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闲鱼”上遭遇骗局后却导致支付宝账号冻结 律师:平台无权冻结用户支付渠道

在“闲鱼”上遭遇骗局后却导致支付宝账号冻结 律师:平台无权冻结用户支付渠道
2023年02月01日 17:05 红星新闻
↑图据IC photo↑图据IC photo

支付宝突然被冻结,账户内余额暂时无法使用……网友小吴发现,导致这一情况的原因竟与之前她在“闲鱼”上的一次交易有关。“在‘闲鱼’上售卖一款加湿器时反被买家骗了5000元,然后我的支付宝就被冻结了,‘闲鱼’账号也被永久封禁。”小吴说,她曾在网上看到许多网友也分享了类似经历,包括买家、卖家在内均是被骗后致账号被封,支付宝账户被冻结。

据了解,“闲鱼”是阿里旗下的二手交易APP,用户仅需要淘宝或支付宝账号便可直接登录平台,并一键转卖在淘宝购入的自己已闲置的物品,广受年轻人追捧。但随着该平台交易的日渐普及,一些不法分子也开始涌入“闲鱼”,利用平台的监管漏洞,为买家与卖家设置出一场场精心的骗局。

小吴说,作为骗局里的受害者,无论买家或卖家如何申诉,要想恢复被封掉的账号以及冻结的支付宝账号都是很难的,“很纳闷,为什么平台可以随意冻结用户的支付宝账户?”对此,“闲鱼”平台表示,只要按照平台要求在平台进行沟通交易支付,后续问题平台都会积极配合。北京中闻(西安)律师事务所谭敏涛律师认为,平台封号处理行为应该有根有据,不得随意处罚用户。福建新世通律师事务所律师周林则表示,“闲鱼”平台没有权利冻结用户的支付渠道,“在出现该情况时,可以选择报警或者司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网友上传的被冻结后的支付宝账号截图↑网友上传的被冻结后的支付宝账号截图

支付宝账号莫名被冻结

均为在“闲鱼”遭遇骗局的买家卖家

近日,网友小吴向红星新闻爆料,称自己的支付宝账户突然被冻结了,无法转账,给她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后来她得知自己的支付宝账号之所以被冻结,是因为自己之前“闲鱼”账号被骗。

据小吴介绍,此前她曾用支付宝账号作为关联账号登录“闲鱼”,售卖一款自己标价为30元的加湿器。“有一个买家给我说她购买了我的加湿器,但订单异常,并且她还给我发了一张订单冻结的截图,显示我没有开通《消费者保障》,即没有交保证金所以无法购买。”小吴说,后来她根据买家的提示,扫码支付了5000元的保证金,“没多久我的‘闲鱼’账号就被永久封禁了,支付宝账号也被冻结。”

向“闲鱼”平台申诉后,却迟迟得不到合理的解决,小吴便在网上搜索类似事件,她发现有不少网友也有类似经历。其中,不仅有卖家受骗被封号的,还有许多买家也因被骗后遭恶意举报封号,“只要是用支付宝账户登录的‘闲鱼’,支付宝账户几乎都被冻结过。”

↑网友上传的被冻结后的支付宝账号截图↑网友上传的被冻结后的支付宝账号截图

卖家田女士说,此前她也曾在“闲鱼”上售卖自己的闲置物品,有买家称购买了她发布的商品,却因其没有缴纳保证金无法完成购买。“对方给我发了一个显示‘19分钟51秒内处理,如若超时将冻结双方支付宝账户’的链接,我无法看见付款订单页面,在对方不断的催促下,向其推荐的‘客服’缴纳了5000元的保证金。”田女士说,当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后,发现自己已被对方拉黑,“闲鱼”账号也莫名被盗,导致有新的受骗者出现,“然后我的‘闲鱼’账号就被别人举报了,进而‘闲鱼’账号和支付宝账号相继被冻结。”

另据网友阿米表述,2022年年底,她在“闲鱼”上为家中孩子购买了一款电话手表,但收到的实物却与网上的介绍画面完全不相符,便想着和卖家沟通看看。在被卖家拒绝沟通和拉黑之后,阿米选择走平台的退货流程,可就在平台判定卖家必须退款时,她的“闲鱼”账号被多个账号同时举报,“如此恶意明显的举报,平台没有任何的判定保护机制,1分钟内就将我的支付宝账号进行了冻结,然而我连续5天举报这个卖家,每次都不成功。”

