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将至!元宵夜将出现年度最小满月

元宵节将至!元宵夜将出现年度最小满月
2023年01月31日 09:17 快科技

今日消息,据央视报道,今年年度最小满月将出现在元宵节后半夜,即2月6日凌晨。北京天文馆专家表示,最大满月和最小满月直径相差约14%,亮度也有所不同,不过这个差别普通人通过肉眼很难察觉得到。

据悉,满月之所以有大小之分,是因为月亮围绕地球的轨道为椭圆形,两者之间距离一直在变动。一般来说,平均地月距离约为38.4万千米,在远地点时,月亮距离地球约40.5万千米;在近地点,两者距离约为36.3万千米。不同位置,从地球视角观察月亮,就产生了最小满月和超级月亮的区别。

专家指出,夜空中月亮没有参照物,肉眼无法分辨大小。感兴趣的网友可以做一个试验:用相机中焦、长焦镜头拍下最小满月,等到最大满月时,再用同样镜头拍下月亮,两者放在一个平面,就能看出大小差异。

另外,C/2022 E3(ZTF)彗星预计2月2日经过近地点,在天气较好的前提下,黎明前那段时间,用肉眼可以观测到其行踪。建议网友使用观星软件确认方位,借助望远镜观测效果更佳。据报道,这颗彗星上一次造访地球,是在5万年前。

【本文结束】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快科技责任编辑:振亭

【本文结束】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快科技

责任编辑:振亭

地球月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