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烟灶市场年报:存量产品与存量时代的共振

2022烟灶市场年报:存量产品与存量时代的共振
2023年02月01日 14:25 中国家电网

  2022年,中国厨卫大家电中多个成熟品类出现双位数下滑。烟灶作为厨卫大家电中的主力产业,也是厨房场景中烹饪功能区的支柱产业,同样也不例外。

  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家电市场(不含3C)零售额规模7081亿元,同比下滑7.4%,家电大盘整体韧性十足;厨卫大家电(烟、灶、消、洗、嵌、集、热、净)零售额规模1586亿元,同比下滑9.6%,因高安装属性受疫情影响更明显。

  从厨房功能场景看,烹饪类专业厨电(油烟机、燃气灶、嵌入式微蒸烤)合计规模537亿元,同比下滑10.9%;净洗类(洗碗机、燃气热水器、净水器)合计规模534亿元,同比下滑11.4%,存储类(冰箱、消毒柜)合计规模962亿元,同比下滑4.8%。

  其中,烟灶品类零售额466亿元,同比下滑11.0%,零售量3987万台,同比下滑15.0%。自2015年以后烟灶规模首次跌破500亿,油烟机零售需求首次跌破2000万台。

  存量主导

  1、以单品购买的比例正在逐年放大。据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油烟机线上市场以套餐形式(同品牌)购买的比例从2019年的43%,降至2022年的35%。成熟的烟灶品类已经步入明显的存量主导时代,以单品形式换新的比例正在不断放大,尤其是燃气灶品类更为明显。

  2、大促烟灶套装会有明显爆发。整体上以套餐形式购买的比例在缩小,但是在618、双11等大促节点,套餐的比例会有所放大。据奥维云网(AVC)线上监测数据显示,近4年节点期间燃气灶与油烟机的比例稳定在1.0左右,非节点往往燃气灶比油烟机销量更多。

  油烟机,从参数的竞争到款式的竞争

  油烟机2022年最明显的竞争表现在款式的差异化上,虽然参数的升级同样明显,但都是与款式同步上新迭代升级,拼参数被拼款式所掩盖。而款式的竞争其实就是存量产品竞争的显著表现,当下最火热的超薄近吸、顶侧双吸、跨界三大趋势类型产品,均有着明显的存量换新特性。超薄的优势在于外观颜值,顶侧双吸优势在于吸烟效果,而跨界在于外形小巧,三者都能较好的与换新需求进行匹配。

  1、趋势款式逆势增长:据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超薄近吸、跨界、顶侧双吸类型产品线上市场零售额同比分别为+180%、+31%、+169%,线下市场同比分别为+218%、+46%、-26%。

  2、区域需求差异明显:不同地域对不同款式的偏好相差明显,我们前期有具体的分析整理,比如东北地区对塔形机喜好更多,中南、西南对顶侧双吸的喜好更多等等。企业未来要做好差异化款式的精细化运营,就要把握好江、浙、鲁、鄂、皖、川、渝以及北、上、广等核心地区。

  3、超薄近吸或将迎来爆发:2022年多个品牌布局超薄款油烟机,包括老板电器、华帝等头部品牌。据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超薄近吸类型的油烟机在线上2000-4000元段增长明显,整体均价从2019年的5293元下探至2022年的3521元;线下在3000-5000元段增长明显,整体均价从2019年的6381元下探至2022年的5855元。2023年,随着更多品牌、更多产品的布局,超薄近吸款油烟机有望实现更大的规模增长。

 燃气灶,围绕烹饪,向厨房新核心挺进

  正如我们去年所说,燃气灶有望摆脱油烟机的束缚,向更高端发展。燃气灶的本质在于烹饪,而油烟机是辅助烹饪。再好的油烟机也无法让菜品更美味、更健康,但燃气灶可以。

  1、燃气灶的高端升级更明显:据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燃气灶线上市场2000元及以上价位段产品零售额占比15.8%,同比增长4.7%(油烟机4000元及以上价位段产品零售额占比8.5%,同比增长0.6%);线下市场3000元及以上价位段产品零售额占比29.2%,同比增长5.0%(油烟机6000元及以上价位段产品零售额占比21.7%,同比增长1.2%)。

  2、围绕大火力与高能效快速升级:大火力迎合中国消费者爆炒需求,高热效率迎合长期的低碳节能发展。短期内,这两个核心的参数仍是支撑燃气灶产品升级的核心抓手。据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燃气灶5.0KW及以上大火力的产品线上市场零售额占比55.7%,同比增长13.8%,线下市场占比40.9%,同比增长12.4%,同时均价涨幅明显;70%及以上热效率产品线上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10.7%,线下市场同比下滑9.3%,远好于市场整体。

  未来预测

  一方面,烟灶虽是刚需,但低频耐用,同时又有高安装属性,我们预测2023年的需求伴随着疫情的逐渐退去,将会有节奏性释放。另一方面,人口红利、地产拉力的逐步消失,集成灶对专业厨电的替代短期内仍会延续。据奥维云网(AVC)推总预测数据显示,2023年油烟机市场规模293亿元,同比下滑1.2%,燃气灶规模170亿元,同比下滑0.4%。

  烟灶的存量时代早已来临,但企业在产品端、服务端、营销端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任重而道远。对于烟灶的定位也不能捆绑并论,尤其对燃气灶的重视应该尽早做好规划。当下而言,烟灶仍是主流,大盘仍在,企业要做好专业属性的不断强化,共同推进产业快速升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