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注册制来了 主板新股前5日不设涨跌幅

全面注册制来了 主板新股前5日不设涨跌幅
2023年02月02日 01:32 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涂波综合报道 全面注册制来了!近日,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了《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2月1日,中国证监会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涉及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等主要制度规则草案公开征求意见。这标志着经过4年的试点后,股票发行注册制将正式在全市场推开。

  本次改革借鉴科创板、创业板经验,以更加市场化便利化为导向,进一步改进主板交易制度。主要措施包括,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优化盘中临时停牌制度;新股上市首日即可纳入融资融券标的,优化转融通机制,扩大融券券源范围。

  注册制实现全覆盖和基本定型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关键词是“全面”,主要是完成“两个覆盖”,一是覆盖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各市场板块;二是覆盖所有公开发行股票行为。另外,根据证券法的要求,优先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存托凭证也实行注册制。

  主板改革是这次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重点,主要是充分借鉴试点注册制的经验,以更加市场化便利化为导向,精简公开发行条件,设置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放开新股发行定价和上市前5个交易日涨跌幅限制。

  注册制改革从主板实际出发,对两项制度未作调整。一是自新股上市第6个交易日起,日涨跌幅限制继续保持10%不变。二是维持主板现行投资者适当性要求不变,对投资者资产、投资经验等不作限制。

  带动资本市场全面改革

  从试点情况看,注册制改革是一揽子改革。业内人士指出,在注册制改革的带动下,中国资本市场经历了一场系统性的制度机制重塑,市场结构、生态和功能出现了一系列可喜的变化:发行上市条件的包容性明显增强,新股发行定价的市场化程度大幅提高,多层次市场板块架构和功能更加完善,“零容忍”执法的威慑力正在显现,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加速形成,对实体经济特别是科技创新的服务功能显著提升。

  从科创板到创业板,从增量到存量,试点在逐步推进中也遇到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发行承销定价机制、科创属性评价、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评价标准、现场检查辅导验收标准、审核的内部制衡机制……通过改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正是试点的意义所在。

  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的深层次变革,又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改革,必然有一个持续探索和完善的过程。这就需要市场各方珍惜改革成果,给予必要的理解和包容,积极参与、共同推动。

  监管体系如何更好适应注册制改革的要求,对于改革平稳落实落地尤为重要。证监会人士表示,注册制改革是一场涉及监管理念、监管体制、监管方式的深刻变革,证监会将加快监管转型,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科技监管建设,切实提高监管能力。

  把改革进行到底

  “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发行上市全过程更加规范、透明、可预期”,这是试点注册制4年来给人们留下的深刻印象,也是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核心要义。

  从核准制到注册制,看似一个名称的改变,背后却蕴含着从理念到制度的巨大变革。如果把企业上市比作一场赶考,注册制不仅是把主考机构从证监会变成了交易所,更重要的是主考理念和考试方式变了。

  “注册制改革的本质是把选择权交给市场,审核全过程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强化市场约束和法治约束。”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提升资本市场包容度

  A股全面注册制,哪些股票最为受益?中金公司投行部负责人王曙光表示,全面注册制具有多方面积极意义。将推动更多科技创新企业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实现跨越式发展,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提升资本市场包容度,让发行定价更加市场化,有利于资本市场更好地发挥作用、支持实体经济,并激发创新效果不断突显。

  招商非银表示,全面注册制使券商投行业务直接受益,联动跟投增厚业绩。全面注册制后将有更多的IPO上市,二级市场适者生存,绩优蓝筹股将更有投资价值。东亚前海证券研究认为,投行作为资本市场发行上市的直接参与主体,有望全面受益,预计“首发+增发”有望为投行带来109亿元的增量收入。

  2月1日A股临近尾盘,红塔证券涨停,湘财股份和国金证券涨超5%。国联证券表示,全年来看,A股有望处于上行态势,券商板块将直接受益,业绩有望显著增长,从而促进估值回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