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伊始,成都这家“专精特新”企业就接到一批新订单

新春伊始,成都这家“专精特新”企业就接到一批新订单
2023年01月31日 17:06 红星新闻

1月30日下午两点过,成都邦普切削刀具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邦普切削”)车间内响起阵阵机械设备运行的声音,企业产线一直运转不停。车间分为不同的工序,由于布局了一批自动化设备,作业区内鲜有工人身影。不同形状的数控刀片产品密集下线,每天下午都有一批产品打包发往国内外客户。

新春伊始,成都企业拼劲十足,邦普切削也铆足了干劲。“企业产能有多大?”面对前来采访的红星新闻记者的提问,邦普切削总经理何俊霖自信回应:“按照目前产能计算,平均每个工作日能够生产10万片数控刀片。”

“布局附加值更高的产线,设立海外仓,提升本地配套率。”刚刚从韩国考察回来的何俊霖向记者透露了企业发展的多个愿景,他更期待在全球数控刀片市场中提升“成都造”产品的占比。

跻身国家级“专精特新”阵营

每日可下线10万片产品

新春伊始,邦普切削接到一批市场订单,这意味着300余名员工又要开始抢抓生产。新订单敲定之际,企业几乎在每个工作日下午都会有一批下线的数控刀片产品打包发往老客户手中。

▲成都邦普切削刀具股份有限公司车间▲成都邦普切削刀具股份有限公司车间

何俊霖说,企业的业务领域比较专一,长期主打精密数控刀片业务。正是这种“二十年磨一刀”的专注度,让企业跻身国家级“专精特新”阵营。“数控刀片是一种综合了新材料和和金属切削相关技术的产品,利用它,可以对其他金属物件进行切削。”何俊霖随即打了个比方,他说,这种工艺类似用菜刀切割蔬菜,只有将食材切割好后才能烹制美食,而借助数控刀片可以加工出不同形状的金属部件,满足制造业企业需求。

在邦普切削的车间内可以感受到企业“专精特新”的特色。车间产线被划分为不同的工序,每个工序都摆放了精密制造设备,无论是自动化设备“手臂”操作轨迹,还是车间密封罐子的化学气体含量,这些工序都需要受到极其精密的参数控制。

“你看,这是我们的第一道工序,需要对原材料进行配比。”何俊霖指着一个一人多高的球体装置向记者介绍,这是“球磨”工序,“类似人们用滚筒洗衣机洗衣服,将钴粉和钨粉投进去,球体会反复搅拌,持续14个小时,而这道工序最考验原材料的配比技术,只有经过成千上万次的配比才能获得理想的结果。”

“近年来研发占比持续增大,今年的研发占比预计达到6%。”何俊霖说,在产品原材料研发环节,目前已和四川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高校开展合作,通过校企联手的方式推动数控刀片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坚。

在压制车间,一台台压机自动作业,不同形状的数控刀片产品源源不断从设备中“吐出”,再经高温“烧结”程序形成最终的成品。何俊霖透露,企业目前每日产能达10万片数控刀片,产品种类近万种。

提升本地配套率

持续拓宽海外市场销路

相关分析数据显示,我国刀具市场规模超400亿元,呈现上涨趋势。市场“蛋糕”在壮大,业内企业掀起“追逐战”。近日,何俊霖在寻思着如何将产线更好地进行优化布局,“随着产能扩大,已经将部分产线转移至成都其他区县和省内其他城市,在成都主要布局附加值更高的产线,进而在省内形成多层次的产业布局体系。”何俊霖说,精密加工行业具有多品种、小批量生产的特点,新年里,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其中一个策略就是提升产品的附加值,生产出更多高附加值属性的产品。

▲成都邦普切削刀具股份有限公司车间▲成都邦普切削刀具股份有限公司车间

如何提升产品附加值?校企协同创新带来了新机遇。“在创新链环节,企业正和四川大学合作,在原材料配比、涂层材料研制等领域不断提升技术水准,企业还同西华大学合作,提升产品的设计水平。”何俊霖介绍,由于在材料科学领域和海外同行存在技术差距,数控刀片制作领域常常被海外企业在技术上“卡脖子”。而近年来,这种现状正在被打破,邦普切削也成为打破僵局的一股力量,“比如,我们和东方电气合作,提供的一些刀片产品帮助对方实现了国产替代,在此过程中强化了彼此合作,对方企业从设备使用情况出发,不断给我们提建议,其实也推动了我们的产品研制进程。”

深度融入成都产业建圈强链同时,企业还在考虑提升本地配套率。过去,邦普切削的一些原材料多来自省外及国外,近年来企业在成都本地找到了石墨件供应商,提升产业链自主可控的水平,降低了原材料采购成本。

嵌入本地制造业版图同时,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正在迈开。何俊霖介绍,目前企业产品市场构成中,海外销售占比达40%,产品远销土耳其、韩国、印度、欧洲等国家和地区,“我前些天去韩国考察,希望进一步拓宽企业在当地的市场占有率。”何俊霖介绍,今年会联合海外经销商在当地设立海外仓库,提前备货,更好地服务当地客户。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宋嘉问

编辑 黎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