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女孩疑被“伯娘”拐卖河南,家人寻找36年终团圆 警方:正进一步调查

5岁女孩疑被“伯娘”拐卖河南,家人寻找36年终团圆 警方:正进一步调查
2023年01月30日 22:33 红星新闻

“36年来一直没放弃,我们自己找,后来儿子大了又让儿子找,但没任何消息。现在孙女大了,我都差不多放弃了,没想到今年过年前突然找到了……”1月30日,四川宜宾市观音村,66岁村民林君富仍然沉浸在找回失踪36年女儿的喜悦中。

36年前,年仅5岁的宜宾女孩方燕突然失踪,父母、弟弟接力寻找30余年杳无音讯。2009年,方家三人到宜宾翠屏警方抽血入库,依然没有消息。2022年8月30日,距离宜宾1300公里的河南洛阳41岁女子位向向,在南阳警方的帮助下抽血入库,为日后的团聚撒下了种子。

↑母女俩相拥而泣↑母女俩相拥而泣

今年春节前,好消息突然从河南南阳警方传到宜宾:位向向正是36年前失踪的方燕。2023年1月14日,方家父母、弟弟等人赶到南阳,与失散36年的方燕(如今名为“位向向”)相认。据位向向讲述,当年,她疑被一位“伯娘”拐卖至河南。

今年春节,位向向携丈夫儿子一家四口,从洛阳来到宜宾陪父母过年,当地村委组织文艺队,载歌载舞欢迎她时隔36年第一次回家……

红星新闻记者从宜宾翠屏区警方获悉,对于方燕疑被拐一案,警方一直在跟进,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

妈妈回忆:

晚上下班回家发现女儿失踪

爷爷以为其落水身亡

方家所在的宜宾市翠屏区象鼻街道观音村,位于省道S206线路边,虽然现在已属于翠屏城区的一部分,但在36年前,还是偏僻村庄。在被拐前,方燕和家人住在省道边的一所茅草房里,与象鼻卫生院和税务所相邻。

方燕的妈妈林君富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方燕本是她和老公方树君的独生女。1987年1月15日,是林君富永远难忘的日子,当晚她从附近仓库下班回来,发现方燕不在家里。“到处喊到处找,都没找到人。”林君富回忆,方燕的爷爷得知后,以为方燕掉进当地随处可见的水塘里淹死了。

当天晚上,方树君父子俩打着火把,在附近的水塘逐个打捞,一无所获。从此,方树君和林君富夫妇踏上了寻女之路。“我们没文化也没钱,但听说哪里有跟我女差不多的走失女娃,我们就去确认。”林君富记得,他们去过长宁、成都,还曾前往凉山州喜德县的偏远山村寻找。

“找了一年毫无希望,打算再生一个。但由于伤心过度、寻女期间受伤、营养不良等原因,第二个孩子生下来就夭折了。”林君富说,这才有了后来的幺儿方强。方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从小就听父母说自己有个姐姐,自己十六七岁时,父母让他去网上找找。

方强在网上发了些寻亲信息,但石沉大海。2009年,方强建议父母去公安局抽血入库,后来他也去抽了血。但十多年过去,还是没消息,反而接到不少诈骗电话,无一例外都是要求方家付费再提供“信息”。“中间被骗了一次,就不信了,所以后来警察打电话,我也反复核实。”方强说。

当事人讲述:

被拐河南,但知道自己是四川人

长时间说四川方言

方燕记不得带走她的人是谁,但一直知道自己不是位家的人。“从小到大,我都知道自己是四川人,但具体是四川哪里,根本不知道。”方燕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在洛阳龙门的家和村子里,语言交流一直是个问题。“她们说的鞋子,我说的是‘孩子’;她们说手绢,我说‘帕子’……”经过了很长时间,养父母和方燕之间才明白各自语言所指。

养父家姓位,给方燕取名叫“位向向”。在其到来前,养父母家已经有了两个儿子,对于一个农民家庭来说,多一个人吃饭也增加了一些负担。因此,养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她和两个哥哥基本都是委托给位家一个叔爷爷照顾。叔爷爷临终前告诉位向向,她确实是被人从外地带到村子里的,不是当地人。这印证了她“家在四川”的记忆。

即使知道自己不是养父母的女儿,但位向向担心引发矛盾,从来不敢向养父母过问自己的身世。由于条件限制,她也没能力去寻找亲人。在读初一的时候,位向向要骑自行车去读书,有次被摩托车撞伤后休息了一个多月,返校后发现已经跟不上学习进度,于是辍学打工。后来,她遇到现在的老公,组建了家庭。

2022年8月,位向向无意中刷到一个河南“南阳微警局”组织离散家庭集中认亲的视频,再次拨动了她内心深处想要寻找亲生父母的那根弦。她鼓足勇气询问养父母,没想到养父母将前情和盘托出:36年前,一名自称是她“伯娘”的女人带她到当地,说家里穷,希望有人收养;女子临走时,向位家索要了500元现金作为“路费”……

迟到的团圆:

失散36年后一家人团聚

她带着丈夫儿子第一次回家乡

位向向记得,2022年8月30日,她收到了南阳微警局寄来的采血卡,按照说明,她采集了自己的血液样本寄回南阳警方,从此开始耐心等待。同年10月,有自称宜宾警方的人员电话联系方树君,告知其女儿可能在河南被找到,但有关具体情况需要进一步确认,这让寻找了36年的方家人再次燃起了希望。

↑一家人在河南南阳相聚↑一家人在河南南阳相聚

2022年12月30日,方强手机显示一个河南号码打过来的来电,他担心是骗子没接。此后,自称是河南南阳微警局民警的肖警官加方强微信,并主动与方强视频。“我还担心是骗子,让肖警官站起身把周边环境都摄了一遍,看到公安局的大屏幕等,我才相信是真警察。”此后,肖警官安排双方见面,方强赶到河南南阳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南阳市公安局确认了肖警官的身份,一家人才放心下来。

↑南阳微警局小程序首页截图↑南阳微警局小程序首页截图

2023年1月14日,腊月二十三,恰好是农历北方小年,位向向(方燕)与千里之外的亲生父母、同胞弟弟在南阳微警局时隔36年后相认。据陪同的志愿者介绍,一家人抱头痛哭,流下了激动和思念的热泪。“这一刻,我们母女都等了36年,太激动了。”林君富告诉记者。

腊月二十九,位向向和丈夫带着两个儿子,从河南洛阳龙门站出发,坐高铁抵达宜宾,时隔36年后再次踏上故乡的土地。向家亲人、友人、邻里纷纷赶到象鼻场镇入口处迎接;象鼻街道观音村委特地组织了文艺队,拉着横幅、载歌载舞迎接方燕回家,“整个象鼻场镇,比过年还热闹。”正月初五,方家大摆宴席答谢亲友后,位向向一家返回河南。

“最舍不得的是我父亲,自从姐姐一家走后,父亲每晚吃饭喝酒,都要和姐姐一家开视频。哪怕已找不到可以说的话题,但他的视频也一直开着。”方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通过姐姐的转述,他们大概已猜出带走姐姐的“伯娘”是谁,但由于没有证据,他们也不想再纠结此事。“人贩子的犯罪行为给我们的家庭带来了太大的伤害,希望还没有找到亲人的不要灰心,更希望天下无拐。”

1月30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宜宾市公安局翠屏区分局获悉,自从方树君一家人采血入库后,警方一直在跟进此案,目前相关情况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红星新闻记者 罗敏

责编 冯玲玲 编辑 张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