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连续6年保持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广交会等系列国内出口展会线下展要全面恢复

我国连续6年保持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广交会等系列国内出口展会线下展要全面恢复
2023年02月02日 16:02 红星新闻

2月2日,国新办就2022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会上,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表示,2022年是我国外贸发展极其艰难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商务部会同各地方、各部门通力协作,广大外贸企业迎难而上,外贸经受住了各种风险考验,表现是超出预期的,也圆满实现了保稳提质的目标。总体上看,2022年中国外贸有三大精彩表现,就是站上了新高度,释放了新动能,作出了新贡献。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

李兴乾说,2022年中国进出口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达到了42万亿元人民币,突破40万亿元大关。以美元计,达到了6.3万亿美元,这是在2021年超高基数之上实现的新突破。我国已经连续6年保持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在规模合理增长的同时,结构也在持续优化,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提高,其中出口占比提高了3.2个百分点,达到了60.8%。多双边经贸合作也取得了积极进展,对RCEP贸易伙伴的出口同比增长17.5%,高于整体增速7个百分点。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占比达到32.9%,比2021年进一步提升3.2个百分点。

在新动能方面,李兴乾介绍,去年,以电、光、锂这“新三样”为代表,就是电动汽车、光伏产品、锂电池的出口为代表,我们国家高技术、高附加值、引领绿色转型的产品成为出口新增长点。2022年,电动汽车出口增长了131.8%,光伏产品增长了67.8%,锂电池增长了86.7%。同时,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等外贸新业态也在蓬勃发展,进出口规模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占外贸的比重超过7%。

据介绍,从国内看,外贸为推动经济运行总体回升作出了重要贡献,全年货物与服务净出口对GDP的增长贡献率达到了17.1%,拉动GDP增长0.5个百分点。全年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59.8万家,比2021年增加3.1万家,有力促进我国稳岗就业。同时,全年进口规模高达2.69万亿美元,为全球经贸发展作出了中国贡献。

李兴乾说,当前,世界经济衰退风险上升,外需增长显著放缓,国际供应链格局也在加速重构,外贸发展环境是极其严峻的。2023年,要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要稳定出口对国民经济的支撑作用。把尊重和激发贸易主体的创造力摆在突出位置,在岁末年初的时候,通过修改《对外贸易法》,已经取消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实质是赋予所有的市场主体外贸经营权,这是外贸经营管理领域的重大改革举措。

“推进高水平开放,要让做外贸更简单、更便利、更有获得感。”李兴乾说,在新的一年,要精心服务好外贸企业主体,优化出台新的贸易政策,助力企业降本增效、解决问题,持续提高外贸综合竞争力。重点要落实好四项举措:

一是强化贸易促进。密切供应商和采购商对接,稳住出口贸易。要全面恢复举办广交会等一系列国内出口展会线下展。同时,全力支持外贸企业参加境外各类专业展,从而创造更多的贸易机会。

二是合理扩大进口。要密切同贸易伙伴的合作关系,发挥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扩大各国优质产品进口,从而稳定全球贸易供应链。

三是要深化贸易创新。促进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四是稳定外贸产业基础。要持续优化外贸产业结构,在做强一般贸易的同时,支持加工贸易向中西部、东北地区梯度转移,升级发展。

红星新闻记者 吴阳 北京报道

责编 官莉 编辑 郭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