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赢友商两代的CPU功臣退位 AMD确认5nm Zen4今年成为主力

连赢友商两代的CPU功臣退位 AMD确认5nm Zen4今年成为主力
2023年02月02日 15:32 快科技

AMD这几年的复兴全靠Zen架构处理器的成功,Zen、Zen2帮助AMD站稳了脚跟,到了Zen3这一代才显露出威力,这一代虽然还是Zen2的7nm工艺,但是IPC提升19%,单核性能提升了26%。

在Zen3架构的推动下,AMD的锐龙5000处理器不仅多核性能延续了之前的优势,单核性能也首次超过了当时的酷睿,而且连赢了两代,友商从10代酷睿到11代酷睿都被Zen3压制,直到去年底的12代酷睿中靠着P+E两种架构的CPU才赢回去。

不仅在PC中大受欢迎,Zen3在EPYC服务器CPU上优势更大,做到了64核128线程,是AMD在TOP500超算等高性能计算市场上夺回第一的最大功臣。

不过Zen3架构问世两年多了,接下来的命运也是注定的了,AMD CEO苏姿丰在财报会议上提到今年下半年,5nm Zen4架构的EPYC处理器出货量就会超过Zen3。

考虑到桌面及笔记本平台上Zen4架构锐龙7000已经大量出货,Zen3架构的锐龙5000也明确说了在清库存,因此今年底Zen3架构就会逐步退位,不再是主力。

当然,Zen3距离完全停产还早着呢,要知道AMD直到现在都没有停产Zen2架构处理器呢。

【本文结束】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快科技责任编辑:宪瑞

【本文结束】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快科技

责任编辑:宪瑞

AMD酷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