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陵兰冰盖近期温度千年最高

格陵兰冰盖近期温度千年最高
2023年02月01日 06:00 中国科学报

本报讯 德国科学家对公元1100年至2011年格陵兰中北部的温度重建显示,其冰盖的近期温度是过去1000年里最高的。这项1月19日发表于《自然》的研究指出,格陵兰冰盖在2001年至2011年的温度比整个20世纪平均高了1.5℃。

格陵兰冰盖因其巨大规模、辐射效应和淡水储量,一直对全球气候起着重要作用。位于冰盖边缘的气象站显示,其沿岸区域一直在变暖。

由于缺乏长期观测,关于全球变暖对格陵兰冰盖中部的影响所知不多。对该区域仅有的多站点冰芯记录来自北格陵兰走廊,但已于1995年终止。

不来梅阿尔弗雷德·魏格纳研究所的Maria Horhold和同事从北格陵兰走廊的5个考察站点重新钻取冰芯,重建了公元1100年至2011年格陵兰中北部的温度。研究者指出,格陵兰中北部近期的温度高于之前1000年。

平均而言,他们发现,2001年至2011年的重建温度比1961年至1990年高了1.7℃,比整个20世纪高了1.5℃。他们提出,升温或许是自然变率以及18世纪以来人为气候变化导致明显长期暖化趋势这两个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作者指出,冰盖暖化还伴随着融水径流增加,体现出人为气候变暖对格陵兰中北部的影响,并可能加快格陵兰冰盖的冰损失速度。(晋楠)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2-05517-z

格陵兰冰盖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