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专利持有量全球第七名 新技术领域专利正“井喷”

美的专利持有量全球第七名 新技术领域专利正“井喷”
2023年02月01日 15:29 艾肯家电网

日前,作为全球企业科技创新实力的参照指标之一,美国商业专利数据库(IFI Claims)发布全球250强专利领导者的数据(2022 Global 250: The World’s Largest Patent Holders)。

在这一榜单上,中国企业可谓表现出色,达30家企业、机构上榜。值得关注的是,前十名中有三家中国企业、机构,其中就包括美的集团。据悉,美的的排名超过日本丰田、三菱机电、欧洲的博世、西门子、中国的鸿海精密等全球名企,成绩十分瞩目。

当前,美的正加速构建知识产权“护城河”,提升“全球领先”实力。数据显示, 近5年(从2018年到2022年)来,美的在研发方面累计投入超过500亿元人民币,在全球范围内50个国家和地区布局专利超过10万件,成为国内行业“翘楚”。

美的专利持有量诠释了“全球科技企业”的实力

据悉,2022年度全球专利领导者250强榜单,提供了一个实体的全球专利持有量的累计整体数量,包括实体的子公司或多数股权公司持有的专利技术。榜单对衡量一家企业在科技创新等综合实力方面,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而在前100大专利持有者名单中,中国企业、机构表现亮眼,排名前十的中国企业和机构有三家,依次为中国科学院、美的集团、中国建筑。其中,美的集团以64895件专利数(截至2023年1月3日)排在全球第七名、中国企业第一名。

值得一说的是,美的持有的专利资产数量,有力诠释了“全球科技企业”的实力。

根据这一排名,美的超过了日本丰田汽车、三菱电机、索尼集团等老牌国际名企,同时也高于华为、中国石化、格力电器、鸿海精密等中国一流制造业企业,成绩瞩目。

据美的提供的一项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公司已在全球将近50个国家和地区布局专利超过10万件,累计专利授权维持量超过7万件。其中,仅2021年当年,美的在全球范围内申请专利超过一万件,年度授权量已连续五年居家电行业第一。可以说,大量的专利拥有量体现了美的在科技领域的实力和领先性。

新技术领域专利正“井喷”

经过五十余年发展,当前,美的已成为一家集智能家居、工业技术、楼宇科技、机器人与自动化、数字化创新五大板块为一体的全球化科技集团。其中,To B业务持续高质量快速成长,2022年三季报显示,楼宇科技事业部同比增长22.65%,数字化创新业务同比增长37.3%。

随着集团多元化发展,公司围绕TO B领域的专利正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

据统计,楼宇科技事业部、工业技术事业群和机器人与自动化事业部累计申请专利20609项,其中发明专利10047项。专利申请布局全球32个国家或地区。其中,授权有效专利10546项,含发明专利3451项,产品技术覆盖多联机、电梯、智能控制、电机、压缩机、芯片、汽车部件等。

2023年1月30日,美的集团(000333.SZ)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复:公司持续深化ToB业务模式的变革转型,基于集团五大业务板块,面向全行业客户,推动从传统硬件产品组合向场景化解决方案升级,进一步扩大在ToB工程市场领域的销售规模和品牌力,同时对现有的客户、产品、业务结构进行优化调整,改善业务价值链的整体盈利能力。

强大的全球研发网络支撑美的“全球突破”

支撑美的“出海”并实现“全球突破”的重要力量之一,就是科技研发和专利支持。

数据显示,近5年(从2018年到2022年)来,美的在研发方面的累计投入,就超过500亿人民币,且自2020年起,公司每年研发投入均超100亿元,堪称“大手笔”。

强大的全球研发“网络”,进一步助力美的实现“全球突破”。记者了解到,当前,美的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12个国家,设立35个研发中心,逐步形成“2+4+N”全球化研发网络,建立研发规模优势。其中,“2”指的是位于广东顺德和上海的全球性全品类创新园区,“4”指的是分布于美国、日本、德国、意大利的全品类研发中心,除此之外,还有29个遍布世界的单品类研发中心。

“通过整合研发中心当地资源,加速技术研究,实现本土化开发,建立全球的研发规模优势。”美的集团知识产权负责人说。

人才上,当前,美的拥有研发人员超1.8万人,其中外籍资深专家超500人,为核心技术的研发积累了大量的人才储备。

“当前,美的的研发模式为‘三个一代’,分别是开发一代、储备一代和研究一代。”该负责人介绍称,通过“三个一代”,推动企业价值提升。“比如‘开发一代’是针对有明确上市目标的产品进行开发,因此专利在产品中的应用比例就比较高,商业化占比就较高;而研究一代,是为实现技术突破所进行的前瞻性研究,会进行一定的专利积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