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某宇事件发布会答记者问:同款鞋带能承重85公斤,录音无人为合成剪辑,不是熊猫血

胡某宇事件发布会答记者问:同款鞋带能承重85公斤,录音无人为合成剪辑,不是熊猫血
2023年02月02日 12:42 红星新闻

2月2日上午10时,胡某宇事件新闻发布会在江西上饶市铅山县召开,红星新闻记者全程参与直播。发布会上,江西省、市、县公安机关联合工作专班及市县相关部门发布胡某宇事件最新调查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 红星新闻记者 王红强 摄发布会现场 红星新闻记者 王红强 摄

人民日报记者提问:胡某宇失踪以后,你们是如何开展搜寻的?

危岩(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委书记):首先,对于胡某宇同学的不幸离去,我们深感痛心。同时,向一直关心关注此事的广大群众、网友和媒体朋友表示谢意。

接到胡某宇同学失踪的报警求助后,我们高度重视,全力搜寻。公安机关通过人像比对、调阅监控等技术手段进行了追踪排查。与此同时,我们也组织发动了各级干部、护山守林员、志愿组织和广大群众,对胡某宇同学可能出现的区域展开了持续的、不间断的搜寻,但直到1月28日上午,仍然没有发现胡某宇同学,这也反映了我们在搜寻工作中对部分重点区域,没有真正完全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因此,对于社会的监督,我们诚恳接受。

在开展搜寻工作的同时,我们一直保持与家属的沟通与交流,也及时通报了工作进展情况。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人文关怀,深入细致做好后续的工作。

新华社记者提问:胡某宇的遗体在距离致远中学这么近的地方,为何100多天后才被发现?

胡满松(江西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事件发生后,我们组织力量围绕学校周边划定了589亩的野外公共山林区域,进行了细致搜索;对校外区域涉及到单位、居民区的,我们采取了走访、排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搜寻,并发动单位、居民自行排查,此外我们还使用热成像无人机对该片区域进行搜寻,未见异常。发现尸体的粮库所在位置与589亩的野外公共山林区邻近,与致远中学胡某宇宿舍直线距离226米,步行距离约400米。

该粮库占地面积92亩,围墙高约5米,内部主要区域装有视频监控,门口有门卫24小时值守并养有护院犬,未经许可禁止进入,我们先后于2022年10月20日、21日,11月26日、27日开展四次搜寻,对粮库进行了走访,并对全部建筑物内部开展了搜寻,也对粮库旁的玻璃厂废弃厂房进行了搜寻,但胡某宇尸体缢吊地点位于院内约9300平方米树林区域内,未搜寻到位。

2022年11月27日下午搜寻时,走访民警在完成该单位内东北侧废弃宿舍搜寻工作后,前往事发现场附近的树林洼地时,该区域植被茂密,未发现异常情况,就没有继续深入搜寻,而是要求该单位继续开展自查工作,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报告。

以上情况,说明我们工作还存在不足,我们将举一反三,进一步改进工作。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提问:公安机关是如何确认录音笔是胡某宇持有使用的,内容没有合成篡改?录音是否可以对外公开播放?

胡满松(江西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公安机关发现录音笔位于中心现场,外观完整。录音笔是胡某宇哥哥于2022年10月3号网上下单,录音笔生产商是深圳市某电子有限公司,型号为某A10。物流记录显示,胡某宇10月6号下午收到该录音笔,该在家属及其聘请的律师见证下提取封存,并在家属的见证下送到公安部鉴定中心开展数据提取,使用专业设备查看录音笔内的数据,发现出厂自带的两个音乐文件。经数据恢复,提取到录音笔录制的音频文件21个。

经综合分析音频数据,2022年10月14日录音内容共五条。其中有两段内容清晰体现了自杀意愿。经对该两段音频进行声纹鉴定,为胡某宇的声音。17时40分的录音中,背景音乐为该时段学校广播的音乐。监控视频中发现,该时间段内胡某宇手拿录音笔从宿舍走到5楼阳台。

录音中,胡某宇表示阳台上有人经过,与监控视频画面反映,即调查走访的情况是相符的。胡某宇在使用录音笔时有多次录制删除的操作行为,导致使用专业设备恢复以后存在部分的数据碎片,但录音内容未发现人为的合成剪辑。

两段具有清晰自杀意愿的内容为:10月14号17时40分,胡某宇站在宿舍5楼阳台上试图跳楼,犹豫未决。录音显示,胡某宇说:真站到这里反倒是有点紧张了,心脏在狂跳。说实话没有理由,只是觉得没意义。如果真跳下去了会怎样?不确定。跳下去了应该也没人发现,现在至少不会被发现,以后过了几天肯定还是会发现的。刚刚又不跳,唉,我真的是想跳。不想,我应该是不想。

23时08分,录音显示,胡某宇再次表达自杀意愿:已经没有意义了,快零点了,干脆再等一下直接去死吧。可以的,我今天已经有点不清楚了,现在我好想去死,感觉已经没有意义了。

鉴于胡某宇系自杀,这两段原始音频是否公开,我们按照相关规定已经征求家属意见。家属明确表示可以适时公开,我们尊重家属的意愿。但是,为保持未成年人的隐私,刚才音频内容我通报大家的部分属于摘录。我就回答这些,谢谢大家。

香港大公报记者提问:公安机关认定胡某宇是自杀,在他生前最后有没有异常表现?

