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高放射性胶囊在澳大利亚遗失!2.5米以内长时间接触可致人死亡,当局警告

一高放射性胶囊在澳大利亚遗失!2.5米以内长时间接触可致人死亡,当局警告
2023年01月30日 13:55 红星新闻

当地时间1月30日,英国矿业集团力拓矿石部门负责人西蒙·特劳特发表致歉声明,这家矿业巨头聘请的承包商在一条穿越西澳大利亚州沙漠的1400km公路的未知位置丢失了一个“高放射性”胶囊,引发了澳大利亚部分地区的辐射警报。

据悉,该胶囊装置含有放射性物质铯-137,铯-137是一种剧毒放射性物质,长时间2.5米以内近距离接触可致人死亡。铯的环境放射性核素铯-137主要来源于原子弹、氢弹等核武器试验、核武器制造过程中所产生的放射性物质。

不到硬币大小 辐射可致癌

当局警告:保持至少五米距离

据了解,这枚小型银胶囊直径6毫米,高8毫米,比一枚10澳分硬币更小,含有少量铯-137。它可能会对当地人构成严重的健康风险,风险程度取决于接触者暴露于辐射的时间。西澳大利亚州首席卫生官安迪·罗伯逊表示,如果一个人在距离X射线不到3英尺(约0.91米)内,胶囊会发出“合理”的辐射量,大致相当于一个人在一小时内接受10张X射线。

↑西澳大利亚州首席卫生官安迪·罗伯逊↑西澳大利亚州首席卫生官安迪·罗伯逊

“作为(辐射)来源,它同时发射β射线和伽马射线。因此,如果你有接触它或(它)靠近你,你最终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受到皮肤损伤,包括皮肤灼伤。如果你在附近呆了足够的时间,它可能会导致急性辐射病。”安迪·罗伯逊说。

力拓公司和西澳大利亚州政府正搜寻这一胶囊装置。地方政府警告民众,如果发现可疑容器应尽量远离,建议人们保持至少五米的距离。

“我们担心有人会捡起它,却不知道它是什么,”安迪·罗伯逊说:“他们可能认为这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并把它放在房间里,把它放在车里,或者把它送给别人。显然,我们认为重要的是要警告社区,如果他们确实遇到这个来源,他们需要非常小心。”他补充说:“接触这种来源的长期风险之一是癌症。”

不清楚丢失时间和位置

或搜寻整个1400km公路

载有该放射性胶囊的卡车于1月12日离开矿井,于1月16日抵达一个辐射储存设施。1月25日,当装有辐射储存设施的集装箱被打开检查时,当局才发现它丢失了。

在1月27日的紧急新闻发布会上,安迪·罗伯逊表示,当局认为,可能是由于卡车振动导致车辆螺栓松动,胶囊从螺栓孔中脱落后,从卡车上掉下来。此外,西澳大利亚州政府表示,当检查装有该胶囊装置的包装时,发现它已被“拆开”,四个包装螺丝中有一个不见了,放射源本身和仪表上的所有螺丝也不见了。

目前,尚不清楚丢失时间具体是在哪一天,丢失位置是在公路哪一处。当局警告说,可能需要搜索整个1400km的公路。西澳大利亚州紧急服务部门正在呼吁澳大利亚其他州和联邦政府协助寻找胶囊,因为他们缺乏设备。

↑紧急服务中心一名成员正在协调搜寻工作↑紧急服务中心一名成员正在协调搜寻工作

力拓公司矿石部门负责人特劳特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正在非常认真地对待这一事件。我们认识到这显然非常令人担忧,并对它在西澳大利亚社区引起的恐慌感到抱歉。”这对在悉尼和伦敦上市的英国力拓公司是一个不小的打击。该公司正试图重建其在澳大利亚的声誉,因为在2020年,该公司破坏了对澳大利亚原住民具有神圣意义的遗址而备受谴责。

截至1月30日,澳大利亚部分地区的辐射警报仍未解除。目前澳大利亚警方已经确定放射性装置丢失是一起意外事故,不太可能提出刑事指控。

红星新闻记者 王雅林 实习记者 邓纾怡

责编 官莉 编辑 何先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