个方面。

一是继续强化政策引领。对已出台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保证政策落实落地落到位。根据今年新形势,聚焦汽车、家居等重点领域,推动出台一批新的政策,把政策的成效发挥到最大。

二是谋划重点活动,激发市场活力。把今年确立为“2023消费提振年”,以此为主线,统筹开展全国性消费促进活动。通过省市联动、各地区互动、各相关协会积极配合,兴商聚市,形成一波接一波的消费热潮。

三是继续优化平台载体,持续发力。在城市,深化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扩大智慧商店、智慧商圈保障作用,进一步提升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给大家带来的生活便利性。县域商业建设依然是其中的一个重点。

在汽车消费方面,徐兴锋说,汽车是消费的“四大金刚”之一,它在社零总额中一直占10%的比例,买车就要烧油,如果加上油,这两项占到社零总额的比例接近15%,所以说“四大金刚”之首实至名归。2022年,我国全年新车销量2686.4万辆,同比增长2.1%,连续14年居全球首位。这其中表现最亮眼的是新能源汽车,内销增长近一倍,增速为93.4%。外销增长1倍多,为131.4%。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1/4,提前三年实现了国家规划目标。2020年印发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当时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新车销售总量的20%,现在已经达到了25.6%,提前三年完成了这个目标。

徐兴锋说,汽车消费政策支持是一贯的。商务部会同17个部门出台政策,第一个关键时点是,2022年8月1日,全国范围取消了国五标准二手车迁入限制,只要符合国五标准在全国各省市迁入就不受限制,可以自由流通。通过二手车流通,为一手新车打开市场空间。第二个时点是2022年10月1日,开始开具反向发票,通常卖东西是谁卖谁开发票,在二手车上,谁买谁开具发票。第三个时点是2023年1月1日,二手车由经纪模式变为经销模式,以公司为单位开展二手车经销。“去年底,在这个政策激励下,已经备案的二手车经销企业超过4万家,同比增长1.8倍。政策的实效比较明显。”

徐兴锋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多措并举,着眼全产业链,突出关键点,继续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一是稳定新车消费。国家出台文件提出,推动汽车消费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比如有些地方还有限购措施。此外,要开展形式多样的汽车促消费活动,把新车消费增量给稳住。

二是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要引导各地在牌照、充电、通行等各个方面,进一步优化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让大家使用起来没有忧虑。下一步要在使用环境方面继续优化。

三是继续扩大二手车流通。商务部准备加快建设完善全国性的二手车信息查询平台,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让车辆信息更加透明。设定一个目标,让老百姓买二手车就像买新车一样放心。要不然二手车泡过水、经过火、大修过你不知道,肯定会影响消费。通过二手车盘活3.19亿辆汽车存量市场,促进汽车梯次消费。

四是畅通汽车报废更新。要修订完善机动车报废管理规定,健全报废机动车回收利用体系,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汽车以旧换新,促进汽车循环消费。

红星新闻记者 吴阳 北京报道

责编 官莉 编辑 郭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