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胡鑫宇老家:遗体暂不火化,家人在焦灼中等待真相

探访胡鑫宇老家:遗体暂不火化,家人在焦灼中等待真相
2023年01月31日 10:29 红星新闻
↑永平镇胡家塘,胡鑫宇一家四口曾经住在这里,房子是自己修的永平镇胡家塘,胡鑫宇一家四口曾经住在这里,房子是自己修的

红星新闻记者|王语琤 李毅达 孙钊 王红强

编辑|王禾 责任编辑丨魏孔明

据江西省、市、县公安机关联合工作专班通报,1月28日12时25分许,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公安局接到群众电话报警称,在河口镇金鸡山区域树林中发现一具缢吊尸体。1月29日,公安机关对死者生物检材进行DNA检验,确定死者系胡鑫宇。现场勘查过程中发现一支录音笔,已送专业机构鉴定。调查、检验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有关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消息传来,胡鑫宇的家人悲痛万分。他们难以相信,向来懂事、乖巧、体贴的胡鑫宇,怎么会如此突然地、永远地离开了他们。据媒体报道,胡鑫宇的尸检已完成,录音笔正送往专业机构进行鉴定。1月30日,红星新闻记者专程来到铅山县永平镇陈家寨,胡鑫宇的母亲李连英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目前家属尚未看到法医鉴定报告。他们决定暂不火化胡鑫宇的遗体,等待真相到来。

一个普通家庭突遭不幸

1月30日早晨,铅山县永平镇陈家寨,胡鑫宇的母亲李连英静静地站在父母家的大门前,面容憔悴。胡鑫宇的外婆坐在轮椅上,亲友们围着她,表达安慰。胡鑫宇的爷爷浏览着网络上的言论。

屋子的大门是木质的,一楼地板是水泥地。后院里养着家禽,堆放着柴火和杂物,围墙有些破损,墙角青苔斑驳。室外的太阳温暖,但屋里温度较低。胡鑫宇外公不停地烧着开水,递给客人们取暖。只有2楼的一间卧室里装了空调。胡鑫宇的外公说,那是胡鑫宇每次来家里时常待的房间,空调也是专门为了他安装的。

这是永平镇里一个条件比较普通的家庭。一条铁轨经过村庄,有人靠近铁路涵洞,附近的喇叭就会自动响起,提醒路过的人们小心火车。不过,附近没有站台,村里搭乘火车不方便。

胡鑫宇的外公说,约70年前,他结了婚,建立家庭,生下了6个孩子。夫妻俩务农为生。孩子们长大后,基本上也是继续在村里务农或外出打工。多年前,胡鑫宇的外婆腿脚受伤,只能坐在轮椅上,很少出门,从来没有离开过永平镇。儿女们成家后,两位老人住在孩子们帮他们建起的房子里,相互陪伴、照顾。

胡鑫宇的外婆告诉记者,胡鑫宇的父母也都是农民,育有两子。大儿子胡涛(化名)比胡鑫宇大15岁,一家四口住在离娘家不远的胡家塘村。女儿和女婿曾一度只依靠女婿每月四千多元的收入维持生计。胡涛还没成家,胡鑫宇要上学,也许将来还要上大学,生活压力较大。据媒体报道,胡鑫宇的父亲胡跃良是家中独子,双亲早亡。夫妻二人很长一段时间靠种水稻为生。

“生活很简单。我们只有勤快一点,田多种一点,生活才会好。”李连英说。她回忆,胡鑫宇上小学时,李连英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孩子。后来,胡跃良在铅山县的一家箱包厂找到工作,收入更多一些。胡鑫宇上初中后,为了贴补家用,李连英去福建找亲戚,在那里做保姆。

胡鑫宇是众人眼中的好孩子

胡鑫宇在陈家寨上小学,又在陈家寨读了1年多的初中,随后转学至铅山县私立桃园中学读书。对于初中转学的原因,胡涛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时弟弟成绩很不好了,如果让他继续在陈家寨读下去,就没希望能考上高中,没得书读了。”桃园中学寄宿生每学期费用8400元,但家里还是愿意支付。

外婆腿脚不便,很少出门,就在家照顾孩子,陪伴着童年时期的胡鑫宇。胡鑫宇在学校寄宿后,放假时也会跑到外婆家里做作业或住一阵,一个人坐在房间里的矮凳子上读书写字,有时也会唱歌。

外婆记得,胡鑫宇小时候,喜欢蹦蹦跳跳,比哥哥还爱说话。随着年龄的增长,胡鑫宇逐渐变得文静乖巧。

天气好时,胡鑫宇会和外婆一起在后院里晒太阳。他默默地看书,外婆安静地坐在一边,不去打扰他。

胡鑫宇没有向外婆讲过自己在看什么书,有哪些朋友,身边发生了什么事。“这个年纪小孩有什么话,一般会和他的同龄人讲,很少会和老人说。别的小孩子也是这样的。”外婆说。

在外婆看来,胡涛和胡鑫宇兄弟俩感情要好,常常结伴一起来外婆家,一起出去玩。工作后,胡涛常给弟弟买衣服等礼物,过年时还会给弟弟压岁钱。胡涛接受其它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在胡鑫宇读小学前就外出工作,与弟弟交流不多。他只记得弟弟放寒假回家,喜欢待在二楼他自己的房间看动漫,关上房间门,不会主动分享他的爱好。

