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钱 省心 干净 低碳——四季沐歌空气能地暖因何能占据全方位优势?

省钱 省心 干净 低碳——四季沐歌空气能地暖因何能占据全方位优势?
2023年02月02日 14:58 中国家电网

  如今空气能热泵电器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了解,在市场上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青睐,它不仅在冬季为用户提供了温暖舒适的环境,也是家电行业对于清洁能源的一次成功应用。

  空气能热泵不仅适合家庭使用,对于集旅游、餐饮、酒店业于一体的民宿行业来说,也是十分适合选购的。

  亲赴民宿 探寻四季沐歌空气能地暖机的“省”

  日前,中国家电网特赴位于天津盘山风景区中的一家主题民宿,对民宿酒店内的四季沐歌空气能地暖机进行了实际测试。根据测试数据,地暖机在面积为800平方米的民宿中工作一万,耗电量约为240度,换算到家用环境中,如果是家庭面积在100平方米,每晚耗电为30度,按照北京市居民生活用电销售电价的第一档位电费(0.4883元/千瓦时)计算,每天取暖的电费仅为14.6元左右,以一个采暖季为120天计算,整个采暖季的取暖费用仅为1758元左右,大大减轻了用户的取暖费用支出。

  从上面的表格可以看出,空气能地暖机相比传统的燃煤锅炉、燃气壁挂炉、空调、电地暖等采暖方式费用最低,整个采暖季中采暖费用仅为电地暖所需费用的五分之一。

  不仅如此,即使和统一的大规模集中供暖相比,尽管北京市热力集团的24元/平方米的民用供暖价格已经连续22年未涨价,但空气能地暖机在采暖费用上依然较省,此外,独立供暖不受时间限制,而集中供暖前的一两周,家中通常已经较为寒冷,开始供暖后也不能随意调节室内温度,用户体验不佳。

  多项自研技术 保障空气能地暖机的“优”

  四季沐歌空气能地暖机的节能降耗表现如此出色,有着多方面的原因。

  第一是由于空气能热泵采暖本身的低能耗技术优势、空气能采暖是通过热泵将室外空气中的热量吸收传送到室内,类似“四两拨千斤”的原理,最高能够达到300%左右的热效率,相比其他电采暖技术100%-120%的热效率,节能效果明显,和热效率最高70%左右的燃煤采暖相比更是天壤之别;

  其次,四季沐歌作为“中国空气能行业十大品牌”,也为空气能采暖产品赋予了更多自主研发的全新科技,以爱家2系列空气能地暖机产品为例,通过搭载四季沐歌自主研发的变频高效控制算法,实现了更加出色的节能效果。在-12℃环境温度的工况下,制热COP值(热泵循环性能系数,是制热量与总输入功率的比值)高达2.65,相当于每消耗1单位电能可以产生2.65单位的热能;IPLV(H)(制热工况下综合性能系数)达到3.26,高于国家规定的一级能效标准3.2。通俗来讲,IPLV(H)与COP值越高,空气能热泵制热效率就越高,地暖机产品在使用时也就越省电。

  此外,四季沐歌空气能采暖机上搭载的ETS智慧控制系统,采用气液双喷技术EVLI、三阀联控技术TVL、固变耦合倍流化霜技术SVCDFD等核心技术,可实现冷媒循环量增加20%,特别是气液双喷技术,通过喷气增焓+喷液冷却两者的高效结合,可以让热泵机组在零下30摄氏度的环境下依然能够保证稳定运行。

  而要在零下30度的环境下保持正常运行,不仅需要地暖机有着强大的“内功”,还要在外部做好充分的保障。众所周知,热泵设备在工作时,蒸发器上很容易产生冷凝水,而在冬季,特别是雨雪天气时,冷凝水就会在蒸发器上形成一层厚厚的冰霜,严重影响制热效率。

  四季沐歌空气能地暖机通过固变耦合倍流化霜技术SVCDFD,可以确保除霜时的充足冷媒量,在3分钟之内,蒸发器上的结霜瞬间融化,还起到了自清洁的作用。

政策扶持 空气能采暖助力国家碳排放更“减”

  对于用户和消费者来说,四季沐歌空气能地暖机可谓是既省心又省力,和传统采暖方式相比,不仅“节能环保”更“干净省事”。而对于家电行业,乃至于国家战略来说,以空气能热泵为代表的新能源技术,则是我国迈向“3060”双碳目标的强劲助力。

  过去数十年间, 我国北方农村地区冬季取暖以燃烧煤炭为主。燃烧煤炭不仅需要较大的空间存储,也存在着煤气中毒、火灾等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更为严重的是,煤炭燃烧会向空气中排放大量PM2.5以及其他污染物,严重影响我国北方冬季的空气质量。

  在开展“煤改电”运动之后,环保节能的空气能热泵采暖技术脱颖而出并开始迅速普及,在各地实际铺开之后,其不仅为广大百姓,尤其是农民朋友们省下了大额取暖费用,也在舒适性上达到了良好的水准,与此同时,用户告别了过去“睡前封炉”“半夜添煤”“清早倒煤渣”等繁琐的工作,干净又卫生。空气能地暖机为国家“煤改电”政策的推进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而面对迫在眉睫的“3060”双碳目标,空气能地暖机在降低碳排放方面又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以空调为例,根据计算,一台正常使用的1.5P空调每年可产生约1吨左右的碳排放,每台空气能地暖机可减排0.5吨碳排放,按照我国空调保有量5.4亿台计算,如果有一半空调更换成空气源热泵产品,其节省的碳排放数额就能以亿吨为单位统计,低碳减排的效果极为可观。

  不仅是家用采暖,空气能地暖机在旅游业的节能减排方面也能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旅游业在交通、住宿、餐饮等方面的大量碳排放严重影响着气候变化,根据《中国能源统计年鉴2020》,2019年与旅游业相关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的能源消耗总量分别为43,909万吨和13624万吨标准煤。据世界旅游组织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数据显示,在人为因素引起的全球气候变化贡献率中,旅游部门占比5%-14%,并且每年以2.5%的速度增长。以中国家电网此次探访的天津盘山民俗酒店为例,相比使用了中央空调的民宿,四季沐歌空气能地暖机一年可节约一半左右的碳排放,成为旅游业面向低碳转型的有力抓手。

  四季沐歌空气能地暖机不仅让用户在冬季采暖省钱、省心,更成为了清洁能源在家电行业应用的成功范例,为实现家电产业乃至全社会实现碳中和探索出了新的出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