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要学会正确的投保姿势

年轻人要学会正确的投保姿势
2023年02月02日 01:32 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林广豪

  负责保险等行业新闻

  春节假期刚过,就有年终拿了奖金的朋友来咨询我如何投保。关注保险行业一年有余,我发现,周边朋友们的保险意识有所增强,但尚未理清保险的配置思路,对保险产品的认知也有待加强。

  在深圳打拼的小叶今年25岁,每个月的工资收入区间是1万元-1.5万元,目前没有车贷和房贷。经过研究,她为自己和母亲投保了一年期家庭意外险,为父亲投保了城市定制普惠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一年保费加起来500多元。2021年初,经在银行工作的朋友推荐,小叶投保了一款增额终身寿险。她选择了5年交费,每年交费10046.4元,“首要目的是强制储蓄”。由于投保前没有仔细关注终身寿险产品的条款,投保后为了缴纳保费,她的流动资金出现紧张,提前退保又会亏钱,搞得进退两难。

  小叶的保险配置体现出不同代际、性别的保险消费者偏好的差异。《2021年中国互联网保险消费者洞察报告》指出,90后消费者更“惜财”,偏好购买理财保险;70后和80后更“惜命”,偏好医疗险;60后更倾向“财富传承”,偏好人寿保险。从性别角度来看,除汽车险外,男性更偏好人身险,女性更偏好理财类型保险。

  然而,小叶现在进退两难的情况并非孤例。我从身边了解到,90后消费者更多依托互联网获取保险信息、购买保险,但部分尚未理清正确的投保思路,导致投保“轻保障,重理财”。

  如今,90后逐渐成为保险消费主力军,我能理解他们配置保险面对的难处。作为家中最新一代的“顶梁柱”,90后急切想给家人添置保障。由于经济实力相对薄弱,投保更加“精打细算”。另一方面,有的保险产品条款复杂如“天书”,消费者投保难免出现跟风现象。

  年轻人学会正确的投保“姿势”愈加重要。投保应按需配置,量入为出,优先保障自己,后考虑家庭成员。遵循“先保障,后理财”的原则。在挑选保险产品前,需了解每一类产品的主要功能,仔细阅读条款,切勿盲投“网红”产品。

保险理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