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联通稀土矿山数字化平台入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

江西联通稀土矿山数字化平台入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
2023年02月02日 09:51 媒体滚动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江西省科技厅获悉,由中国联通牵头,中国稀土、国家稀土创新中心、江西理工大学等单位共同参与的“基于5G技术的离子型稀土矿山数字化平台集成与示范”项目经江西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评审,从众多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入选2022年江西省“03专项”及5G项目拟立项项目并通过公示。

  据悉,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简称“03专项”)是江西省科技厅根据《2022年推进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工作要点》及相关产业链重点发展要求组织的一次重点申报项目,重在实现百姓有感、产业有力、政府有智的任务目标。“基于5G技术的离子型稀土矿山数字化平台集成与示范”项目是中国联通(江西)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开发的赣南离子型稀土矿山生产应用数字化平台,该平台围绕稀土矿山冶炼分离高能耗特点,在此平台基础上应用了5G、数字孪生、标识解析、流程追溯等技术,减少了企业的能源消耗,全面解决稀土行业战略资源匹配问题。

  项目将以赣南三丘田等稀土矿山作为应用示范点,以云平台为抓手,通过边坡治理、流速控制、人员精准定位、矿区安全监管等应用,打造5G﹢离子型稀土数字矿山标杆。

  中国联通(江西)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赣州分院院长赵广勇介绍:“项目以建设基于5G的离子型稀土矿山数字化平台系统为核心,以数据采集﹢数据管理﹢网络传输﹢数据分析应用为整体架构。项目落地后,依托5G大带宽、低时延、移动性强等优势,结合图像采集,可解决传统数据采集移动性弱、覆盖面窄、实施成本高、部署困难等问题。”该系统基于5G网络,融合各个系统的能力,实现丰富的数字化应用,可以实现矿山端、管、云(即数据采集、汇总、分析应用)一体化、协同化。

  江西联通下一步将积极推进赣州5G﹢智慧矿山、5G﹢智慧工厂、智慧城市、智慧乡镇建设,为推动赣州市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与转型升级作出更大贡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