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新闻发言人名单有何变化?国家疾控局首度公布发言人,华春莹将继续奋战发布台

2023年新闻发言人名单有何变化?国家疾控局首度公布发言人,华春莹将继续奋战发布台
2023年02月01日 23:10 成都商报

转自:红星新闻

2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央国家机关和地方2023年新闻发言人名录。

此次名单中,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各省(区、市)党委和政府新闻发言人共272位,其中中央部门158位,地方114位。与2023年的279位相比减少了7位,其中中央部门减少9位,地方增加2位。中组部发言人、统战部部级发言人暂缺,河北省委新闻和天津市政府发言人暂缺。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央国家机关和地方2023年新闻发言人名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央国家机关和地方2023年新闻发言人名录

2004年,国务院新闻办首次公布新闻发言人人数为75人,至今已经扩增了3倍多。

除了数量的变化,新闻发言人的结构也在变化。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越来越多的省部级官员成为新闻发言人,同时越来越多的业务负责人走上了新闻发言人岗位。在地方党委,多地新闻发言人由党委常委担任,其中包括不少是党委秘书长和宣传部长。地方政府的新闻发言人多为政府正副秘书长、办公厅正副主任担任。

越来越多部级官员走上新闻发言人岗位

此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新闻发言人由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与宣传部部长两人担任。2023年公布的名单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新闻发言人则是由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张福海担任。

2021年,在新闻发言人名单中“中共中央有关部门新闻发言人”部分,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加挂国家宗教事务局、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牌子)、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等部门的新闻发言人中,首次出现了部级官员。

去年,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中共中央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国家保密局)等部门新闻发言人的职务均为副主任、副校长、副院长、副馆长等。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王洪祥(资料图)↑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王洪祥(资料图)

今年,中央政法委新闻发言人为副秘书长王洪祥,其余中共中央有关部门的发言人均由部门的副职担任,其中中央深改委办公室、中央财经委办公室由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担任新闻发言人。

在地方,省级党委新闻发言人一般由各省(区、市)的党委常委担任,一般是党委秘书长或宣传部长。地方政府新闻发言人多为政府副秘书长、宣传部副部长或办公厅主任担任。

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侯锷曾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些主要领导走上新闻发言人岗位,这就是将“一把手高度重视”的理念,落实在组织上、行动上的具体体现。官方新闻发布的权威性体现在信息覆盖的全局性、时效性、准确性,应当确立一种新的新闻发布理念就是:每一个部门的主官“一把手”,首先也应该是一位合格的新闻发布官、新闻发言人。

更多业务负责人走上发布台

国家疾控局首次公布发言人

在部委,64家部委单位有118位新闻发言人,他们多为办公厅(室)负责人、新闻司负责人、综合司负责人、政策法规司或者政研司负责人担任,也有很多业务负责人走上了新闻发言人岗位。

比如,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仍然是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田玉龙和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中除了有政研室主任、副主任,另外还有一位是运输服务司司长蔡团结。

↑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资料图)↑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资料图)

此外,水利部新闻发言人中有水旱灾害防御司副司长王章立,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中有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中有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荣海楼,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中有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中有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王亚伟。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的新闻发言人中除了有综合司司长李国平,还有国家航天局秘书长许洪亮,国家原子能机构秘书长邓戈,国家核事故应急办公室副主任黄明全。

国家疾控局作为新设立的部门也首次公布了新闻发言人。新闻发言人为综合司一级巡视员熊煌。

在人员规模上,一些部门的发言人队伍更加精简,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由去年的5人变为3人,自然资源部新闻发言人由去年的4人变为1人,商务部、应急管理部由去年的3人变为2人。

哪些老面孔继续连任?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继续奋战发布台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已经连续多年出现在“中央国家机关和地方新闻发言人名录”。公开简历显示,她曾在中国教育报刊社做过记者、编辑,先后任部门主任、编委、副总编辑等职务。2008年2月任教育部《人民教育》杂志副总编辑(副司级)。当年6月,任教育部办公厅副主任兼新闻办主任、新闻发言人。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 图据视觉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 图据视觉中国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自2012年担任新闻发言人以来已超10年,2019年7月,她接棒陆慷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2021年担任外交部部长助理、新闻司司长。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司长刘友宾也是一位资深“发言人老兵”。2017年1月,原环境保护部建立例行新闻发布制度。当年12月,刘友宾任原环境保护部宣教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机构改革后,刘友宾任生态环境部首任宣教司司长、新闻发言人至今。

红星新闻记者 吴阳

编辑 郭宇 责任编辑 魏孔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