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荔湾:大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抓好实体经济

广州荔湾:大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抓好实体经济
2023年01月31日 00:07 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谢源源 通讯员荔宣报道 1月30日,广州市荔湾区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荔湾区相关领导介绍,2023年,荔湾区将整体目标确定为“GDP增长6.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大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将抓好现代都市工业为重点、生产性服务业和商贸业共同发展的实体经济,打造未来发展的主引擎。

夯实基础,发展制造业和实体经济

荔湾区相关领导介绍,2023年,荔湾区将整体目标确定为“GDP增长6.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接下来,荔湾将抓好现代都市工业为重点、生产性服务业和商贸业共同发展的实体经济,打造未来发展的主引擎。突出制造业当家,出台现代都市工业发展规划及配套行动方案,研究制定扶持现代都市工业发展的资金、土地、用能等各类要素保障的政策措施,设立产业基金,扶持现有工业企业做强做优。通过“链主”企业引进一批关联企业项目,用好用活现有的产业园区、村集体物业等载体,引导形成现代都市工业产业集群;力争用5年时间,把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至30%。

在生产性服务业方面,荔湾区将配套出台行动方案,着力完善发展载体,加快立白综合科技园、羊创产业园等建设进度,大力引入生产性服务业总部项目、区域中心项目、研发中心项目,与珠江西岸先进制造业实现强强联合。

荔湾区是千年商都发祥地,拥有深厚的传统商贸业产业基础。接下来,将以上下九步行街优化提升为重点,推动传统商圈转型升级;串联历史文化街区、商圈和景区,不断提升永庆坊—沙面—文化公园—上下九、荔枝湾—荔湾湖—泮塘五约、陈家祠三大片区核心吸引力;加快珠江太古、华润万象城等高品质消费地标建设,打造白鹅潭世界级商圈。

项目为王,持续厚植发展动力源

聚焦“三年工程瞄准两年干”这个硬任务,荔湾区全力推进年度总投资321.8亿元的142个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全年固投增长20%的目标。

推进高质量发展,荔湾区以“三大平台”重要抓手,推动城市更新、基础设施完善、商务载体等项目建设全面发力,围绕增强白鹅潭商务区核心引擎功能、深耕荔湾文商旅活力区文化传承、推进海龙围科创区高端要素集聚,加快鹅潭一号总部、湖南建投、大翔药业等重点项目建设,争取完工项目64个、新开工项目34个,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落实项目建设进度,将确保如意坊放射线、白鹅潭大道等项目加快建设;重点强化广船二期、国际医药港等在建项目施工调度;针对侨银、大参林等封顶竣工项目抓配套、促运行、保产出,把项目建设成效转化为经济发展实效。发挥政府投资项目储备工作专班作用,围绕新基建、教育卫生、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领域,谋划储备一批利长远、惠民生、强基础的项目。

深化改革,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荔湾历来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也是企业成长的沃土,诞生了立白、广药、唯品会、名创优品等一大批优秀企业。荔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荔湾区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和营商环境改革,全力推动政务服务改革,创建省级政务服务标杆中心。

荔湾区将举全区之力服务好企业,落实好首席服务官制度,不遗余力支持服务现有企业,真正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