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十城专精特新@杭州——从减速机到智能传动系统,杰牌要做中国的世界品牌

对话十城专精特新@杭州——从减速机到智能传动系统,杰牌要做中国的世界品牌
2023年02月02日 10:45 成都商报

转自:红星新闻

受访企业:杭州杰牌传动科技有限公司

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开阔,敞亮,直线条,一眼就能看尽陈德木办公室的每个角落。

陈德木是杭州杰牌传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杰牌”)的创始人和董事长。他说,自己挑选合作伙伴要看办公室风格,关注对方办公室里有没有基于企业文化内涵的内容,比如字画和书籍。在他看来,这背后代表着双方的内心定位是否一致。

在自己的办公室里,陈德木放置了“中国世界平台”的书法,他解释这代表着中国到了文化自信的时代,可以平视世界。

让陈德木有平视世界底气的,正是他在1988年创办的杰牌公司(创立初为甘露减速机厂)。杰牌的智能传动方案目前服务于新制造、食品饮料、工程机械、新能源等多个行业。陈德木给杰牌的目标,是打造中国的世界品牌,成为细分市场的行业龙头和隐形冠军。

杭州杰牌传动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陈德木接受红星资本局专访

从减速机到智能传动方案

红星资本局了解到,目前,杰牌应用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产品包括减速机、电动机、变频器、传感器和物联网等智能传动方案,还包括执行层、采集层、驱动层、控制层和数据层等智能数字技术。最终,这些技术服务于新制造、食品饮料、工程机械、新能源、起重运输、农牧业、海洋工程等多个行业的智能制造领域。

↑杰牌智能传动方案 受访者供图杰牌智能传动方案 受访者供图

打个比方,纺纱厂要把棉花变成棉线,需要纺纱机进行加工生产,加工生产需要自动化的机器设备,杰牌的智能传动方案就是让机器设备动起来。从棉花变成服装后,在仓储和销售的过程中,快递物流也需要智能传动方案。

观察杰牌的客户列表会发现,无论是机场的行李托运系统,还是屠宰场的传送带,以及汽车工厂的流水线,背后都离不开传动方案。

此前,陈德木为杰牌做了长达15年的时间规划,具体为5年调研、4年规划、3年建设、2年联调、1年达产。

5年调研,在2009年到2013年完成。这次全球调研主要面向欧美日的杰牌友商和汽车制造行业、航空航天行业企业等,参观了奔驰、宝马、波音的智能生产线。陈德木发现,无论是同行还是跨界,都找不到杰牌可以完全对标的企业。

调研后,陈德木在2014到2018年做规划。实际上,一直到2014年,杰牌仍在生产传统的减速机和起重机。2016年,公司出售塔式起重机业务以集中资金,陈德木为杰牌定下了二次创业的目标。

这也是他感到压力最大的阶段。为了对公司进行大方向的策略调整,陈德木要给公司里除自己以外的所有人调整想法,把基于未来的战略一步一步落地。

这个过程中,杰牌的项目负责人换了五任,员工不理解,争议声四起。“最孤独时,连家人都不相信。”陈德木说。

直到2018年1月1日,杰牌的新项目才打下第一根桩。2021年,工厂正式投产,经过两年的联调,预计2023年达产。

最终,陈德木给杰牌的目标,是打造中国的世界品牌,成为细分市场的行业龙头和隐形冠军,同时实现业绩倍增。

站在未来5年看二次创业

回看2014年到2018年最艰难的那个阶段,陈德木说当时提出了“二次创业,归零重启”,意味着需要面向未来,站在未来5年看现在。而产生争议和阻力的根本,是当时很多员工习惯以过去5年的经验来看当下的问题。二者之间生出了10年的差距,这也是杰牌转型过程中最大的压力和痛点。

举个例子,杰牌提出了质量零缺陷的目标,意味着要求100%的交付合格率,确保下线的每个零件都合格,以及100%的在线加工检测、100%的在线装配试验和100%的实时检测试验。这些100%,在复杂精密的机械领域难度很大,对员工而言,需要颠覆此前的工作经验。

除了颠覆员工的工作习惯,杰牌的生产过程也需要重造。相比传统的减速机制造,杰牌提出了“库厂厂库厂厂库”的概念,也就是从原材料仓库,到箱体智能工厂、齿轮智能工厂,到半成品仓库,再到电机智能工厂、装配智能工厂到产成品库的整个过程要打通。

从小观念的转变,到大规划的落地,最终才有可能实现陈德木对杰牌从传统的离散制造业,向流程制造做创新的目标。

从1.0到4.0

杰牌的官网有4种语言可选,除了中文外,还有英语、俄语和西班牙语,对应着杰牌开拓的海外市场。

把机器销售到海外去,离不开杰牌从1.0到4.0的升级。

在传动机械行业,传统减速机,包括蜗杆减速机、齿轮减速机、行星减速机等,目前中国的大部分企业还在这个阶段,少部分企业将减速机、电动机和变频器一体化,而外企已经掌控了传动系统、驱动系统和控制系统,杰牌的目标是智能传动方案。

陈德木解释,这些版本的升级,对应着厨房里从铸铁锅到高压锅,再到电饭煲,发展为智能厨房的升级,也就是从人必须手动操作,简单加热,到高压锅增大压力提高加热效率,再到电饭煲有控制系统可以提前预约,发展为智能厨房可以提示米和水的比例等更复杂的细节。

1.0到4.0的背后,是真金白银的付出。陈德木透露,从2014年转型到现在,累积资金投入超过5个亿,对应的回报,是现在的1千名员工可以完成过去5千名员工的效能,同时交付周期也可以从30天缩短到10天。

相比行业平均60万元/人的产值,杰牌到2025年的未来工厂整体规划目标是用1千名员工实现30亿元营收。如果当年没有坚持转型的话,陈德木估计,2014年营收不到5个亿元的杰牌,2025年营收还到不了10亿,和现在的目标差了三倍。

红星新闻记者 俞瑶 程璐洋

编辑 余冬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