外婆记得,胡鑫宇读书很乖,“从来不会厌学。”有一次下大雨,积水深处能把人的半个身子淹没。有学生为此请了假,但胡鑫宇坚持要去学校。

外婆觉得,胡鑫宇是一个懂事体贴的孩子。收到压岁钱,胡鑫宇总会给李连英,用来交学费。有时候胡跃良让胡鑫宇拿一部分压岁钱用作零花钱,但胡鑫宇不拿,说不用那么多钱,也花不了多少钱,买了饭菜票,能吃饱就可以了。他从小就非常心疼妈妈,会担心妈妈太操劳累坏身体。李连英外出务工的第一年,离春节还有两三个月的时候,胡鑫宇就迫不及待地问外婆,妈妈什么时候会回来?隔几天就会问一次。

“她的妈妈一定很难过,他出生时只有这么小,好不容易才养到那么大。”外婆用手比划着说。

村里有条河,孩子们喜欢下河洗澡,但据说曾有人在那里溺水。李连英怕孩子去河里洗澡出意外,暑假天气炎热时,会带着他一起去福建。

李连英在福建的住处楼下有一个乒乓球桌。胡鑫宇看到有人打乒乓球,也去打。打完球,李连英给儿子拍了一张照片。他穿着白T恤,弯下腰,脸上的笑容阳光。放假时,胡鑫宇也会约几个同学一起打篮球,一起跑步。

家人眼中,胡鑫宇乖巧懂事。家里的电子产品,李连英不太会操作。以前胡涛在家时,通常是他和这些电子产品打交道。胡涛工作后,电子产品就交给胡鑫宇摆弄,Wi-Fi密码也是胡鑫宇设置的。

外婆家里,胡鑫宇常住的房间里装着一个电视。李连英记得,胡鑫宇有一个喜欢的电视节目,自己叫不上来名字。胡鑫宇为了收看,经常把电视机调到那个频道。

做饭时,李连英会把胡鑫宇叫来,帮忙洗菜、端菜。胡鑫宇总会手脚麻利地把活干完,又回去做自己的事情。比如,用纸张折出一个小玩具,或是玩魔方。

村民、亲戚提起胡鑫宇,也称赞他是一个“乖巧”、“懂事”的好孩子,不会调皮捣蛋,也不会乱动别人的东西。

↑储粮仓库↑储粮仓库

家人们等待最后真相

李连英说,胡鑫宇是很有上进心的孩子,但她“对成绩持顺其自然的态度,如果孩子实在做不到也不会勉强”。就读致远中学,主要是胡鑫宇自己张罗的。中考完后填志愿时,李连英问儿子,准备填哪个学校?胡鑫宇才告诉妈妈,考试前,有致远中学的老师来学校招生,自己那时候和致远中学签了保送协议,不会再考虑填报其它的学校。

据江西省、市、县公安机关联合工作专班1月7日通报,胡鑫宇在桃园中学就读初中期间,与致远中学签订中考提前录取协议,后以531分被致远中学录取,根据协议减免第一学期费用1500元,实交7100元。入学成绩在全校1303名高一新生中排名第650名,本班65名学生中排名第58名。

有媒体报道称:胡鑫宇的好友表示,为了应对中考的体育加试,他们曾一起在陈家寨中学晨跑,聊天。他感觉胡鑫宇的变化是“喜欢说大道理了,这是在陈家寨读书时候没有的。我还记得他说,人际关系不好处理”。

胡鑫宇家离致远高中较远,上高中后在学校寄宿。胡鑫宇没有手机,在校期间用电话手表和家人联系。李连英说,自己曾问胡鑫宇,会不会有压力?胡鑫宇回答说不会。然而,2022年9月27日那天,胡鑫宇打电话给母亲,说不开心,想哭,但没有说出不开心的原因。李连英问需不需要陪读,胡鑫宇回答说不需要。国庆假期,李连英特地从福建回来安慰孩子。李连英觉得懊悔。如果当时选择了陪读,也许孩子遇到了什么事情,就能及时地告诉自己了。

胡鑫宇的外婆也记得,上高中后,胡鑫宇有几次似乎心情不好,会和大人顶嘴。有一天,他吃完饭后,把自己用过的碗筷洗好,放在餐桌旁的台子上,说那是他的专属碗筷,让外婆外公不要用这副碗筷吃饭。“这个孩子以前不会这样的。”外婆说。她当时觉得奇怪,又担心说多了孩子会不高兴,便没有追问。

李连英后来从老师那里听说,胡鑫宇有时候会写一些文字,大多是想到一点就写一点的小段感言。他的书和本子大都放在教室里,案发后,已被警方取走调查。

上个假期前,胡鑫宇打电话让妈妈帮忙网购两本书。一本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另一本是《云边有个小卖部》。他说,看完这两本书,做完作业,一个假期差不多就过去了。那个假期,胡鑫宇和妈妈一起去了福建。李连英觉得,儿子可能没来得及把那两本书看完。

胡鑫宇的录音笔内究竟存有什么内容,胡鑫宇是自杀还是他杀?家人们仍在焦灼地等待真相。

-END-

胡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