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柯”秀

《自然-遗传学》

科学家绘制高质量肩突硬蜱基因组

美国马里兰大学Utpal Pal小组绘制出高质量的肩突硬蜱基因组,促进了蜱虫科学的发展。相关研究1月19日在线发表于《自然-遗传学》。

由于缺乏高质量的基因组,有关蜱虫的生物学知识和抗蜱虫措施的开发受到了阻碍,而肩突硬蜱和相关蜱虫能够导致普遍的感染。

研究人员通过对一个体内的两个单倍型进行测序,并辅以染色体水平的支架和全长RNA亚型测序,获得了一个完全重新注释的基因组,其中包括新的蛋白质编码基因和各种RNA物种。对重复DNA的分析确定了转座因子,而对蜱虫相关细菌序列的检查得到了改进的布氏立克次体基因组。

研究人员展示了肩突硬蜱基因组如何通过贡献新的注释、基因模型和表观遗传功能、基因家族的扩展、深入蛋白质组目录的发展和野生蜱的遗传变异来推进蜱虫科学。总的来说,研究阐释了对蜱虫生物学的新理解以及未来对蜱虫传播感染干预的关键遗传资源和生物学见解。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38/s41588-022-01275-w

衰老过程中全基因组RNA聚合酶停滞改变转录组

荷兰伊拉斯姆斯大学的Joris Pothof研究小组发现,在衰老过程中,全基因组RNA聚合酶的停滞改变转录组。相关成果1月19日发表于《自然-遗传学》。

据了解,基因表达谱已经确定了许多在衰老过程中发生变化的过程,但这些变化是如何发生的,在很大程度上是未知的。

研究人员将新生RNA测序和RNA聚合酶II染色质免疫沉淀结合起来进行测序,以阐明触发野生型衰老小鼠基因表达变化的潜在机制。他们发现,在两岁小鼠的肝脏中,有40%的延长RNA聚合酶处于停滞状态,降低了生产转录,并以基因长度依赖的方式扭曲了转录输出。

研究人员表示,这种转录应激是由内源性DNA损伤引导的,解释了大多数主要有丝分裂后器官衰老过程中的大多数基因表达变化,特别是影响衰老标志通路,如营养感应、自噬、蛋白质稳态、能量代谢、免疫功能和细胞应激恢复能力。从线虫到人类,与年龄相关的转录应激是演化保守的。因此,衰老过程中随机内基因DNA损伤的积累会恶化基础转录,这建立了与年龄相关的转录组和关键衰老标志通路的功能障碍,并揭示了DNA损伤如何在功能上构成正常衰老的主要方面。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38/s41588-022-01279-6

《自然-化学》

科学家提出烯烃复分解制备光响应材料新方法

以色列内盖夫本·古里安大学的Weizmann Yossi团队报道了烯烃复分解的等离子体可见-近红外光热激活制备光响应材料。相关成果1月26日发表于《自然-化学》。

光诱导催化和热等离子体技术是很有前途的领域,为创新研究创造了许多机会。光诱导烯烃复分解的最新进展促进了聚合物和材料科学的新应用,但需要进一步改进反应范围和效率。

研究人员提出,通过等离子体金纳米双锥的光热响应激活潜在的钌基烯烃复分解催化剂。对金纳米双锥尺寸的简单合成控制导致可调谐的局部表面等离子体共振带,从而能够用低能可见光和红外光引发催化剂。该方法应用于双环戊二烯的ROMP,制备具有优异光响应和机械性能的等离子体聚合物复合材料。此外,在所有测试的复分解过程中,这种催化剂活化方法被证明比通过常规加热活化更显著有效。

该研究为提供广泛的光诱导烯烃复分解过程,特别是通过直接光热活化热潜催化剂的光诱导潜在有机反应铺平了道路。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38/s41557-022-01124-7

用光开关制备稳定中性同芳烃

德国开姆尼茨工业大学的Teichert Johannes团队报道了光开关中性同芳烃。相关研究1月26日发表于《自然-化学》。

同芳香族化合物具有中断的π系统,但由于通过空间或通过键的相互作用而显示出芳香性质。稳定的中性均芳香烃仍然很少,且通常不稳定。

研究人员介绍了一类稳定的中性同芳香分子的制备,并得到实验证据(通过NMR光谱观察到的环电流和通过X射线结构分析实现的键长均衡),以及通过非核化学位移和诱导电流密度各向异性进行的计算分析提供的验证。研究还表明,同芳香烃是一种通过可逆光化学[1,11]顺向重排的光开关。

计算分析表明,在光开关时,同芳香态的性质在其周边从更明显的局部6π同芳香态变化到全局10π同芳香状态。这些稳定和易制备的均芳香族中性烃及其光开关行为的演示,为研究有机分子中的同共轭相互作用以及设计新的响应分子材料提供了新的了解和见解。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38/s41557-022-01121-w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