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春回大地 暖心网络深入连接社会民众

新春走基层丨春回大地 暖心网络深入连接社会民众
2023年02月02日 14:57 媒体滚动

“思归若汾水,无日不悠悠。”2023年春节期间,《人民邮电》报记者来到山东德州和滨州进行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看到通信人巡检维护的艰辛和装维工程的创新,感受到网络守护的安心和大家浓浓的暖心,在这个阔别已久的归乡之路,记者感受到通信业与社会中最普通的民众深入连接。

艰辛

维护巡检保障通信平稳运行

作为连接山东至北京的北大门,德州是交通重镇。春运期间,为了保障高铁安全运行和满足乘客的通信需求,德州铁塔加大基站维护巡检力度。1月16日清早,德州大风骤起,并伴有雨雪,铁塔公司立刻紧密部署前往高铁站附近的一座基站维护巡检,记者跟随巡检员穿过一个积雪的树林后,来到待检修的基站。

“我上去看看!”巡检员赵诚快速检查供电正常后,马上系好安全带,带上设备,开始登塔,20多分钟的上塔巡检紧张有序,风雪中看到赵诚每隔几个点位都要认真检查一遍。安全落地后他向记者表示,“在上塔之前要做好安全措施,注意安全带的使用和铁件的牢固性,上塔时及时拆除鸟窝,检查运营商的电缆和天线有没有松动,存在情况及时告知,检查铁塔的构件有无缺失,是否紧固生锈,存在情况及时处理。”

德州铁站工作人员正在上塔巡检基站。

“安全是第一位的,没有安全就没有生产。”德州铁塔总经理张春青表示,“铁塔的维护巡检人员都是7x24小时值班,越是恶劣天气,越是要冲出去,面临大雨大风、冰雪灾害等极端天气,我们做到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全力保障通信基础设施安全稳定运行。”

此外,德州铁塔将通信资源向社会开放,变“通信塔”为“社会塔”“数字塔”,加快实现基础设施互通,成为“智慧载体”,为社会创造价值,服务国计民生。张春青表示,作为通信基础设施服务企业,铁塔公司发挥着协调各方的纽带作用,德州铁塔将持续发挥主动性,联合运营商,充分利用塔的“共享性”,打造其成为综合服务体,在推进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同时,聚集大家的力量,为社会公共事业做出更多贡献。

记者采访德州铁塔工作人员,了解基站的维护巡检情况。

创新

改进方式方法确保光交达标

随着电信网络进入全光网时代,光缆交接箱在业务发展、施工开通、维护等作用愈发重要。由于维护和施工需求,光交接箱内的尾纤跳接频繁,而且施工人员手法不一,没有统一标准,导致光交箱体内盘纤方式五花八门、尾纤交叉勾连。如此,既不利于业务发展及维护,也会造成很多不必要的故障,影响客户感知。

针对光交箱跳纤乱的难痛点,德州电信线路维护工程师孙建堂多次到现场对10多个厂家的光交箱设备进行现场摸查,不断尝试各种盘纤方式,自创了针对不同类型的光交箱不同盘纤标准的“孙氏盘纤法”。

“为了盘纤方便,我们对光交箱内部进行了升级改造,实现了光交内部跳纤方向统一、弧度绑扎美观、标签标识明晰的效果。”孙建堂表示。2022年德州电信开展云起行动,孙建堂运用“孙氏盘纤法”带领全市率先完成259个光交箱的标准化整治工作,确保所有光交达标。

安心

智慧平台守护海域和乡村平安

坐落在渤海湾深处的滨州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岔尖派出所旧址,房屋虽因年久失修,墙面斑驳脱落,但这里孕育形成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岔尖精神”,铸造了“渤海第一哨”品牌,成为了公安战线的一面红旗。如今,随着工作需要,岔尖派出所已经搬到新址,一代一代公安民警坚持和传承“岔尖精神”,牢记初心,永葆本色,守护一方平安。

滨州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岔尖派出所旧址,在这里铸造了“渤海第一哨”。

为了应对渔民出海面临的海雾、大风、暴雨等复杂天气,保障渔民的生产生活安全,滨州移动基于“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为岔尖派出所打造了一整套智慧海洋渔业监管平台。“通过该平台,我们实现了卡口实时监控,重点区域监测100%覆盖,沿海岸区域监测超过70%覆盖,不仅可以更好地保障渔民出海返港安全,还帮助我们更有效打击非法捕捞、偷渡、盗窃等涉海违法犯罪行为。”岔尖派出所所长谢非凡表示。

在德州陵城区宋家镇段家村,赵长才作为德州移动第二次派出的“第一书记”,自2021年10月到段家村驻村帮扶以来,抓党建,促生产,提效益,扎根乡村促振兴。“我们依托‘网络+’乡村振兴模式,投资10万元帮助段家村搭建数字乡村平台,在村委会设立数字乡村视联网监控室,在村内部署了15个摄像头,达到路路有安防,实时有视频的效果,增强了村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赵长才表示。

“通过使用数字乡村平台,再也不用总是深更半夜跑出去看牛是不是下崽、有没有跑动,是否需要添加草料,一看屏幕全有了,真是太省心省时省力了,不光降低了养牛成本,还提高养牛收益!”73岁的养牛大户段德勇说。

暖心

装维师傅成为失能老人的贴心人

方大爷平躺在床上,身上盖着棉被,头努力抬起一些并朝向我们,一边说话一边不停捏动另外两个不能弯曲的手指,“我今年60了,患有高位截瘫和脑出血,生活不能自理,孩子在外地打工,多亏了魏师傅免费帮我换了固定电话,平时更时刻牵挂着我,衷心感谢啊!”

记者在失能老人家中采访当时装维师傅为其免费安装固话的情况。

虽然因病卧床多年,但是方大爷头脑清晰,为此专门写了感谢信寄给德州联通。“能帮到老人我很欣慰,临走前我给方大爷留了电话,并说除了通信业务,其他事也可以随时联系我,其实,我们的装维人员、营业人员,只要遇到残疾人、老龄人等弱势群体,都会尽自己所能为他们出一份力。”德州联通智慧家庭工程师魏梓峰说。

泥融沙暖,春山可望,一切都在醒来。当我们得知方大爷与魏师傅的故事,不仅老人的坚强让人动容,而且老人与魏师傅近似亲人般的情义更让大家倍感温暖。

编辑:柳红 于莉莉

德州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