↑网友上传的被冻结后的支付宝账号,其余额被冻结原因↑网友上传的被冻结后的支付宝账号,其余额被冻结原因

被冻结后维权难

用朋友账号申诉同样遭封号

通过检索关键词,红星新闻记者发现,仅在黑猫投诉【投诉入口】平台上,与“闲鱼”“支付宝冻结”等相关的投诉信息就有1618条,且大多为要求平台给自己的账号解冻。而“闲鱼”平台的回应则是,“本平台交易时支付宝被冻结的原因主要为订单存在交易风险、交易时违反了平台规定、收款速度太快以及同一账户出现类似的订单。”

一些投诉者表示,自己在被骗后,为了解冻支付宝,把支付宝上绑定的所有银行卡全部撤除了。甚至有网友还说,自己在向平台客服反馈受骗经历时账号被封,随后用自己朋友的账号去申诉后导致朋友的账号也被封了。

“作为受害者,无论买家或卖家如何进行申诉,要想恢复我们被封掉的账号以及冻结的支付宝账号都是很难的。”前述网友小吴说,她一直难以理解,用户在“闲鱼”平台上的交易纠纷为什么会影响到支付宝账号。同时,她也对“闲鱼”平台随意冻结用户的账户感到费解,“难道平台上就没有相关的封号审核制度吗?随便几个人举报了,不管是不是恶意的,就一刀切地封号?”

带着以上疑问,红星新闻记者先是以平台用户身份对话“闲鱼”APP的机器人客服。对方回复说,如果资金被冻结,一般是交易过程违规,但并未提到支付宝也会冻结。随后,记者又致电“闲鱼”平台的人工客服。该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双方针对商品退款问题无法达成一致意向,可以通过退款页面找到平台介入处理。只要按照平台要求在平台进行沟通交易支付,后续问题平台都会积极配合,可以根据用户提供有效的材料信息来引导其更好地举证维权。对于已被封的账号,可以通过违规申诉处理。”

另外,对于平台上出现的诈骗事件,该客服人员表示,平台本身并不支持线下沟通或者其他交易方式,如果被其他用户引导至线下沟通或第三方平台,可做举报处理。因为一旦脱离平台,产生问题后便很难有效核实对方身份、获取相关证明信息以判断处理。而对于用户账户被封冻一事,对方并未正面回复,只表示除非账号本人前来询问,客服才能提供相关解释和回应。

此外,记者在使用“闲鱼”的过程中还发现,“闲鱼”平台虽长期设有相应的审核机制,若私聊、留言等页面中出现第三方平台信息或敏感信息,系统会出现对应提示,提醒不要通过外部聊天工具直接转账等,但如果用户使用变体字等方式则可躲避审核方式。

↑“闲鱼”APP里也有对用户的风险提示↑“闲鱼”APP里也有对用户的风险提示

律师说法:

“闲鱼”无权冻结用户的支付宝账号

对此,北京中闻(西安)律师事务所谭敏涛律师认为,用户在使用“闲鱼”、支付宝平台时,应该遵守平台的规则,“闲鱼”、支付宝可以根据自身的规则对违规用户作出相应的权利限制或相应处理。例如,对涉嫌发布假货/假冒商品;涉嫌发布违禁品;危及交易安全的账号进行封号处理。“但处理应该有根有据,不仅得有事实根据,而且应当有处罚依据,且不得滥用权限,随意处罚用户。”谭敏涛律师说。

对于用户在面对被欺诈等情况下被恶意举报而导致封号的情况,谭敏涛律师表示,用户应该向平台提出申诉,并且提供有力证据。“例如,对方的欺诈行为表现。有一些用户不注重对证据的保存,难免会被一些人利用,导致自身权益受损。此时,就需要平时加强对证据的保存,防止出现违规行为。”谭敏涛律师说,像前述的小吴,她所扫的二维码系对方提供的,难辨真假,这是危及交易安全的行为,也是最容易导致被封号的。

“小吴说自己被骗了5000元,那么,她就应该向平台提出有力证据。如果脱离平台而交易,进而被骗,平台是不承担责任的。”谭敏涛律师告诉记者,如果在平台上交易,付款后一方不发货,或者发货后收不到尾款,都可以要求平台对违规一方做出相应处理,其中就包括封号处理。

此外,福建新世通律师事务所律师周林也曾对此类事件公开表示,“闲鱼”平台确实没有权利冻结用户的支付渠道。“从法律的角度来说,平台是不能冻结公民个人的支付宝账号或银行卡信息的。他只能是通过法院的程序,或者是公安机关等国家机关才能冻结公民个人的支付渠道。”周律师解释说,如果是资金保护,闲鱼平台也只能对有争议的那一笔款项进行冻结,而没有权利直接冻结用户的支付宝账户。周律师建议,在出现这种情况时,可以选择报警或者司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红星新闻记者 罗梦婕 实习生 华苒君

编辑 潘莉 责任编辑 魏孔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