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等因素影响:赛力斯2022年度预亏35亿元-39.5亿元

受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等因素影响:赛力斯2022年度预亏35亿元-39.5亿元
2023年01月31日 20:35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年将实现盈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宋豆豆 报道

1月30日晚间,赛力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127.SH)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335亿元-35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0.38%-109.36%;预计净亏损为35亿元-39.5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为18.24亿元。

对于亏损不断扩大,赛力斯在公告中表示,一方面,2022年受芯片、动力电池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导致生产成本上升;另一反面,虽然2022年1-3季度实现了销量的连续正增长,但是新冠疫情影响了客流进店量和市场推广活动的开展,同时影响了供应、物流、生产等诸多环节,产品产销量未达预期,前期固定资产投入较大,折旧及摊销费用较高。

从销量来看,赛力斯2022年保持了较高增速,全年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分别为13.91万辆和13.5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33.64%和225.90%,其中与华为联手打造的AITO问界系列推出的问界M5、M7、M5纯电版三款新能源汽车产品,2022年全年销量超过7.5万辆。据了解今年还将推出新款车型问界M9。

赛力斯表示,公司的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报告期内单季度毛利率环比正增长。

不过,问界的热销尚未给赛力斯带来可观的盈利。根据财报数据,赛力斯已连续六个季度出现亏损,分别为-6.022亿元、-7.405亿元、-8.389亿元,-8.884亿元、-9.47亿元、-8.25亿元(按照业绩预告数值下限计算的2022年第四季度亏损额)。如何能够止亏并逐步实现盈利,成为赛力斯亟需解决的挑战之一。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延续了十三年之久的新能源汽车国家购置补贴政策在经历了数次取消和延长后正式退出舞台,随着“真金白银”补贴的离场,新能源汽车市场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成本压力开始向车企和市场层面传导。

在车企们忙不迭以涨价维持利润的当下,“价格屠夫”特斯拉发起降价,Model 3和Model Y降幅为2万-4.8万元,创下最低价。国内新造车企业中,AITO问界最先跟进。

1月13日,问界宣布,问界M5 EV起售价下调2.88万元至25.98万元起,问界M7舒适版与豪华版起售价下调3万元至28.98万元起,并对部分老车主提供补偿。

海通国际认为,正因其拥有华为强大的资源加持,问界本次不惜延后盈亏平衡的降价策略,将客户体验和产品价值放在首位。华为的千店级门店渠道具有强大的乘数效应,问界有望依靠华为销售网络迅速抢占市场,通过规模化效应抵消降价对盈利的负面效果。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探访多家问界线下门店后发现,与特斯拉降价后客流领、订单量骤增相比,问界降价促销的效果似乎不及预期。

此外,作为问界的销量主力车型,M5增程版并未参与本轮降价。在问界2022年累计交付的7.5万辆中,M5增程版贡献了4.9万辆。

造车是门投入巨大、投资回收期较长的生意,要历经车型量产-销量爬坡-规模效应凸显-毛利率转正-净利润转正-回本的漫长过程。对于开启第三次创业、加速向新能源汽车转型的赛力斯而言,目前仍处于打造品牌的投入期,要谈赚钱似乎为时尚早,跟进降价可能让其原本并不高的毛利雪上加霜。

海通国际在研报中指出,赛力斯有望在2023年实现盈亏平衡;赛力斯董事长张正萍此前也表示“争取在2023年实现盈利”。

新能源汽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