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财报|连续多年亏损,佳沃食品收函:评估可持续经营能力

V观财报|连续多年亏损,佳沃食品收函:评估可持续经营能力
2023年02月01日 09:2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2月1日电 2月1日,深交所向佳沃食品下发关注函,要求佳沃食品充分评估目前的可持续经营能力,充分揭示相关风险,并说明已采取及拟采取的解决方案及应对措施。

截图来源:深交所网站截图来源:深交所网站

  此前,佳沃食品2022年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亏损10亿元至16亿元,扣非净利润为亏损9.8亿元至15.7亿元,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3亿元至-7.5亿元。

  其中,公告显示,佳沃食品预计对因并购智利子公司Australis Seafoods S.A.(以下简称Australis)股权形成的商誉进行了减值测试,预计减值金额在12亿元至18亿元左右。2021年末,佳沃食品对Australis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44亿元。佳沃食品在2022年半年报中称,公司商誉无实质减值,本期账面原值变动和减值准备变动均是因美元汇率变动所致。

  对此,深交所要求佳沃食品核实说明以下问题。

  一是结合Australis公司2021年、2022年业务开展情况、资产状态、经营及业绩情况、美元汇率变化情况、折现率变化情况等因素,补充说明出现减值迹象的具体时点,以前年度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本次减值准备计提的依据、测算过程及合理性。

  二是补充说明公司对其他形成商誉的被投资单位、对使用寿命不可确定的无形资产进行减值测试情况,说明是否出现减值迹象,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及时。

  三是请年审会计师对商誉及无形资产计提减值金额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以及《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的相关规定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公司结合三文鱼市场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公司对外销量变化情况、主要饲料采购价格变动情况及其他导致成本费用变动相关主要因素变动情况,补充说明公司2022年剔除商誉减值及资产减值影响后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变动情况及原因,各主要相关因素对公司净利润、扣非净利润产生的具体影响及金额。

  此外,深交所要求佳沃食品结合三文鱼市场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公司对外销量变化情况、主要饲料采购价格变动情况及其他导致成本费用变动相关主要因素变动情况,补充说明公司2022年剔除商誉减值及资产减值影响后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变动情况及原因,各主要相关因素对公司净利润、扣非净利润产生的具体影响及金额。

  公告显示,佳沃食品大部分借款为美元借款,受美元Libor利率变动及汇率变动影响,公司财务费用显著增加。对此,深交所要求佳沃食品补充披露公司期末美元借款金额,美元Libor利率变动及汇率变动对公司财务费用产生的具体影响及金额,是否存在其他影响财务费用增加的主要因素。

  公告显示,受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鲑鱼鱼群总重量变动以及估计售价变动的影响,公司2022年末消耗性生物资产的公允价值有所下降。深交所要求佳沃食品补充披露鲑鱼鱼群总重量变动以及估计售价变动的具体情况及原因,对公司2022年经营业绩产生的具体影响金额。

  公告显示,佳沃食品预计2022年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负,根据《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12月修订)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风险。2019年至2021年,佳沃食品已连续三年出现大额亏损。对此,深交所要求佳沃食品结合现阶段的资产负债、经营财务、现金流等方面情况,充分评估目前的可持续经营能力,充分揭示相关风险,并说明已采取及拟采取的解决方案及应对措施。

  二级市场方面,佳沃食品继1月31日大跌19.62%后,2月1日继续低开0.64%,现总市值33亿元。(中新经纬APP)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