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9户村民自来水被断后续:断水10个月后终于通水,村委会将继续起诉投资方

769户村民自来水被断后续:断水10个月后终于通水,村委会将继续起诉投资方
2023年02月01日 17:17 红星新闻

“水终于来了!”打开水龙头,看着白花花的自来水流出来,安北村的多名村民高兴不已。

安北村地处四川资阳市安岳县岳阳镇,此前,村委会与一家管道运输公司签订合同,村里769户村民每户交4900元安装费安装了自来水。然而,通水后不久,自来水被断了,随后断水长达10个多月,就连今年春节期间也未恢复供水。对此,岳阳镇政府负责人曾表示,“断水”主要是考虑到该项目前期未申报,导致如今无法验收。此外,投资方还存在不履行合同约定的情况。在村委会第一次起诉投资方欲解除合同被驳回后,需等再次起诉由法院判决后,再验收合格才能供水。

1月29日,红星新闻独家调查报道此事后,引起网友关注和热议。有网友认为,“通水是民生工程,即使发生诉讼等问题,也应该保障村民的用水和生活问题”。

2月1日上午,好消息传来,安北村村民家里的自来水正陆续恢复供水。村民们也十分高兴,“通水了,就方便多了”。岳阳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通水是为了“保民生”,但通水后,村委会再次起诉投资方的诉讼会继续。2月1日13时许,为了地势较高地方的村民尽快用上自来水,当地自来水公司的人仍在现场抢修漏水的管道。

村民家中的自来水恢复供水了村民家中的自来水恢复供水了

事件回顾:

769户村民交370万元安装自来水

刚通不久就断水 镇政府:投资方未履行合同

安北村距安岳县城约10公里,有1400多户村民。安装自来水前,村民用水都靠打井。2021年夏天,村里提出安装自来水时,不少村民表示愿意。

2022年春节前,陆续有村民家的自来水通了,每户村民为此交了4900元安装费。但同年3月18日,村里自来水突然“断了”。多位村民及村组长称,自来水是被岳阳镇政府断了的。断水后,他们多次要求通水未果。

春节前,红星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岳阳镇安北村自来水招商引资项目合同书》是2021年6月24日安北村村委会与安岳强卫管道运输有限公司签订的,杨庆勇和黄卫均分别作为双方法定代表人签字。当时,杨庆勇是安北村村支书及村委会主任。

随后,村里769户村民安装了自来水,并为此总共交了370多万元。此前,已辞职的杨庆勇表示,安岳强卫管道运输有限公司是岳阳镇政府管自来水的涂勇介绍给他认识的,他们签订的合同。被“断水”后,他多次协调通水事宜,但镇政府一直不同意。他还称,此前交了请示报告给涂勇,涂勇也电话回复了,“他回复让我们可以签合同、安装,他向领导汇报,领导已经同意了。我就是没有录他音,也没书面回复。”

抢修现场抢修现场

“镇上安排(村委会打了官司),意思是要解除合同,喊安装公司把几百万元退回来。”杨庆勇表示。但村委会提起的第一次诉讼,在2022年10月31日被法院驳回了,理由是村委会未取得全部案涉村民授权。法院裁定书载明,村委会当时的诉求是解除双方签订的合同,并判决公司退还向村民违约收取的安装费227万余元,赔偿因违约行为导致村委会发生的评审费和代理费等损失7万余元。

对此,黄卫均表示,公司按合同安装了自来水管道,并交付使用,他们也不知道镇政府为何将水断了。“我们只负责安装,合同上说得清清楚楚,通水是政府的事情。”

涂勇系岳阳镇政府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办公室负责自来水等工作的工作人员,此前,他证实引荐了安岳强卫管道运输有限公司和杨庆勇认识,但表示不知道双方签合同等情况。他还称,安北村自来水以村民户数上户时,打了申请给他。“他们上了户,用了多少水,政府收水费就行了。”

但对于涂勇所说的上户申请报告,岳阳镇镇长谭小林此前表示,公司是涂勇引荐的,涂勇没有向镇上的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报告。“这是典型的乙方不履行合同约定。”他还表示,合同明确由安岳强卫管道运输公司全额投资建设,但该公司作为投资方,一分钱没投资,都是收取村民的钱,是“空手套白狼”。

在他看来,公司未履约,还体现在未做到合同约定的供水建设工程项目主要用于解决安北村农村饮用供水问题,投资项目未取得独立的法人营业执照,未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此外,该项目前期没申报,导致无法验收。他还透露,此前纪委曾介入调查,看项目实施过程中是否有违规违纪行为,但目前未发现。

对于村民提出的先通水,谭小林此前表示,待村委会再次提起诉讼后,不管法院如何判决,他们将在判决后完善前期手续,并报告相关部门组织验收,验收合格后才能供水。

抢修现场抢修现场

最新进展:

断水10个月后终于来水

村委会:会继续起诉投资方

“水终于来了!”2月1日早上,安北村一村民联系红星新闻记者,称村里的自来水管在1月31日晚接通了,村民们家里的自来水正陆续恢复。

随后,红星新闻记者前往安北村发现,有人员正在现场抢修村里自来水管的漏点。安北村一村干部介绍,在1月31日晚接通自来水主管后,2月1日早上起,村委会的人便和抢修人员四处排查管道破损处,以及时处理管道漏水等问题。

“原来安装的不是很规范,不少管道都没有填埋,修路、修房等也造成部分管道被挖断受损。”现场抢修人员介绍,因此,村里自来水的压力不够,部分地势较高的村民家中的自来水仍未通。他们将争取在2月1日抢修完,再增压,尽快让所有安装了自来水的村民家中通水。

在安北村,有多位村民介绍,刚刚过去的春节,因没有自来水,加之去年干旱导致井水少,他们四处找水,有的甚至洗澡都去县城的亲戚家。

“通水了,就方便多了。”看着村里的自来水正陆续恢复,村民们也十分高兴。

当天上午,在现场的岳阳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通水是为了“保民生”,他们为此联系了安岳县柠都自来水公司,组织检修安北村的自来水管。但通水后,村委会再次起诉投资方的诉讼会继续。

村委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他们已提起再次诉讼,目前尚未开庭。

红星新闻相关报道:

通水岳阳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