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考试打草稿 真的很重要吗?

数学考试打草稿 真的很重要吗?
2023年02月02日 09:44 重庆晚报
涂刚 教育专家 涂刚 教育专家

在数学学习中,有个方面最容易被大家忽视,就是“打草稿”。

我们数学考试的时候,除了试卷和答题卡外,草稿纸也是考试的一部分。

一般来说,使用草稿不当的学生分为两种:一种学生不喜欢打草稿,经常在试卷上硬做题,碰到简单的还好,稍微难一点的题就出现算错的地方,导致涂改现象严重;还有一种学生,虽然有打草稿的习惯,但却不规范,导致抄答案也经常抄错。

今天,就请专家来跟大家说说“打草稿”的玄机,它对你的数学学习至关重要。

打草稿,它能尽可能地保证计算过程和结果的正确性。特别是涉及大量计算的题型,打草稿就显得特别重要。

好的草稿应该是什么样的?

1.整洁:这是给人的第一印象。

2.分区:利用折痕或者画线将草稿纸进行分区,将整张草稿纸按照题号来进行分区,而且每一个区前面标有题号,这样,当你要检查此道题目时就会很容易找到。

3.书写步骤干净:书写的步骤是有规律的,这样能反映该同学解题的一个思路,当检查的时候,他就能按照草稿纸中写的这个思路来检查是否做得对不对。

打草稿的正确姿势应该是?

1.对折:把草稿纸对折成两条窄长的长方形,打开后中间就会有一条折痕,把草稿纸分成两半。这样的处理是为了尽量利用草稿纸上的空白。

2.写题号:先在草稿纸上写上题号,然后开始打草稿。不需要比试卷上工整,但是至少非常清晰,一题打完了,画条线隔开,继续按顺序打下一题。

3.尽量把过程写清楚

很多孩子都发现,考试时明明很弱智的错误,就是检查不出来,这就是不写过程导致的结果。在简单题的练习中,写过程是一个解题思路的总结,让孩子学得更明白。难题的练习中,写过程同样帮助孩子思考,让孩子的思路清晰、逻辑严谨。

4.检查草稿

做完题目检查时,通过题号来定位在草稿纸上的位置。

5.收集草稿纸

把做数学题的草稿纸收集起来装订成册,常常拿出来翻阅。可以分析思考的轨迹,还可发现自己学习中的弱点。

草稿纸数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