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眉兔气”开门红 “春季躁动”令人期待

“扬眉兔气”开门红 “春季躁动”令人期待
2023年01月31日 00:07 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涂波报道 送走虎年,迎来“兔飞猛进”“扬眉兔气”的新一年。1月30日,兔年的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跳空高开,沪指一度站上3300点,沪指收盘涨0.14%,深证成指涨0.98%,创业板指涨1.08%。两市成交额1.1万亿元,为去年12月9日以来首次。北向资金昨日净买入近190亿。分析认为,基于历史上春节期间行业表现,本轮春节后有望出现价值向成长的切换,春节效应有望助力今年2月份成长跑赢价值。

  行业板块多数收涨

  具体来看,行业板块多数收涨,成飞概念、教育、军工和汽车板块涨幅居前,保险、民航、旅游板块跌幅居前。新能源车赛道集体大涨,爱仕达、科达利、拓普集团等20余股涨停;军工股持续走强,成飞概念股领涨,中航产融2连板;AIGC题材火了,多股20%涨停;数字经济概念股继续活跃,恒久科技6连板,中远海科4连板。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4日至20日,北向资金已连续13个交易日净买入,累计净买入额达1125.31亿元,超越2021年12月的历史高点889.92亿元,刷新北向资金单月净买入峰值纪录。

  春季攻势还将延续

  对于市场走势,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告诉新快报记者,随着我国消费复苏、经济回升,各路资金流入A股的意愿越来越强烈,A股有望走出结构性牛市的行情。春节长假期间,港股及外围市场都出现了较大上升,A股节后春季攻势还将延续。

  从数据看,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国家电影局初步统计,2023年春节档电影票房为67.58亿元,位列中国影史春节档票房榜第二位。在强劲数据影响下,港股市场已提前反应。

  中信证券指出,春节期间出行大超预期,投资者情绪和信心加速提振,2月A股弹性看科创成长,港股弹性看内需复苏,A股内外资接力效应会更加明显,活跃资金接力配置资金寻找洼地,全面修复行情正在途中,建议继续增配高弹性成长洼地。申万宏源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认为,2023年一定是企业业绩增速触底的年份,基本面相较去年肯定会出现环比改善。配置方面建议多加关注特有优势的价值类股票和港股的阶段性机会。在2023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带动下,消费、地产、基建和对经济有很大正贡献的新能源汽车等,以及后疫情时代的健康管理,如养老、医疗新基建等,相信也会有不少亮点。

  昨日涨幅居前的板块

  名称 涨幅 涨家数 领涨股

  成飞概念 9.71% 15 盛帮股份

  一体化压铸 6.77% 26 博俊科技

  语音技术 5.39% 10 海天瑞声

  AIGC概念 4.56% 40 拓尔思

  航空发动机 4.46% 40 盛帮股份

  培育钻石 4.26% 13 潮宏基

  人脸识别 3.99% 56 海天瑞声

  大飞机 3.58% 76 盛帮股份

  通用航空 3.57% 27 川大智胜

  来源:同花顺

A股港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