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二中再陷舆论风波:被网曝随意体罚、打骂学生 当地教育局称已介入调查

衡水二中再陷舆论风波:被网曝随意体罚、打骂学生 当地教育局称已介入调查
2023年01月30日 17:42 红星新闻

近日,一篇名为《衡水二中学生的发声,救救我们》的文章在网上引发广泛关注,文中以“衡水市第二中学的一名外地学生”自述,称河北衡水二中(衡水市第二中学)存在随意体罚、打骂学生,吃饭时间安排不合理,无视学生生活需求等问题。

在该文讨论区,有网友对学校提出质疑,也有网友对衡水教育模式的成效表示肯定。一些自称是该校学生的网友则表示,“有点夸张了,体罚、打骂这些不太常见,但用餐时间紧张、纪律要求严格确实存在。”

↑图据网络↑图据网络

对此,衡水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该事件主要负责的职能部门是市教育局,其并不清楚具体调查进展和处理情况。而衡水市教育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则回应媒体称,针对网帖内容,教育局已安排工作人员介入调查。

网传衡水二中学生遭体罚受伤

有关部门回应“事件正在核实中”

“我永远不会删除这篇文章,如果它消失了绝非我自愿的。”1月26日,一位网友以衡水二中学生身份发文称,自己系一名外地学生,在学校遭遇体罚受伤就医,还因抑郁问题休学。

文中,该网友称学校存在随意体罚、打骂学生的现象,且滥用“停课”等体罚手段,时间不限,短则几节课长则几天,“只因值日没扫干净,学生被班主任踹飞一米远,一旁正在系鞋带的同学被一脚踹在脸上,因为迟到几分钟。”

另外,该网友说,衡水市第二中学用各种严格的惩罚手段要求学生跑操和整理内务,“跑操,被踩掉了鞋要光着脚跑完全程,被停课,被整圈罚跑……从起床7分钟内要到操场,一分钟内把被子叠成豆腐块,查到不合格就被停课。”另外,该网友还称衡水市第二中学存在很多教师没有教师资格证等情况。

1月29日,该文章在网上被大量传播,引发网友对于衡水二中是否存在对学生进行体罚等违规行径的关注。29日下午,红星新闻记者就此事联系衡水二中的多个部门,但校方均表示目前学校处于假期阶段,无法回应此事。

随后,红星新闻记者又致电衡水市委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其听说过此事的相关消息,但具体调查进展和处理情况不清楚,“这件事主要负责的职能部门是市教育局,你们问问他们。”衡水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则回应表示,负责该事件的同事不在,等其回来后会回电,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未能取得联系。

据上游新闻报道,衡水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曾表示,相关部门已看到网帖内容,教育局已安排工作人员介入调查。另据新黄河报道,衡水市网信办一名工作人员称,“我们现在正在核实情况。”

网友对此看法不一

衡水二中曾多次陷入舆论风波

公开资料显示,衡水市第二中学位于河北省衡水市,宗旨和业务范围是“实施高中学历教育,促进基础教育发展”。学校建于1996年,2003年被评为河北省示范性高中。以该校和衡水中学为代表的几所学校,通过封闭式管理模式被称为“衡水模式”,被多地仿效。

一位衡水市某中学的毕业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衡水二中就是衡水教育模式的缩影,“只能说这种管理模式确实出成绩。”而在上述文章相关的讨论区里,红星新闻记者则注意到网友对此事的评论较为分化,部分网友也肯定了这种教育方式的有效性,但也有网友质疑“成绩上来但精神却崩溃了”,“无法想象这样教育出来的学生以后怎么样”。

此外,一些自称是该校学生的网友也对该文所说问题作出回应。网友小吴说,文章有些过度夸张了,其就读衡水二中期间,学生遭体罚、打骂不太常见,但用餐时间紧张、纪律要求严格确实存在,“吃饭时间只给了15分钟左右,上课如果打瞌睡被发现就会被罚,这些都是很常见的。”另据上游新闻报道,一位衡水二中的学生赵丽(化名)则称,依据她个人在学校观察到的情况,帖文中内容基本属实。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关于“衡水二中”的争议已不是该校首次引起关注。在过去几年中,该校曾发生过多起学生因不满学校的教学安排而进行举报的事件,在某视频网站中也能搜索到许多关于吐槽衡水二中假期安排不合理的视频。

据媒体报道,早在2015年,衡水二中便因“教学楼被装护栏”受到网友关注以及媒体调查。“简直就是监狱”“为了防止跳楼安护栏”“学校也是为了学生好”……一时间,事件引起舆论哗然,有批评质疑,也有理解支持。对此,时任衡水二中校办公室老师的陈国瑞曾向媒体表示,从最初的办校招不进学生到现在的省重点高中,学校在发展过程中也一直在反思、进步。现在衡水二中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面对网络质疑的声音,校方不予评论与回应。衡水二中会坚持自身的特色办学,做好学校该做的事。

2018年2月,《每日人物》也曾发表文章提及“衡水二中学生举报学校提前开学”的事件。文章中提到衡水二中毕业生张恒向媒体表示自己曾因举报学校后信息泄漏而挨老师脚踹,多次被学校当众点名批评,曾生出过自杀的念头。此外,据一位网友在哔哩哔哩视频网站的发文,在2020年学生举报衡水二中放假安排问题后,学校曾被迫恢复了学生假期,同时布置了假期作业。

红星新闻记者 罗梦婕 实习生 华苒君 严瑾

责编 邓旆光 编辑 张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