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被罚 九江农商行营收净利“双降”背后

因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被罚 九江农商行营收净利“双降”背后
2023年02月02日 07:32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丁琬璎

今年初,中国银保监会官网显示,九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九江农商行”) 因贷款领域的四项违法违规事由,被九江银保监分局处以罚款135万元,另有7名直接责任人被予以警告。

据了解,该行2022年前三季度营收和净利“双降”,归母净利润降幅高达98.88%。与此同时,该行资产质量下行,风险抵补能力下降。

截至去年三季度末,该行不良贷款率达2.67%,较2022年初增加0.69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其拨备覆盖率为170.62%,相较于2021年末的203.95%下降了30个百分点。

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

1月6日,中国银保监会官网显示,九江农商行因贷款领域的四项违法违规事由,被九江银保监分局开出8张罚单,处以罚款135万元,有7名直接责任人被予以警告。

上述罚单的违规事实包括:二手房贷款管理不到位、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贷前调查不到位、向建筑施工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为房地产项目垫资(见图)。

数据来源:银保监会官网数据来源:银保监会官网

近年来,在“房住不炒”的总基调下,监管部门持续加大对涉房贷款等重点领域的严查,尤其是对资金流向监控、贷后检查等环节的重点监督,严防信贷资金流入楼市、加强房地产贷款的监督,涉房性贷款罚单数量整体有所减少,此次九江农商行在年初因“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等原因被罚,值得关注。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从银行业总体罚单数量看,2023年首月罚单数量较去年明显减少,反映国内监管取得成效,国内银行经营稳健性在不断增强。少数银行分支机构吃罚单更多是由于内部治理不够完善、业务管理不到位,导致出现一些贷款业务违规、贷款资金违规使用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影响银行稳健经营,并可能导致局部金融风险集聚等。

此外,银保监会网站显示,去年12月,九江农商行原董事长顾海龙在被查7个月后被开除党籍、解除劳动关系。

相关通报称,顾海龙靠贷吃贷,假借“投资入股”“民间借贷”之名,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贷款办理、房产销售、职务晋升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巨额财物;违反国家规定发放贷款并造成重大损失等。

高管利用“职务之便”谋取利益的背后,折射出该行内控管理存在一定的疏漏。

去年前三季度净利大幅下降

公开资料显示,九江农商行前身为九江市郊区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2002年为适应业务发展需要由郊区迁至城区并更名为浔阳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2009年,该行完成统一法人改革,经中国银监会批准改制设立为九江市浔阳农村信用合作联社。2011年12月再次改制为九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根据该行公布的2022三季度财报,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该行总资产197.68亿元,总负债197.68亿元,营收、归母净利润“双降”。

具体来看,去年前三季度,该行归母净利润仅0.01亿元,较2021年同期同比下降98.88%;营收3.20亿元,同比减少0.13亿元,同比下降3.94%。

实际上,近6年来,该行的营收仅在2021年实现正增长,归母净利润方面,2018年、2019年该行归母净利润分别下降12.41%和16.09%,直至2020年,该行归母净利润为0.91亿元,同比增长2.61%(见表)。 

数据来源:Wind数据来源:Wind

财报显示,去年前三季度,该行利息收入和中间业务收入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细分来看,该行去年前三季度实现利息收入2.76亿元,同比下降4.71%,中间业务收入450.98万元,同比下降38.46%。

不良贷款率攀升

营收净利“双降”的同时,九江农商行的资产质量和资本充足指标趋势亦值得关注。

三季报显示,截至去年三季度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40054.6万元,较年初增加1.35亿元,不良率达2.67%,较2022年初增加0.69个百分点。根据Wind数据,九江农商行的不良率,高于A股上市农商行最高值青农商行的1.91%。

数据显示,近6年来,该行不良贷款率围绕2%上下波动,2018年达到3.36%的最高值后一路下行,在2021年下降至1.90%后再度攀升——2022年一季度,该行不良贷款率回升至2.41%,2022年三季度则攀升至2.67%(见图)。

数据来源:Wind数据来源:Wind

与此同时,截至去年三季度末,该行拨备覆盖率为170.62%,相较于2021年末的203.95%下降了30个百分点。

此外,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九江农商行资本充足率11.68%;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06%;一级资本充足率9.06%,较2021年末分别下降了0.79、0.73和0.73个百分点,其资本充足率低于银保监会官网披露的同期农商行的平均水平(12.03%)。

数据来源:Wind、银保监会官网
数据来源:Wind、银保监会官网
数据来源:Wind、银保监会官网

去年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双降”、不良率上升的同时,九江农商行年初因贷款违规相关问题被罚,不难看出,该行内部治理机制亟待完善。(思维财经出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