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爆炸已致88人死亡,死伤者多为警察,袭击者穿过层层安检进入高度安全区

巴基斯坦爆炸已致88人死亡,死伤者多为警察,袭击者穿过层层安检进入高度安全区
2023年01月31日 16:02 红星新闻
↑安全官员和救援人员在自杀式爆炸现场搜寻↑安全官员和救援人员在自杀式爆炸现场搜寻

当地时间1月30日,巴基斯坦西北部白沙瓦市的一座清真寺发生爆炸。白沙瓦警察局长当天表示,这是一起自杀式爆炸袭击。当地官员表示,死亡人数于1月31日上升到88人。据白沙瓦政府医院发言人阿西姆说,1月30日晚到1月31日早上,救援人员从清真寺的废墟中找到了更多遗体,其中有几名重伤者最终在医院不治身亡。他说,这次爆炸还造成150多人受伤。

当地时间1月30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当天在巴基斯坦白沙瓦清真寺发生的爆炸事件。

当地时间1月31日,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确认,目前没有中国公民在此次袭击事件中伤亡的报告。

1月30日上午,300多人在白沙瓦市的清真寺里祈祷时,袭击者在清真寺一层引爆了他的炸药背心。清真寺第二层被完全炸毁坍塌,导致一层大量人员被埋,地下一层部分人员被埋或被困。警官扎法尔·汗说,(爆炸后当场部分坍塌的)屋顶剩下的部分随后塌陷,救援人员不得不清除成堆的瓦砾,以救援仍被困在废墟下的人们。

由于该清真寺位于该市一个高度安全区的警察大院内,死伤者大多数是去做礼拜的警察。白沙瓦政府医院发言人阿西姆在谈到受害者时说:“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是警察。”据悉,这一警察大院与巴基斯坦政府大楼同处一个高度安全区。对于袭击者如何穿过层层严密安检进入清真寺内作案,警方目前正在进行调查。

↑爆炸案第二天,哀悼者在白沙瓦和其他地方的不同墓地埋葬遇难者↑爆炸案第二天,哀悼者在白沙瓦和其他地方的不同墓地埋葬遇难者

当局尚未确定谁是这次爆炸事件的幕后黑手。周一爆炸发生后不久,巴基斯坦塔利班(又称“巴塔”或TTP)的一名指挥官萨尔巴卡夫·穆赫曼德在社交媒体上发帖声称对此次袭击负责。然而当天稍晚时间,“巴塔”发言人胡拉萨尼称,他们和白沙瓦清真寺爆炸“没有关系”。

这是白沙瓦市一年内发生的第二起严重爆炸袭击,也是近年来对巴基斯坦安全部队最致命的袭击之一。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谢里夫表示:“这一人类悲剧的规模是无法想象的。这不亚于对巴基斯坦的攻击。”他探望了受害人,表示联邦政府将帮助各省提高反恐能力。

红星新闻记者 王雅林 实习记者 邓纾怡

责编 官莉 编辑 潘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