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致富愿望不强”黑榜公示,要激励也要注意心理需求

评论丨“致富愿望不强”黑榜公示,要激励也要注意心理需求
2023年01月31日 18:56 红星新闻

黑榜作为一种公示惩戒手段,应该更审慎更谦抑。对待这位特殊村民,不妨更多去了解其个人诉求和心理状态,必要时可寻求专业心理医生的帮助

近日有网友发现,陕西汉中城固县一村庄设立村民“红黑榜”并进行公示。红榜上公布了获得“最美志愿者”“最美家庭”等头衔的多名村民及其事迹,黑榜上只有一人,此人“无妻儿老幼,平日无所事事,生活漫无目的,小农意识,追求较低……脱贫致富愿望不强……自身发展动力不足,懒惰思想严重”。该村一名村干部回应媒体称,榜上名单由村民集体评议,每年都会更新。上黑榜村民40多岁,劳动意愿不强,村里黑榜评了没几次,只有他进过。而城固县官方对此回应称,设立红黑榜是为了鼓励先进村民、激励后进者。

↑村里设立村民“红黑榜”(网络截图)↑村里设立村民“红黑榜”(网络截图)

设立红榜,鼓励先进者当然无可厚非,但若因“无所事事,追求较低”就将人挂上黑榜,难免给人一种简单粗暴之感。该村干部称,几年前此人第一次被放上黑榜后变得勤奋许多,村里便将他从黑榜除名,但他后来又恢复老样子,2022年再次上榜。那么这几年发生了什么,是何原因导致,是否有根据其具体情况进行分析疏导?这些问题或更值得探讨。

从这位村民的基本信息来看,其家庭情况无疑是特殊的,40多岁“无妻儿老幼”,孑然一人生活,更容易出现孤独、悲观等消极情绪,在某些时段出现“漫无目的,追求较低”的心态也并非不能理解。当下的流行词“躺平”也是这种心态的部分折射。当然,大面积、长时段的“躺平”不可取,社会在鼓励积极进取的氛围时,也要注意到个体情况的特殊性,注意到人的精神心理状态,注意到整体环境的理解、包容和温情。

乡村是一个基于熟人关系的小型社会,如果该村民被村民集体评议而出,是否会形成整个村庄对他的某种排斥和孤立?他本身已独自一人,如果再被视为异类和“反面典型”,是否会对其心理造成伤害,乃至导致某些心理疾患?

从黑榜的评语来看,有的用词涉及人生态度问题,如“追求较低”;有的涉及脱贫致富问题,如“脱贫致富愿望不强”“动员参加培训、鼓励创业就业等措施难以奏效”。一个人应该树立怎样的追求和处世观,本身就是一个充满哲学思辨的问题。叔本华曾悲叹:“人类与生俱来的错误观念只有一个,即以为人生在世的目的是为了得到幸福……智者知道,人间其实不值得。”公认的乐观主义大家苏轼,也有过“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的嗟叹,但同样不乏“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的奋进醒句。早年苏轼以宦海得意、治国施政为已任,尝尽世间冷暖人生失意后,也曾寄情山水。谁能说,哪种追求是“较低”的呢?

当然,推动整个村庄脱贫致富是村干部的愿望,也是广大社会的愿景。黑榜作为一种公示惩戒手段,应该更审慎更谦抑。对待这位特殊村民,不妨更多去了解其个人诉求和心理状态,必要时可寻求专业心理医生的帮助。对症方可下药,反向施加压力,很可能会适得其反。“动员培训、鼓励就业创业”当然是种积极引导,但同样也要尊重和考虑个人意愿和能力,急躁不得。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郁风

编辑 汪垠涛

红星评论投稿邮箱:hxpl2020@qq.com

苏轼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