徐添翼(上饶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胡某宇在考入致远中学后逐渐出现适应困难,具体表现为,入睡困难、早醒、醒后难以再入睡等睡眠问题,发现他在书本上写有很多诸如“终于知道失眠人的痛苦了,晚上不知想些啥,啥乱七八糟的都有”等类似内容。

存在注意力难以集中、记忆困难等认知功能障碍,多门课程测试成绩靠后甚至垫底,书本中写到“开了一节课的飞机”,多次考试结束后向同学说“想去听,就是注意力集中不起来,自己爱发呆,思想飘走了”,10月14日整日都没有抬头听课,甚至书都没有打开。

进食出现异常,食欲减退,饭量减少。

存在内疚自责、痛苦、无力无助无望感、无意义感等情绪问题,经常躺在床上发呆,多次在书本、笔记本上写下了负面情绪的文字内容,如“吐了,新环境真的难适应,我这内向的性格真烦,也不能全怪性格吧,毕竟自己就是这么一个人,可以通过写东西来缓解一下这份心情”,在社交软件中发布“我试着销声匿迹,原来我真的无人问津”,多次与同学说“人活着有什么意义”“我是否存在,已经没有意义了”“我们压力大,活着没意思,是不是约着去跳楼”。

2022年9月27日,胡某宇曾与母亲三次通话,共43分54秒,其母反映胡哭诉不想读书、想回家。10月1日凌晨,其母亲、哥哥专程从福州赶回予以安抚,10月4日二人离家返回福州。10月5日,胡某宇又与母亲通话三次,共39分47秒,其母亲未透露通话内容。10月10日至13日,胡某宇曾7次独自到宿舍楼三楼阳台,观望睢园及校外树林方向。10月14日,胡某宇在食堂晚餐后,携带录音笔两次登上五楼阳台,有明显轻生意图。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提问:通报称,胡某宇的遗体呈缢吊状态,其中承载重量的是鞋带。我们想了解,鞋带是否可以在这么长的时间中,承载其躯体重量?

程坚(江西省公安厅刑事警察总队刑事技术处副处长、高级工程师):经过检验鉴定,胡某宇自缢使用的鞋带系涤纶材质,单根长147厘米,宽0.8厘米。该材质与同类型棉质鞋带相比,具有不易腐、拉力强的特点。经侦查试验,同款鞋带在缓慢拉伸状态下最大承重量85公斤。此外,随时间推移,尸体腐败后水分丢失、体重会变轻,延长了鞋带的承重时间,所以没有发生断裂。

中新社记者提问:胡某宇事件发生后,网上众说纷纭、真假难辨,出现了“熊猫血”“尸体双脚平行地面”“发现地不是第一现场,尸体是后挂到树林中”等各类说法,对此公安机关是什么态度?

胡满松(江西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在胡某宇失踪事件发生后,少数人为博眼球、蹭热度,引流牟利,恶意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拼接炮制虚假视频,造成恶劣影响,扰乱社会秩序。例如,传播较广的胡某宇系“熊猫血”问题,经检验,胡某宇是O型血,不是网传的RH阴性血;关于胡某宇尸体“双脚平行地面”问题,经现场勘查,胡某宇双脚自然下垂;关于“发现地不是第一现场,尸体是后挂到树林中”问题,经调查访问、现场勘查、尸体检验、物证检验鉴定等工作,认定胡某宇系自缢死亡,尸体发现地系原始第一现场。

目前,公安机关已梳理掌握网上杜撰虚假事实、制作虚假场景、炮制虚假录音、拼接监控视频、假冒事件当事人等五大类共计120余种虚假信息。虚假信息的传播不仅给当事人家属带来巨大伤害,干扰公安机关正常调查和搜寻工作,同时误导公众认知,向公众传递不良价值观,挑唆对立、引发恐慌,严重扰乱社会秩序。

公安机关已对少数故意编造、传播谣言的人员依法进行了打击处理。如陈某贵为博眼球、引流量,假冒“光头”老师,拍摄威胁家属私了的视频上传网络,影响极其恶劣,目前检察机关已依法对其决定逮捕。又如,栗某珺、栗某臣父子为吸粉引流,发布视频杜撰因其为胡某宇事件发声,家人遭威胁、亲属失踪的虚假信息,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对两人作出行政处罚。再如,陈某红为其营销账号吸引流量,转发“后山发现带血被子”“胡某宇被老师杀死”等谣言信息,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其作出行政处罚。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造谣、传谣将承担法律责任。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共同维护清朗网络空间。

浙江都市快报记者提问:我们留意到网上传言“致远中学有个别学生退学”,请问有没有这个情况?接下来是否有考虑加强对学校学生进行相关心理辅导?

陈柯(铅山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和大家一样,对胡某宇同学的离去,我们感到十分痛心、十分惋惜。

对于记者刚才提到的问题,截至目前,致远中学没有学生退学休学,学校也一直都在正常开展教育教学活动。

此次事件警醒我们,学生的心理健康,需要学校、家庭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关注。作为教育主管部门,我们及时在致远中学进行了心理危机干预并进一步在全县各级学校开展了以生命教育为主题的心理健康专题教育,为学生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更加重视对学生的关爱工作,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心理健康课程建设,建强心理教师队伍,提升教师干预心理危机的能力; 做好动态监测,全面建立“一生一策”成长档案,建立学校、年级、班级、家庭四级预警网络,提升班主任、任课老师、家长对心理障碍的识别能力,做到情况早发现、早预警、早干预; 持续开展好人文关怀,特别要做好重点群体学生的心理疏导,减少各种不利因素对孩子心理健康的影响; 完善“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工作机制,促进学生养成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红星新闻记者 王红强 李文滔 孙钊 李毅达 王语琤 实习生 杨芊叶

编辑 王禾 责任编辑 魏孔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